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陕西省高考成绩公布 3名考生中“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09:59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蕙 王骞 实习记者 张琪)昨日,我省公布了高考各批次录取成绩,来自西安市86中自强班的薛琦同学夺得文史类状元,来自陕西师大附中的徐萧垠同学夺得外语类状元,来自西安交大附中的孙柳依同学夺得理工类状元。

  自强班孩子拔得文科头筹

  往年高考第一名一般都出现在重点中学,但今年有所不同,普通中学西安市第86中高三(二)班的薛琦以691分的优异成绩喜中状元。

  记者来86中采访时,薛琦刚好出去了,石校长说,薛琦还不知道自己中了状元!石校长激动地向记者讲起了薛琦,薛琦家在临潼区油槐镇,家境不是很好,2000年从家乡考上86中针对家境不好的农村孩子开设的自强班。学校对自强班的学生减免了学杂费,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都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成绩都很优秀。

  记者和石校长说话时,薛琦接到同学的传呼回来了,听到自己考了陕西省第一名,他并没有喜形于色,说真没想到自己会中

状元

  薛琦的语文考了131分、英语140分、数学138分、文综282分。估分时估了638分,觉得把

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应该能考上,现在薛琦对自己上北大经济系更有把握了。作为文科状元,薛琦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吗?他说,其实他和其他同学没什么不同,只是平时比较注意积累和总结。复习文综和语文时,拿到一道题,他总会联想,考的都是同一个知识点,以前做过的题是怎么出的。这次发挥最为出色的文综就得益于这种方法。

  英语老师强秋凤说,当时考上自强班的学生里,薛琦成绩是最差的,但他基础不错,学习主动,从高一时成绩开始节节提高,直到成为班里第一名。班主任罗仓社说,薛琦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当时文理科分班时,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文科,老师们还觉得有些可惜,现在看来薛琦的选择还是对的。

  西安市八十六中总分691分

  外语世家培养出外语状元

  记者昨晚在陕西师大附中见到徐萧垠同学时,她自信地对记者说,考第一名在意料之中。

  徐萧垠四门课的成绩分别是语文130分,数学130分,英语140分,文综261分,总分661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尝到什么是苦尽甘来。”徐萧垠谈自己考取状元的感受。

  在老师眼中,徐萧垠可不是读死书的学生,在班上当班长,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组织能力非常强,学校组织的综合才艺比赛还拿过第一名呢。

  徐萧垠的班主任郭胜老师说,徐萧垠很擅长归纳总结,不懂的问题总是及时问老师。和别的同学相比,她特别能吃苦,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到教室读英语。在她的影响下,一起晨读的同学才多了起来。

  说起自己考试的经验,徐萧垠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自信,第一天考试时手还有点抖,后来越答越有状态。考试期间她每晚十点多就睡了,这和她平时不开夜车密不可分。

  徐萧垠来自外语世家,爷爷、父亲的英文都很好。也许是受家庭的影响,徐萧垠的外语很好,但是她并不偏科。完善的知识结构、正确的学习方法、老师的正确引导和自信心是徐萧垠的四个“法宝”。在这些“法宝”中,徐萧垠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心。她还向记者透露,当时选报外语类,就是因为文史类考生多,外语类考生少,自己成绩肯定靠前,说不定就能拿第一名呢。

  “考完试估分特别好,想她差不多就应该是状元了!”徐萧垠的历史老师韦成枢谈起爱徒赞不绝口。徐萧垠的性格属于动如脱兔、静如处子,和其他很多女孩子一样,平时喜欢旅游、看电影。她说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情是深呼吸,然后打电话告诉亲朋好友,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

  外语状元 徐萧垠师大附中总分661分

  自己也没想到的理科状元

  得知分数已经出来时,西安交大附中理科实验班孙柳依到学校附近的网吧去查询,当查出自己685分是今年全省理科的最高分时,他竟吓了一跳,之后赶快通过网上给爸爸发了条短信,告诉家里这一喜讯。

  17岁的孙柳依给记者的感觉既有些腼腆,又很自信。交大附中的老师们都没料到今年的状元会是他,因为孙柳依在考前的“四模”中每次都没进过前十名。谈到自己怎么会超过同学,他觉得有“十来名效应”因素。所谓的“十来名效应”,孙柳依说就是平时处在十来名位置的同学,相对在高考中不会有压力,“心态很好”的情况下就会发挥出色。

  孙柳依的每门功课都是高分:语文128分,数学139分,英语138分,理科综合280分。理科考生普遍反映难的数学,他考了139分,虽然立体几何那道题直到考试结束也没做出来,但并没影响到他接下来的考试情绪。班主任于老师介绍说,主要是孙柳依在高一高二时基础打得非常好,平时学得也很轻松,所以考出好成绩并不偶然。据了解,当初进交大附中理科实验班时,孙柳依的成绩在全班50名学生中排在30多位,但他在高三时每次考试名次都逐步提升。孙柳依的爸爸就曾这么鼓励过孩子:只要你在高三的每一件事都不让自己后悔就行了。

  孙柳依的家在西安市阎良区,爸爸是一位计算机方面的工程师。在父亲的影响下,孙柳依平时也喜欢搞程序设计。对于如何处理好学习和业余兴趣之间的关系,孙柳依说,他是把玩电脑当成是学习过程中的“调剂”,两者相互促进。高考志愿填报中孙柳依填报了

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又讯我省著名企业陕西智圣购物广场的领导表示,作为一家重视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立足西安的大型企业,他们对3名学子荣登榜首表示祝贺,并表示愿意为3名状元每人赠送一部电子辞典,预祝他们在未来的大学学习中为陕西人民争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