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按考分填报高考志愿 专家指出影响决策三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5 18:22  中国新闻网

  正确把握“坡度”

  所谓“坡度”,是指不同志愿之间的高低不同的层次。它是由于各招生院校和专业对考生的实际要求不同,加之考生的水平不一,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的不平衡,以及招生院校和专业之间在录取的具体标准上存在差异而形成的。它既包括不同批次志愿间的坡度,也包括同一批次不同志愿间的坡度。注意“坡度”,就是在填报志愿时要可进可退,留有余地,
避免同一层次的志愿互相“挤压”。填报志愿时尤其不能把多年来报名人数多、录取分数高的院校或专业并列起来,否则非第一志愿将不起作用。例如一个考生如果将复旦、上海交大并列填报的话,就等于浪费志愿,因为这两所院校同属一个档次。考生填报志愿,第一志愿应当是录取层次较高的学校,其他志愿应由高到低排列,不能填写“并列”式或“波浪”式。

  参考往年分数

  参考往年的

分数线会有利于考生找到自己报考的定位,但是如何参考值得研究。考生在填报志愿以前,都会获得有关高校往年各专业在各地录取分数线的相关资料,要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考生应了解以往三年本地各批次的最低控制线,然后再参考自己所想填报的院校及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看这两条分数线间的差距。一般说来,差距大的院校和专业应该填得靠前。举例来说,如2001年上海市文科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为424分,而某所学校的最低录取线是459分,另一所学校的最低录取线是449分,很显然,如果要同时填写这两所院校,前面那所院校应该在后面一所之前,因为前一所学校与本科一批线的分数线差距比后一所学校大。再看另一所学校,去年最高的专业录取线是518分,最低的专业录取线是442分,因此应该是518分的专业填在442分的专业之前。当然,还要将三年分数线连续看,然后从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网上咨询注意

  今年因为受到SARS疫情的影响,大型现场招生咨询会都被取消,高校小型咨询会也很少。考生和家长觉得信息不足。这这样的特殊情况下,很多高校开展了网上招生咨询活动。进行网上咨询应注意什么呢?

  首先是要做好准备,在咨询之前,一定要把招生政策、招生手册看透,考生和家长应事先阅读相关资料的细则和要点,对有疑问的地方重点划出。这样在有限的咨询时间里才能有的放矢,不致盲目和重复;二是在咨询之前要重点了解所要填报的院校的招生章程,这里包括学校的全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特色、专业录取的特殊要求和限制、录取原则及

录取结果公布渠道等等,然后通过提问进一步获得自己所需信息;三是咨询前不妨列一个问题清单,以免到时候自己想问的问题因为其他咨询者的提问干扰而忘了,如果网上咨询不充分,还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索要有关资料等方式予以补充。(中国教育报 沈本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