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张阿姨是否能算工伤?法定“债主”是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1:45  东方网-劳动报

  张阿姨下岗后一直找不到固定的工作,断断续续地在一些单位打零工。后来,经人介绍到甲公司担任柜台促销员。单位向张阿姨口头说明了报酬计算方法以及工作内容后就将张阿姨派到了大卖场工作,双方并未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

  张阿姨来到大卖场工作后,很快与旁边乙公司柜台促销员李阿姨熟悉起来,相同的经历使两人迅速建立起了友谊,平时两人互帮互助,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就在一切都按部就班
地进行着的时候,一天,李阿姨货架上的货掉到张阿姨货架的后面了,李阿姨请张阿姨帮忙捡一捡。好心的张阿姨知道,货物遗失是要由促销员赔的,便翻到货架后面去捡李阿姨的货物。谁知,货架后面是一个空洞,失去重心的张阿姨一下子落了进去,从二楼掉到了一楼,造成脊椎骨骨折,瘫痪在床。

  事后,张阿姨从大卖场管理人员处得知,原来李阿姨在货物掉落后,曾想自己去捡,但被大卖场经理制止了,并明确告诉她货架后有空洞。但是,大卖场却从未向同在这里工作的张阿姨告之存在安全隐患。

  张阿姨认为,自己作为甲公司派到大卖场的厂方促销员,虽然与大卖场不存在劳动关系,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是受该店管理的,必须遵守该店的规章制度,也就是说自己的工作不仅限于促销本公司的产品,还包括大卖场日常工作所需要的其他活动。那么显而易见,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区域内帮助同事整理商品的行为理所当然地成为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或者说是职务行为。同时,造成张阿姨受伤的最主要因素是大卖场内部的安全隐患,大卖场明知有安全隐患存在既没有及时修理,也没有做必要的安全警告,没有履行应尽的管理责任。因此,自己属于工伤,应享受工伤待遇。

  大卖场认为,张阿姨是甲公司派来的厂方促销员,虽然工作的地点在大卖场内,但是这个柜台是大卖场租给甲公司的,因此张阿姨的劳动关系是与甲公司建立的,与大卖场之间没有劳动关系。张阿姨翻到架子后面拾落物已超出了正常的工作范围,其本人对意外的发生也有一定责任。但是,考虑到自己在安全管理上确实存在失误,大卖场愿意承担部分医药费。

  甲公司认为,张阿姨受伤主要责任在其个人,她在工作中擅离工作岗位为其他公司服务,已超出甲公司的工作范围,纯粹是其个人行为。同时,大卖场存在安全隐患,未尽妥善管理的义务,是造成张阿姨受伤的客观因素。而乙公司实际是张阿姨拾落货物这一行为的真实受益人,属于不当得利。因此,大卖场和乙公司应对事故负次要责任。甲公司不应承担张阿姨的任何费用。

  甲公司、乙公司、大卖场和张阿姨各有说法、互不信服,争执之下,张阿姨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确认自己为工伤,并由甲公司、乙公司和大卖场共同承担责任。法院最终的判决将如何?到底哪些情况属于工伤?

  甲公司、乙公司、大卖场各有说法,争执不下,张阿姨不得不寻求法律给她一个公道。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理后裁决:大卖场承担张阿姨全部费用的70%,乙公司承担20%,甲公司承担10%。

  官司打到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张阿姨与甲公司虽未签订劳动合同,但受其派遣担任促销员,双方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甲公司作为张阿姨的用人单位,理应承担其工伤福利待遇。大卖场及乙公司尽管在本次事故中负有责任,但他们与张阿姨之间并不形成劳动法上的权利义务关系,故不应直接承担其工伤福利待遇的责任。甲公司在承担了张阿姨的工伤福利待遇后,可按责任的大小再向大卖场及乙公司追偿,但这不属于本案审理的范围。遂判决甲公司向张阿姨支付工资、护理费、伙食补贴费、交通费、医疗费等,大卖场及乙公司不向张阿姨支付任何费用。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