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给高考生家长的信--清华教授谈如何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1:12  光明网

  作者:清华大学教授 韩秀云

  6月28日就是本届高中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很多家长焦急万分,关心如何给孩子选个好学校,如何填报志愿才不会落选。但家长很少想到,如何利用这次最难得的机会,帮助孩子设计一个美好的人生。

  我在清华大学工作多年,每年都有一些家长在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时前来征求我的意见。我总是先避开他们最关心的选校不谈,而和他们谈选择志愿的思路,这思路的核心是围绕考生的志向和对将来就业问题的思考,这也许与我教授多年经济学有关。

  第一,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兴趣与爱好,是否有明显的特长。之所以非常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我认为,一个人成功的一生,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的路,才是快乐的人生。如今,对于家长们来说,几乎没有比看到孩子快乐与健康成长更为重要的事情了。因此,家长们要学会观察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采用提问的方式启发孩子,能够让其清晰地回答出自己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

  在多年的教学中,我接触过许多企业家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主管,他们告诉我,招聘一个员工的首要条件,是看其有没有激情。激情意味着这个人愿意投入,愿意学习,更重要的是为了达到工作目标不计代价的牺牲精神。所以,热爱一个专业、有一份浓烈的兴趣爱好,可以为孩子尽情地投入到大学学习,从而获得良好的成绩打下基础,更为毕业后适应生存环境的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兴趣非常重要,不要为选择名校,而放弃自己的兴趣。

  第二,考虑孩子所选专业的就业前景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它比第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生存永远是第一位的问题。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填报志愿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他们大学毕业后好不好找饭碗的问题。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4年以后缺什么样的人才,而不是现在缺什么人才。例如,有一年因为财务人员稀缺,很多人报考财经类学校,那年西南财大的录取

分数线比清华大学还高。结果那一年读财务的学生,后来很多人很难找工作。因为4年以后,财务人员供应已经相对过剩了,市场很难留下一个4年的缺口等待你去弥补。

  对于这个问题,一般家长很难找到答案,我想提供一些思考这个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供你们参考。

  比如,今年的考生上大学,到毕业时已经是2007年了。那么,这时家长们要尝试着去思考:4年之后的国家,是怎样的一种状况;那时的国家,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和教育的需求一定会越来越大,这是考虑从业人员的新老交替和人们消费能力最终成熟的因素。那么,医药保健行业和教师职业,是不是面临一个较大和较为持久的需求?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大发展,国家是不是需要补充更多与新的形势相适应的年轻、专业、高效的政府

公务员?随着媒体的发展,是不是需要补充更多善于捕捉各种信息的记者?随着财富的增加和冲突的加剧,是不是需要更多专业的律师?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调整逐渐完成,金融、证券的春天是不是迟早又要到来?随着国内市场很多企业原始积累的完成,是不是懂经济学的人会受到企业青睐?还有就是考虑农业、能源、交通、
理财
等等一系列的具体行业。

  我们在对行业和部门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后,还可以结合对具体职务的判断。比如,具体到一个企业,通常就是财务、行政、人事、营销和生产等。这时我们可以有一个粗略的区分。一般财务人员目前是相对过剩了,行政人员也可能容易面临激烈竞争,生产已经更加程序化了。一个企业只要找好人才,管理好了,企业的效益就会好了。企业中人力资源的管理是不是有相对更好的待遇和职务需求?全球生产都过剩了,那么能把企业商品卖出去的人是不是特别需要,也特别值钱?因此,选什么样的专业可以更好地适应将来的需要,这样思考就会理出来一个大致的思路。

  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没有明显的兴趣爱好,这时就可以结合将来就业机会的选择,引导孩子去思考哪些方向自己喜欢,哪些不喜欢,哪些更适合自己,哪些方向明显不适合。让孩子把兴趣爱好和最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和行业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思考方法。

  第三,要借这次难得的机会,培养孩子的良好心态,迈出人生最重要的一步。在上述两点中,强调的是考生填报志愿的思考切入点,它只是一个方法和思路,而不是最终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借这个填报志愿的机会,告诉孩子一些重要的人生哲理。

  首先要知道,孩子的可塑性是非常大的,不要把高考志愿的填报看得太重,不要把它看成一锤定终身。如果看得太重,孩子很难承受失败。其实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跌倒与爬起中而走向成功的。尼克松在他的回忆录中说:“在成功与失败当中,我只要求成功的机会比失败多一次而已。”现实中,改换专业,改换工作后获得成功的例子不计其数。选专业、读大学,只是人生长河中短暂的一步,更重要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思考和工作的方法,将来才能适应千变万化的工作机会和工作环境。

  其次,把握这次最珍贵的机会,让孩子尝试开始学会决定自己的命运。家长可以按照我建议的第一、第二点帮助孩子理清填报志愿的思路,让孩子有尽可能多的选择余地和明白为什么这样选择,之后家长一定要把这最后的决定权交给孩子。家长只应做参谋,不要替孩子作出决定。因为,人生的路要他自己走。而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一个敢作决定、敢拿主意、敢对自己的决定负责的人。在人生第一次有选择权的时候,鼓励孩子自己拿主意,让他脱离对你们的依赖,这是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也是给他一生做个成功者所上的重要一课。

  最后,家长们还是要回到分数上来,考什么样的分数上什么的学校。但请不要再为没有考出高分而惋惜,而是鼓励孩子向前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填报志愿这个问题上,我只想提醒一点,就是在录取过程中,任何意外都有可能发生,你们填报的最后一个志愿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只有能够承受最坏结果的人,通常才是能获得最后成功的人,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上述几点关于高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建议,只是想帮助家长们在众多的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中,迅速找到一条缩小选择范围的思路。对于家长们而言,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填报志愿这次重要的机会,帮助孩子设计出一条美好的人生之路,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开一个好头。

  最后说明一点:本文中对行业和职务的选择只是举例说明思路和方法,将其作为结论使用时请慎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