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高考填报志愿明天开始 专家指点四大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0:28  北京青年报

  明天,考生就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了。怎样才能将自己的高考成绩每分都不浪费呢?高校招办专家指出,四大窍门能使你获得更多考上理想高校的机会。

  -窍门一:同班同学多交流避免“火并”

  考后填报志愿,就怕出现分数扎堆现象。要解决高分扎堆现象,专家建议,填报志愿
的时候,同班同学之间最好互相交流一下填报的志愿,避免同班同学之间在高考录取时“自相火并”。另外,老师要有意识引导本校同学填报不同的志愿。

  -窍门二:绣球抛向特色校避热就冷

  在提前录取的院校中,有公安、外交、体育、电影学院等高校,尽管招生的数量不多,但都属于特色鲜明的学校,培养的人才大多属于特殊行业的专业人才。

  另外,还有一些院校,比如首都体育师范学院,实际上招收专业不全是面向体育生,像体育管理等专业都是面向非体育专业考生的。北京联合大学机械学院与美国SPX公司和台湾欧玛公司签署协议,为北京现代汽车制造业培养实用人才。那些考分较低的学生可报考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等开设的国际课程班,这些国际课程班实行两年国内两年国外学习,学生毕业时颁发国外学士学位。

  考生和家长不妨搜索一下类似院校的类似专业,“避热就冷”报志愿,录取的概率可能性更大。

  -窍门三:外地高校也优秀尽享优惠

  在每年的高招现场,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这么好的学校,北京学生就是不愿意去,浪费这么多的计划,太可惜。”

  据了解,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都是全国一流著名学府,这些学校的许多专业、实验室都是全国一流的,丝毫不比北京的著名学府差。还有,厦门大学优美的环境、中山大学悠久的历史等都会让我们的学生终身受益。

  以前,考生报考外地院校,怕的是户口回不来。现在,考生报考外地大学,相关的政策从就业、户口迁移等方面都作了保障。另外,在

高考录取时还有优惠政策,即京外高校线上生源不足,高校同意还可在同批录取控制
分数线
下,按志愿适当降分提档,降分幅度控制在10分之内。

  今年,外省市有369所高校在京投放了招生计划,招生人数达11667人,其中文史类3030人,理工类8637人。

  -窍门四:好校不如好专业热中取精

  社会上流传着一句俗语:“好学校不如好专业。”实际上,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专家更想给家长提个醒,如何选择一个就业良好、适合自己孩子发展的专业,如何能够热中取精,避免众人挤车水涨船高的局面,同时能够具有长远的发展眼光,不就一时之冷热。

  在理科志愿中,考生的志愿表中一水儿的计算机,在文科志愿中,考生的志愿一水儿的财务会计,这种现象虽然有点夸张,但却真实反映了大家“趋热”的心态。其实,现在的“热”专业四年后或许因为温度降低而被社会“冷落”。专家指出,传统专业、长线专业最大的特点是后劲足。以北京

化工大学为例,从连续几年的学校就业分析来看,北化的传统专业市场非常走俏。因此,专家特别指出,让孩子选择一个自己不喜欢或者将来不从事的专业,而以高出几十分为代价非常不合算。(邓兴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