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江西文理科最高分各为641分和67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02  江南都市报

  南昌文理科第一名分别来自南昌三中和江西师大附中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皓琳报道:让全省考生和家长“苦盼”了18天的高考成绩终于在昨日放榜!据悉,此次我省的文理科最高分分别产生在九江和上饶,而南昌市的文理科最高分则分属南昌三中和江西师大附中。

  也许是受今年高考试卷较难的影响,我省的理科最高分较去年有所下降,为670分(去年709分),这名高分考生是上饶市的余正稀同学;九江市的张晓楠同学则以总分641分的好成绩摘得了全省文科第一的桂冠(去年我省文科第一名的高考成绩为647分)。

  值得一提的是,上饶市此次是继去年文科总分第一之后,又获得了今年理科总分第一的佳绩。记者还了解到,南昌市文科前两名的考生均来自南昌三中,其中吴若晗(女)的总分为636分,第一志愿填报的是

北京大学;另一名叫蒋修若的女生则以613的总分居第二,她的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大附中的张艺(男)同学以667分的高分登上了南昌市理科第一名的“宝座”,其第一志愿填报的高校是清华大学。

  另有消息称,今年全省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有300余人;考分在500分以上的有2万人左右。

  另悉,我省军检分数线也于昨日浮出水面,其中文科划线在460分,理科为450分。报考的考生可以视自己的成绩决定是否参加军检的面试和复检。

  文科成绩南昌第一名考生访谈:吴若晗:真功夫在考外

  吴若晗:女,南昌三中文科(2)班学生,在2003年的高考中,她以总分636分(其中,语文131分、数学137分、英语136分、文综合232分)夺得全省文科第二名,南昌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昨日下午,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她进行了采访。

  才女出自名门

  吴若晗的父母都是中山大学毕业生,小吴的父亲还是当年南昌市高考

状元,但不幸的是,他三年前因病去世,那时小吴刚上初三。

  吴若晗的母亲曾女士坦言,小吴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都很好,“是一块读书的料”。作为父母,他们并没有特别教育她,只是给了她一个轻松而愉快的学习环境,在适当的时候作一些善意的提醒。此外,还有一点,就是从不要求她死读书,也不给她具体目标,只是让她轻松地学、高兴地学,并让她爱好更加广泛一些。

  培养好学习惯

  吴若晗说,她最深的学习体会就是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好学的习惯。第一,要制定学习计划,并坚决执行,她自己整个高中便是这样过来的;第二,要注意培养学习兴趣;第三,就是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保持一颗平常心;最后一点,就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她告诉记者,她在高一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后来她有意识地按照上述几点来要求自己,结果收到了不错的成效,整个高三基本上在全班是名列前茅。

  下好考前功夫

  谈到在考场的应考发挥问题,吴若晗坦言自己也很紧张。她个人认为,考试的临场发挥要稳定,因素很多,除了要有好的心态外,与自己平时的考试成绩好坏也有很大的关系,自己因为平时成绩还可以,因此考试相对来说,信心就足一点,自然心态、发挥等各个方面都会好一点。基本上都是要靠平时的积累。因此,应考技巧应该说功夫在高考之外。文/记者宋光亚

  理科成绩南昌第一名考生访谈:张艺:想上清华

  张艺:男,江西师大附中学生。这个从小就“会读书”的男孩今年的各科成绩分别是:语文119分、数学130分、英语131分、理综合287分。

  能上清华我就满意

  昨晚近10时,记者才辗转与南昌市理科第一名张艺同学联系上,原来在知道考分之后,他便“躲”进了老爸的办公室上网。在电话那头,17岁的张艺对自己667分的评价是“我觉得挺好的”,当记者问这个成绩与他的估分差了20多分,而且与全省理科第一名仅相差3分会不会感到失望时,张艺笑着回答:“不会呀,只要能上清华,我就满意了,我真还没想到要拿什么第一。”高考一结束,自信发挥不错的张艺在志愿填报表中就只填了清华大学这一所高校。张艺说:“清华是我从小就有的一个理想。上初三时,我去过一次北京,而且还特意到清华大学留了影呢,今年我终于也有机会成为清华人了。”

  不要做“书呆子”

  身高1.75米的张艺并不是个“书呆子”,学习之余的他喜欢打打篮球、

乒乓球什么的。平时他的作息时间也挺有规律,而且从来也不“开夜车”。

  记者代学弟学妹向他取学习“经”时,张艺认为学习重在踏实,心态不能浮躁,做题要挑些经典好题来练习,与课本知识要联系紧密。最后,张艺还提到,虽然上清华没问题了,可是想到那里“高手如云”,所以打算利用暑假再好好看看英语。文/记者皓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