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阳光灿烂的日子(3)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6:21  水木清华

  作者:afreet

  (10)

  周一,早7:30,五教5101,线性代数,大学里的第一堂课,谭老,接触的第一个老师。

  给我们上过代数的有两个老师,谭老和林jj,两个长相迥异,风格也迥异的老师。谭老是那种绝对标准绝对典型的清华老教授,那种脑袋里的东西绝对比脑袋上的东西多几个数量级的泰斗式的人物,在我们以后上的数学课教材前面我总能看到谭老的名字,每次看到的时候我的敬仰之情就会又多一层。上次毕联做节目的时候看到采访谭老的录像,虽然还是和上课的时候一样我听不懂他讲的是什么,但是三年之后再次看到谭老仍旧只是觉得亲切和熟悉。

  至于第一堂课的内容,我只记得谭老在黑板的左下角给我们讲了一道什么楚留香问题,然后马上开始就听不懂在说什么了,下课之前我看看下面,至少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头是抬着的,我觉得趴下的那些也不想在来清华的第一堂课就睡觉,可是实在管不住自己的眼皮,毕竟内容太多太难,一时真的适应不了。

  直到林jj开始给我们上代数课,我才知道原来数学课也可以这样上,林jj绝对是那种不管有什么题,自己都能像切白菜一样稀里哗啦搞定的数学大拿,但是讲起课来声音小得用mic都听不清楚,林jj的讲义写的真的好,写的差不多和书一样全了,然后上课的时候,林jj会打开word97,然后就照着讲义上写的念下来。林jj总是用一张有病毒的软盘把讲义考到教室,结果word就总是出错,所以上课的时候,我们大多是自己看书,或者在底下聊天唠嗑,林jj在上面鼓捣电脑,一学期的代数课上得十分轻松愉快。

  其实大一还有很多有意思的课,我那时没有自行车,就每天疯狂的奔波在一三四五教,东操和西阶之间,上华老的微积分的时候,我们宿舍还经常的早起占座,很难想象当初7点半上课我们竟然都能起的很早,先到七分(现在的qq)吃灌汤包,然后走去五教占座。现在的我每天听着烦心的消毒铃声起床,爬起床来坐一会,想想当年我也是早起搏命占座的那一类人,世事真的多变呀。

  感慨中……

  (11)

  今天没有阳光,昨晚的雷雨更是把许久以来的压抑冲刷得一干二净,今天写的这个,只是送给我的妈妈。

  我是在妈妈无尽的爱和关怀中长大的,记忆里妈妈只打过我一次,是因为我小时候太过顽皮,很奇怪长大以后和妈妈提起最多的,也就是那次挨打,然后妈妈总是满脸慈爱的埋怨我这么能记仇,可能是妈妈在我身上赋予的爱太多,以至于我已经习惯了生活在这种母爱的包围中,偶尔的反常反倒让我记忆深刻。

  小时候我就一直身体不好,打针吃药就和家常便饭一样,每次在医院门口的时候,我死活都不肯往里走,妈妈总要给我许诺很多我平时想吃却不能吃的零食,于是我一瘸一拐走出医院的时候,半个屁股火辣辣的疼,可是嘴里塞的都是好吃的。每次当黑乎乎的中药汤子放在我眼前,我死活都不肯喝的时候,妈妈总是给药里放好多好多糖,说好多好多话,我才能捏住鼻子闭上眼睛一口气把药给吞下去。离开家上学以后,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妈妈问得最多的,总是我的身体情况,我很奇怪即使我的感冒已经好了,可妈妈总是能够听出我刚刚病愈的信号,每到这个时候,她的声音总是很焦急很低落,我可以想象的出妈妈牵挂我的表情,一如我小时候天黑了不回家,妈妈出来找我时那样。

  我高中的时候就离开家去外地上学,每年只有寒暑假我才回家,其实并不是没有别的假期,家离学校也不很远,那个时候好像处在极其反叛的年龄,不愿意回家,抑或不愿意感受家里"压抑"的气氛,每次回家妈妈总是用比以往更加倍的方式表达对儿子的关爱,而我却总是以不耐烦或者更加过分的方式回应这种关爱,我总是向往假期的结束,回到"自由"的学校,没有妈妈的唠叨和叮嘱,现在想来,每当这个时候,妈妈的眼里总能流露出深深的失望和忧郁,而现在我在键盘上敲击这些字符的时候,那种失望和忧郁就如同鞭子一样沉重的抽打着我的灵魂。

  妈妈总是希望和儿子好好的坐下来谈谈心,希望儿子能把遇到的烦恼和不快倾泄出来,可是我到现在却一次也没有听过妈妈讲过自己的忧愁和不安,我们之间的交流,总是在我受不了妈妈的絮叨而一跑了之,而妈妈总是安静的坐在那里,为儿子编织着过冬的毛衣,脚上的拖鞋,和一生平安的理想。

  每次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妈妈都要许愿,她总是把愿望大声地念出来,希望儿子永远健康幸福,而我的许愿,却总是自私的念在心里,只是为了自己。

  21年来我有无数次的对不起妈妈,可妈妈只有无数次对我面面俱到的关怀。我知道,我们之间血缘的联系不止是一根风筝的线那么脆弱不堪,不然就解释不了为什么那次听到妈妈车祸受伤的消息,我的眼泪没有征兆的突然倾泄而出,解释不了每次看到妈妈皱纹增多的脸,我的心会不自觉地被抽走一块,解释不了在我心里突然受到冲击的那种感觉发生的时候,一定是妈妈在远方因为我而流泪的时候。

  我永远不能回报妈妈对我的爱的万分之一,我只希望在这个只是为了天下母亲的节日中,轻轻的向着远方说一声:"妈妈,我爱你!你的平安与健康,才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

  (文章未完,新浪网将继续连载)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