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近60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电台直播精华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05  北京晚报

  从6月13日至今,首都近60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相继走进北京新闻广播直播间,现场回答考生和家长问题,指导考生准确填报高考志愿。应广大读者的要求,今天本报将现场咨询中考生最关心的共性问题摘录如下。

  清华大学

  从今年开始,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招生计划将纳入清华大学总体招生计划之中,凡愿意报考临床医学专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报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北京协和医学院),并可同时报清华大学其他专业。中国协和医科大学8年制临床专业90名招生计划首次列入清华大学招生总计划内,考生600分以上可以考虑报考这些专业;其他100名护理本科专业,招办负责人建议,考生分数在理科一批本科线以上报考有希望。

  

北京大学医学部

  今年招生计划有一定的预留机动计划,哪个省报考生源踊跃,哪个省考生质量好,可以适当增加考生计划,这要根据考生的报考和志愿来确定。北京大学医学部强调,今年学校对抗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实行照顾政策,但所招收名额不占在京统招计划,而由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内自行解决,请其他考生不要顾虑。同时学校各招生专业级差设定为5分。

  首都医科大学

  招办负责人介绍,根据历年情况,报考该校7年制专业,分数要高出重点线80到100分,报考5年制专业至少高出重点线70分以上,同时今年学校继续预留计划给二志愿考生。

  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及方向有5个:汉语言、编辑出版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贸易经济(国际商务方向)、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

  北京广播学院

  今年在京新增了传播学和对外汉语专业的招生,学校共在京招生83人。

北京师范大学

  因抗击“非典”而光荣牺牲的医务工作者的直系子女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师范大学,享受自主招生政策优待,即达到当地第一批控制线以上的优先录取。对于在抗击“非典”中有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直系子女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只要达到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北师大的调档线以下20分以内者,可予录取。对于参与抗击非典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直系子女,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师范大学,高考成绩达到北师大在该省调档线者即予录取。

  北京理工大学

  招办主任强调,今年学校招生在专业上不设分数级差,将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同时明确,将在京招收二志愿考生20人,并对招收抗非典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实行照顾政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招办主任重申,学校历年录取控制分数线保持相当稳定,没有大起大落,请考生根据实力放心报考。

  中国地质大学

  今年设置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旅游管理等10个文科专业按大类招生,文科录取控制线将略高于本科重点线。

  北方交通大学今年将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增加到了12个,专业志愿级差为3到6分,同时今年继续招收高职考生。

  对外经贸大学

  今年录取提档比例为100%到105%,退档比例非常小,同时承诺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档案,在8小时内退档,不会影响考生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中央财经大学

  今年在京招生的27个专业多为热门专业,并涵盖多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按往年惯例,学校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始终保持稳定,一志愿生源不满时将适当招收二志愿考生。

  首都师范大学

  今年在京招生多达2300人,学校表示,考生只要达到重点线就能被提档,无需考虑自己的团体排名。同时,学校预留了10%的计划给二志愿考生,但二志愿录取分数要高出一志愿提档线30分。

  政法大学

  二志愿的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地计划的5%,录取分数要超出提档线50分以上。

  首都经贸大学

  是本市招生大户,今年招收2700人,近3年学校录取分数线保持稳定,一批本科提档大致高出重点线15到25分,二批提档高出二本线15到30分。中央民族大学

  今年在京投放的专业大多是应用型、实用型的热门专业,参考近3年学校的录取线,招办负责人表示只要在重点线上10分考生就可以考虑报考,且专业录取不设分数级差。

  北京外国语大学

  历年在京招生生源稳定,录取分数线稳定,招办负责人还表示,如果考生情况好,录取时将加投计划;另外,由于今年外语口试取消,学校录取时将注重外语成绩,而且不予录取口吃、声音嘶哑的学生。

  北京工商大学

  本科一批录取时预留了30%的二志愿计划,二批录取生源不足时也将招收二志愿考生,但二志愿考生要高出录取线30分以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今年在京招收本科和高职考生,专业录取不设分数级差,同时明确只招收党团员考生,毕业生就业面向市场。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考生成绩高出重点线30分以上报考该校有希望;二批本科招生院校北京服装学院今年在京投放的全部是热门专业,共计招生455人,并承诺招收二、三志愿考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由于外语小语种提前单独录取,报考这一专业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需要再填报该专业,录取时不影响其他专业志愿的录取。据介绍,二外今年在京招收16个专业,216人,预计预留5%的计划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

  公安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三所大学招办负责人在回答考生提问时明确,只招收党团员且是应届高中毕业的考生,并限定英语语种,除了对高考成绩的要求以外,必须进行学校7月初的面试,面试合格以后,由当地公安机关出具考生的政审材料,此外这些院校对考生的身高、体重和视力都有严格的要求。

  矿业大学 石油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5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解答考生疑问时强调,目前这些原部委所属院校经划转后院校归属发生变化,学校已经由原来的行业单一性特色发展为综合性、多科性、研究型大学,专业设置上除了少部分为行业特色专业以外,大部分是面向社会、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专业。考生报考时不要紧盯在校名字眼上,要全面了解专业内涵。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北京机械工业学院 北方工业大学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招办负责人介绍,学校近年录取的一志愿考生最低分为本市二批调档线,凡是达到本科线而且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几乎全部被录取;北京机械工业学院近年在京录取平稳,考生可以参考近年的分数合理填报志愿,同时学校今年不再为二志愿考生预留计划;北方工业大学对加分考生实行加分提档加分录取,理科和文科近年的录取分数线分别在一批重点线和二批分数线之间;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今年在京扩招43%的本科生,共计招收615人。本报记者冯瑞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