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广西两高考“状元”--都是快乐读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09:54  新桂网-南国早报

  通过广西高考查询系统查获,今年高考广西文、理两科第一名桂冠,均被柳州市第一中学两名女生摘得。

  记者6月26日上午在一中见到了这两名取得优异成绩的女生和她们的家长、老师。令记者惊奇的是,这两名女生无论是家庭情况还是个人性格,都相距甚远。

  获得文科高考总成绩及英语双满分900分(标准分)的黄明,是一个性格开朗、从小就想当外交官的女孩。她的母亲是一位幼儿园老师,父亲是一名工薪人员。父母为她创造了一个非常宽松的学习环境,从小就任她学舞蹈、学钢琴、学游泳,初中尚未毕业,就通过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业余十级资格考试,钢琴成了她的一个大玩具——学习紧张了,心情不好了,她都会用钢琴驱散心中的不快。近两年父母给她买了电脑,也偷闲玩过通宵。

  理科总成绩、语文双双满分900分(标准分)的魏巧玲,却是一个文静而执著的女孩,从小没有上过幼儿园。由于一家五口只有父亲700元左右的月薪开支,也无法像黄明一样进入各种兴趣、艺术培训班学习。但她并非因此落后,很会想出各种“廉价”的办法拓展自己的知识。如临贴练书法、上图书馆借书,同样学得开心。父母也尽量满足她的学习要求,七八十元一本的工具书照样想法给她买。她说她选择学理科、喜欢数学,一是因为崇拜她的高中数学老师,二是认为理科的考分清晰,一是一,二是二,自己得的每一分都明明白白。

  两位女“

状元”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一直是同学兼好友,高中二年级分科时才不在一个班学习。她们的共同爱好是看偶像片、
动画片
漫画
,高考前,每天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坐在电视机前“开心一笑”。黄明好动,她说她会不停地更换玩耍的项目;魏巧玲的自控能力特强,高考总复习的晚自习坚持在家里独自完成。

  她们认为取得今天的好成绩,还是素质教育的直接受益者。黄明从高中二年级开始,就参加学校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与同学一起对柳州的著名历史遗址“乐群社”进行研究、探讨,从寻访古迹、查找资料、综合分析,到探讨开发、估算经济价值等,不仅锻炼了综合能力,还使她从想当外交官的理想转向了经济。魏巧玲在老师的引导下,常将她的数学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许多深奥的数学问题简单化。去年国际数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她作为广西代表之一,亲临现场听取国际数学大师的讲座,让她更加坚定了学数学的信念。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她俩都说学习是件开心事,从未有过退却的想法。

  老师则认为,取得好成绩不是单方面的努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教严谨。无论是家庭条件较好的黄明,还是在艰苦环境下成长的魏巧玲,都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自主能力,她们同是学生会干部,每一样工作都完成得十分认真。在采访时黄明还笑着说:“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嘛。”

  黄明和魏巧玲填报的第一志愿分别是北大和清华,如果能如愿,这对好朋友有可能又会双双飞往北京学习,仍是相距不远的好朋友。(作者:罗素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