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70名党校生遭遇前途危机--党校文凭的伤痛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5 15:15  21世纪人才报

  有了省委党校提供稳定的文凭供货市场后,神圣的党校文凭就连同“毕业后能成为正式国家干部”的当地政府承诺,共同成为了湖北省40多个地县市党校有效的创收手段。然而残酷的现实,却给数以千计的“省委党校大专毕业生”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挥之不去的伤痛。

  党校文凭伤痛

  本报记者姚海鹰荆门、武汉报道

  70名党校生遭遇前途危机

  尽管事隔一月,但6月4日下午见到记者时,高龙梅的情绪依然激动:“5月8日那天,党委书记第一次叫我到他办公室谈话,我就和他吵了起来,我说你们政府凭什么就这样把我们一脚踢开。”

  几乎与此同时,高龙梅的其他同学,分散在湖北省钟祥市17个乡镇的69名党校毕业生,也经历了与所在乡镇党委书记的相同谈话。谈话的内容是一致的:根据5月7日“全市机构改革会议”精神,党校大专生不能继续留在乡镇机关工作。

  这意味着,这70名党校毕业生已经做了6年的国家干部和公务员的梦想,正式破灭。

  5月7日,在钟祥市召开的机构改革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彭玉兰针对如何安置党校毕业生,作了长达半小时的讲话。对70名党校生的出路提出了三步走的安排。

  5月8日各乡镇谈话后,70名党校毕业生按规定移交了手头工作,被遣散回家。

  “政府提出的这三步,哪一步我们都无法接受,条条都是死路。”磷矿镇的杜卫军显得很无奈:“6年前我们冲着政府的承诺来读书,现在政府毁约,我们70个年轻人是全盘皆输啊。”

  钟祥市委书记周松青自2002年6月上任以来,就被党校毕业生的安置问题搅得焦头烂额:“钟祥市现在机构改革压力特别大,的确解决不了这70名党校生的公务员身份。”

  可惜,焦急无用,只有让人不堪回首的往事和必须面对的现实。

  政府承诺引发党校招生热潮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6年前。

  1997年,18岁的杨艳考取了荆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可她却主动放弃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另交了3万元的高额学费到钟祥市委党校读“省委党校大专班”。

  当年,和杨艳一样已考取或正在高校读书,但主动放弃上学资格来读“省委党校大专班”的学生竟有10人之多。

  “当时钟祥市参加报名的就有1000多人,经面试后参加笔试的有260多人,最后录取了70名。”钟祥市人事局局长杨明学回忆起当年的招生盛况时,仍然不胜唏嘘。

  1997年6月5日,由钟祥市委组织部、人事局等5部门联合发文,文件对“省委党校大专班”毕业生的待遇和分配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凡考试合格取得大专文凭,经考核合格的,由组织人事部门聘为国家干部,并视同国家计划内大中专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

  一时间“读省委党校大专班,当国家公务员”的广告语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开去。

  据记者了解,不仅在钟祥市,从1997年到2001年期间,湖北省境内像钟祥市委党校这样开办“省委党校大专班”的地区县市就多达40多个,除少数只招收一届学生外,绝大多数地区都招了两届甚至三届。目前,荆州地区5个县市的2003年刚毕业的几百名党校大专生,正在等待当地政府的分配安置。

  对于开办“省委党校大专班”的动机,钟祥市政府在1997年的21号文中是这样描述的:“为了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决定通过党校的正规培训学习,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

  如出一辙,所有开办“省委党校大专班”的县市都是这样的理由。

  “实话实说,办这个班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地市党校的建设资金问题,实际就是省委党校负责给政策发文凭,地方党校负责办班收费。”前任钟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阎明朝坦言:“借办班筹措资金是主要目的,文件上说为选乡镇年轻干部,那只是托词,真要选年轻后备干部,各校的大中专毕业生多如牛毛,用不着办这个班。”

