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退大学上中学 大学生回流高考复读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8:37  北京晨报

  高考“金榜题名”曾令多少人魂牵梦绕!然而,随着国家对高考放宽年龄政策,不限制大学生重新高考以及北京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来临,大学生从名牌大学退学参加社会力量培训重新高考的事例屡见不鲜。大学生重新高考,使原本火热的复读培训市场再度升温——

  退大学上中学,大学生回流高考复读班

  复读班里“藏龙卧虎”

  6月8日下午5:30,一名高大略胖戴眼镜的高考生笑着走出北京九中高考考场。和许多考生不同的是,这名考生原是清华大学化工系99级本科生。

  1999年,这名考生高考刚过清华录取线,没有被录取到最理想的专业计算机专业,被调剂到了

化工系。由于自身不符合转专业的条件,在清华上学两年并休学一年后,办理了退学手续,去年9月进入精华培训学校复读班。

  事实上,大学生回流复读班的例子并不鲜见。依托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举办的杏坛培训学校去年首次招生复读班,就有一名回流的大学生加盟。北京四中培训中心每年约有10名退学的大学生前来复读。

  日前,记者在翠微大厦见到了回流到精华培训学校刚刚结束高考的3名北京“原大学生”:原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2级女生小为;原重庆大学2001级男生小潮;原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小柯。首师大附中培训中心校长称:今天的复读班里藏龙卧虎,不再像过去只有单纯的落榜生。

  有人推测,北京复读生中,属于“开倒车”的大学生约占复读生总数的6%,如果说去年复读生为5000人,回流的大学生就有300人。

  大学生回流复读班值不值

  大学生回流复读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的松动。2001年,教育部取消了高考年龄和婚否的限制,对大学生退学再次高考不予限制。

  据分析,大学生回流的原因是不满于所报考的高校、所学专业,而且不符合转专业的条件。去年,北京考生小柯以高考659分的成绩第二志愿轻取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但小柯的目标是清华。该学院院长万幼川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遗憾:武大的摄影测量与遥控学科不仅在国内一流,在国外也首屈一指,钻下去完全可以成材。从清华化工系退学的小新说,他今年所要选择的将是一直企盼的计算机或数学专业。

  对于大学生退学,各方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大学生有权重新选择专业,退学复读无可非议;有人认为,选择复读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不仅要耽误三年的时间,还要浪费这三年来的精力和物力,不值;有人认为选择复读不宜提倡,因为目前高校招生计划仍由国家下达,大学生退学复读就是浪费了一个当年的高考指标,侵害了其他考生的利益。

  高考复读蕴藏商机

  据了解,前年北京复读生为4000人,去年5000人,而今年的复读生约7000人以上,占高考生总数8万人的近十分之一。而从大学退学冲击高考的考生的加盟,也使复读生市场再添一把柴。

  明后两天高考生将填报志愿。但就在此时,少数高考生却在做复读的打算。来自复读培训市场的信息表明,复读班正进入招生的黄金季节。这些培训班每年每人收费6000元至7000元,如果7000人选择复读,北京每年单是复读生市场的份额就达5000万元,确实足以吸引培训者的眼球。

  复读生在满足自己再次冲刺高考的愿望时,也给应届生高考造成了一定压力。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的逐步推广,高校专业将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考生不必过多计较专业名称。此外,北大等高校推出的按学科大类招生,也将使大学生减少专业选择的痛苦。(廖厚才 耿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