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冲突“九宗最”系列之善解员工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34  财经时报

  很多人在换工作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遭遇到一些因为离职所带来的困扰和冲突

  本报记者王英

  编者注:本报商务管理版组从5月31日一期起,陆续推出“职场冲突‘九宗最’”系列报道,从档案风波、公司罚款、户籍歧视、年龄歧视等目前最引人注目的九大职场冲突现象
入手,展开一幅全景式的职场“清明上河图”。

  第四篇 善解员工离职

  换工作,对于许多职场中人是一件经常要面对的事情。但很多人在换工作的过程中,却会或多或少遭遇一些因为离职所带来的困扰和冲突,其中尤以经济纠纷为多。

  克扣工资与一毛不拔

  离职分辞职和被解职两种情况,前者是由员工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后者则是由用人单位向员工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围绕这两种不同情况的离职,员工与企业所产生的经济纠纷也有所不同。

  两年之内换了四个工作的小黄对记者说,她有一次跳槽,被原单位克扣了半个多月的工资,还有2000多块钱差旅费没给报销,加在一起近5000块,相当于她原来一个月的工资。

  员工主动辞职多半是像小黄那样为了另谋高就,选择主动辞职的员工一般来说工作能力也较强,而一些用人企业因为不愿意轻易放弃手中的人才或对员工主动离职不满,就会克扣该员工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或拖延差旅费用报销,这就是主动辞职的员工与企业产生经济冲突的主要形式。

  被解职情况下产生的经济纠纷比因辞职产生的经济纠纷又要复杂些。“遇到裁员是可怕,但最可怕的是被裁时遇到那些一毛不拔的老板。”遭遇过裁员风波的冯先生对记者说,他在原单位工作快一年,公司始终未与他签定任何劳动协议,也没有上任何保险,直到有一天老总突然通知他被解雇了,既没有提前一个月通知,也没有给他任何经济补偿。

  不好意思撕破脸

  类似小黄和冯先生这样,在离职过程中与原企业发生经济纠纷的人不在少数,而这些纠纷的最后结果竟也多半是不了了之,这是什么原因呢?

  小黄对记者说,主要是没时间、没精力跟原来的企业“拖”,像她原来的单位,既没说不给她那半个月的工资,也没说不给她报销遗留下来的差旅费用,但相关负责人之间就是彼此推来推去,一会儿说要找这个人签字,一会儿说要等到下个月,搞得自己都不好意思打电话过去要了,只能不了了之。

  加拿大可锐管理咨询公司的资深顾问左不凡女士说,很多员工在离职时与企业发生经济纠纷,也很少寻求法律手段解决。因为对很多劳动者来说,发生经济纠纷的数额一般不大,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很少过万,而离职员工如果通过法律手段讨回这些损失,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和企业打官司,多数离职员工都没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再加上涉及金额不是很大,员工也不愿意与原单位撕破脸皮,毕竟一般来说,离职员工还要在同一行业内谋职,他们担心撕破脸皮会令自己在行业内获得不太好的口碑。

  还有一些关系复杂或破产的小公司,那些被裁掉的员工由于没有与企业签定合法的劳动合同,有时候雇主与提供薪资的单位又不相同,也使得一部分劳动者找不到合适的投诉对象,最后也只能放弃追诉。

  也正是这些离职员工的“不好意思”,或没有时间和精力与企业纠缠,才使得一些不规范运作的企业和一些中小企业存在侥幸心理,使用不法手段来达到其节约离职成本的目的。

  好的榜样

  在对待离职员工的处理问题上,我们不妨看一看那些荣获世界最佳雇主的企业是如何来做的。

  去年荣获最佳雇主的摩托罗拉公司,既尊重员工离开公司的选择,同时更懂得如何吸引和挽留人才,公司人力资源部会与那些已跳槽的优秀人士继续保持联系,并向他们表示,公司欢迎他们再回来。如果公司员工离开公司后90天内重回公司,其工龄将在离开前的基础上延续计算。如果在公司重组期间,一些人因业务调整被裁员,他们还会按政策从公司领取一笔补偿金。

  荣获今年中国最佳雇主荣誉的安捷伦公司的离职补贴,不仅包括至少三个月的工资,公司还会帮助离职员工寻找工作,各级别的高管人员还会在裁员前,与被裁人员细致沟通,这样体贴细致的工作使得安捷伦那些即将被裁的员工认为,“以尽可能好的方式结束工作是自己送给公司最好的礼物”。

  让员工以人道主义方式离开,不仅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也事关企业自身经营成败。跨国公司所谓的“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绝不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员工与企业的情感共鸣,最终将在企业中转化为切实可见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专业人士认为,那些因为金钱而伤害员工感情的企业,最终伤害的也将是企业自己的未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