  仅以钟祥市和监利县党校的收费为例,1997、1998两年,钟祥共招收学生110名,筹资330万元。监利县在2001级初招收60名学生,每人4万元,共240万元。

  1996年,湖北省委党校发布文件第一次许可省内各地市级党校可以开办大专班作为省委党校的教学点。

  有了省委党校提供稳定的文凭供货渠道后,神圣的党校文凭就伙同各地“学生毕业后能成为正式国家干部”的政府承诺,共同成为了湖北省40多个地区县市级党校有效的创收手段。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40多个地区县市党校,从1997年到2001年期间共招收了几千名学生,其中以荆州、天门、随州,黄岗、荆门的生源为最多。无一例外,当地政府都是以包分配成国家干部为招生条件。

  省委党校大专生的现实之痛

  70名学生1997年9月进入“省委党校大专班”学习行政管理专业,1999年11月毕业后被安排到乡镇管理区试用了近4年时间。在长达6年的学习和试用期间,钟祥市委市政府从未给这批学生办理过“聘为国家干部,并办理转正定级”的手续。

  针对政府在5月7日全市机构改革会议上提出的“妥善安置”条件,70名学生觉得几乎是形同虚设,无法接受。

  对安排到镇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这一条,市里已明确规定,乡镇中属国家垂直管理的税务局等效益好的单位不能进,剩下的农机站、土管所之类的单位,普遍人满为患,严重超标。干部职工90%以上一年只能拿1000元不到的生活费,工资一拖几年的现象非常普遍。

  “安排我们去这些单位,不是明摆着要我们放弃吗?”杨艳抽泣起来:“这些单位以前靠收费和摊派苟延残喘,现在我们进去了能怎么办?”

  如果不愿去镇里的单位,市政府的另外一条措施是给每人补偿2.3万元经济损失费后学生自谋职业。

  “耽误了我们6年的宝贵青春进党校时交了3万元学费,毕业前后花费了5万多,大多数农村家庭到现在连贷款都没还清。”刘波涛的话代表了学生们一致的意见。

  70名党校生中,年龄最大28岁,最小25岁。因为不属于国民教育系列,他们手中拿的党校文凭几乎起不了作用。也因为他们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这些在其他领域难以学以致用的理论知识,在重视技能的人才市场上,毫无竞争力可言。

  6月6日,就在钟祥70名学生被政府清退回家之时,湖北监利县委党校2003年毕业的60名党校大专生,在上访几个月后,终于暂时得到了分往各乡镇为期1年的实习待遇。

  众所周知,按国家现行的进入公务员队伍“凡进必考”的政策,这60名党校大专班学生仅仅凭党校的分配,显然是不可能进入公务员队伍的。

  6月9日,湖北省委党校党办主任刘光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各地政府招生之初肯定是想兑现“包分配成国家干部”的承诺,后来发生了变化,主要还是现在的机构改革压力。

  他同时向记者强调:“湖北省委党校是依据中央党校的办学规定,和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在各地开办‘党校大专班’教学点的。文凭学历和办班资格都合乎政策规定。至于各地党校出现收费创收和有些分配安置不能按政府承诺履行的问题,与省委党校无关。”

  刘主任还表示:“办班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地方政府培养后备干部,没有参与任何创收。”

  编后:

  一个姓刘的年轻人在去年年初把广东省司法厅推上了被告席。状告理由是,他拿的党校文凭不被被告承认,拒绝了他参加参加司法考试。

  这个事件成为了全国首宗司法考试报名资格纠纷案。

  1年以后,在湖北,又出现了党校大专生被迫“下课”的事情。

  从表面上看,两个事情没有什么联系。刘同志的党校文凭不被承认是因为党校学历不属于国民教育体系。党校大专生“下课”,原因主要在于政府的不诚信,是政府在当时没有做好估计。

  但是,我们仔细思考一下,这里面都存在一个本质的问题——那就是党校文凭正在发水。

  我们不能否认党校在培养人才上的作用,但是看看近年来党校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

  在党校发展速度惊人的背后,是文凭的发水。很多人进党校就是为了一纸文凭。自然,党校在求发展的前提下,也存在了把关不严的情况。

  编完这篇稿子,我们想说的是,社会需要有真才实干的人才。别让神圣的党校文凭在金钱作用下给“水”了下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