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沈阳教育收费“收缴分离”从源头杜绝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4:01  北方热线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张伟)改变由学校等执收单位自行开票、自行收费、自行存储的做法实行“单位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统管”

  6月25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即日起至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辽宁省县以上中小学校及3所试点大专院校教育收费实施“收缴分离”,取消执收单位过渡帐户,建立全省教育系统非税收入项目库,统一编码等。这是省政府从源头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实施的重大改革。

  关键词:五个原则

  解读:收缴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遵循五个原则:一是规范管理。改革教育系统非税收入收缴帐户体系、资金收缴程序以及票据管理体系,执行科学合理的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实行信息化管理。二是方便操作。以取缔乱收费和确保教育系统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为前提,广泛设立银行代收网点,方便缴款人缴款和执收单位收缴管理,操作尽可能简便易行,提高效率和水平。三是分步实施。改革先从全省中小学入手,再分步骤地推广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大中专院校。四是强化监督。利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提高收缴活动的透明度,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使收缴全过程置于人民群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五是稳定执收单位职能。改革不影响执收单位现有事权和行业管理职能,应充分发挥主管部门和执收单位在改革中的作用。

  关键词:五项内容

  解读:确定合法收费项目取缔乱收费

  按照要求,改革后执收单位不再设立收入帐户,收费直接缴入各级非税收入财政专户,改变由学校等执收单位自行开票、自行收费、自行存储的做法。

  缴款人通过代理银行网点将应缴款项直接上缴财政,实行“单位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统管”。对于零星分散、必须现场征收的收费项目,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可由执收单位将所收款项汇总后缴入财政。

  确定合理合法收费项目,取缔乱收费,纠正违规收费标准,建立全省教育系统非税收入项目库,实行统一编码,定期向社会公布。凡是未纳入项目库的收费均为非法收入。

  建立财政部门、执收单位、代理银行三家联网的教育收费信息网络,实现信息化管理。

  实行收缴分离的执收单位,统一使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做到缴款凭证与执收票据合二为一。

  关键词:三个步骤

  解读:从中小学入手明年6月全面完成

  据介绍,改革分三步进行,一是今年下半年新学期开学前,在全部中小学实施,同时选择辽宁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金融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改革试点。二是今年年底前,省、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实施改革。三是明年6月底前,全部大中专院校实施改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