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第一次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9:20  申江服务导报

  文/本报记者陈晓欣

  上个周末,是复旦大学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校园里,离愁别绪无声、有声地蔓延着,但同样身处其中,各人的状况和心情并不相同:家在上海的同学,行李早就搬了回去,此时一身轻松,四处忙碌着“助人为乐”;就要离别上海、南下北上就业的同学,早早订好了车票,时辰一到,自会有一大帮人前呼后拥、红着眼圈依依送别;而那些家在异乡却将留在上
海工作的毕业生,正忙乱着搬家———从寝室搬去一个全新的属于自己的“窝”,对他们来说,这应该是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安家”———满心憧憬之外,肯定还有点忐忑与紧张……

  突然想起了一个绝对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上海的体育“名记”阿朴。

  阿朴大学毕业那会儿,能争取到留沪指标已属颇不容易,更何况接收单位是家颇有名的报社———阿朴根本没考虑留在异乡将要面对的种种艰辛,提起行李直接就进了办公室。

  没钱租房子,他买张凉席,在办公室的地板上安了家。可没过多久的一天晚上,阿朴淋得像只落汤鸡似地跑回办公室,愁眉苦脸直哼哼:“干不下去了,我明天就去广州……”原来,因为听不懂球员们说的上海话,他总拿不到球队的第一手消息,领导因此把他的稿子缩得比豆腐干还小;更要命的是,他苦苦追求了两年的女孩,在当天晚上搂住了别人的手臂!

  结果阿朴没走成。当天晚上,一个要好哥们一把拽住了他,递上罐啤酒,做了一整夜听众,听他倾诉。天亮时分,那哥们不急不缓地说:“留下来,再过几年,看谁还会瞧不起你!”

  第二天白天,哥们就带阿朴去找房子,终于在苏州河附近借了间小屋,很破,月租200元。在这么个“窝”里,他第一次“安家”。

  两年后的某天清晨,当阿朴又像以往的每天清晨一样,被房东打孩子、街边刷马桶的喧闹声吵醒,突然听见包里的BP机发出“嘀”一声脆响———有人呼了他,但他睡得太死没听到。翻出BP机,上面显示的号码似曾相识,阿朴于是穿着拖鞋穿过弄堂去公用电话间回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很熟悉:“我是徐根宝,我要出版一本书,能用你的几篇稿子吗?有时间出来聊聊吧!”

  从那以后,阿朴搬了好几次家,一次比一次宽敞、一次比一次漂亮,可他至今仍视那个清晨为人生的最大转折。如今,他住在一套看得到苏州河的景观房里,很简洁、很安静。阿朴还是没学会说上海话,可现在的上海球队里有好些外地、外籍的球员,上海话没什么优势了;他仍孑然一身,但在某些节日,会收到不知名女孩送来的鲜花。

  直到今天,半梦半醒时分,阿朴偶尔仍会恍惚听到耳边“嘀”的一声脆响……

  今天转述这个故事的人,正是当年递给阿朴一罐啤酒的好哥们,故事说完,他兀自很得意地挑起眉毛,笑:“我们那时候……”相信每一个经历过异地生活的过来人,都会在某个时点想起“那时候”:口袋有点瘪、眼光有点高、心思有点“野”的年纪。

  又回到上个周末的复旦校园,正忙着搬去“新家”的毕业生有好多好多。与阿朴毕业的那个时候相比,现在想要留在这个城市容易多了,但要面对的问题却也多得多了,就拿看似简单的安家来说,房租、房子的地段、居住安全、合租人……都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个问题。

  留在这个城市,开始的是一段快乐与艰辛并存的生活,期待的是一个又一个像阿朴经历过的那样的精彩转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