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故事:我在瑞士当大师傅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34  华声报

  在中国,教做菜的厨师,该称为大师傅,这么说我当了一回大师傅。

  事情是这样的:卡特琳的学校里要用一周时间来介绍各国的文化、宗教、民俗等等。卡特琳很创造性地想到要让她的高中学生们亲自动手,学做一次正宗的、家庭式的中国菜。为此她特意做了预算,提前半年就来和我商量,问我能不能去当老师。我的手艺,我的语言都让我心里打鼓,先生却鼓励我:“去吧,去吧,给老外做中国菜太容易了,随便扒拉两下
就行啦。到时候,我来帮你设计菜谱,保准满意。”听他的口气也就是“小菜儿一碟”的事儿。于是我那“情况不明决心大”的毛病又犯了,一口答应了下来。

  好啦,卡特琳把她的安排写进了教学计划。

  那一天终于来到,卡特琳打电话来说,她的学生们已经摩拳擦掌,说在这一周的安排里,尽管有参观、看电影和各种讲座,但最盼望的还是那两个中午的学做中国菜。事到临头,我才知道大事不太妙,做什么?买多少?20多个人的胃口怎样?做多少才够?时间怎么安排?(我做给他们吃倒不慌了,可情况是教会他们,让他们自己做。)两个城市相隔几百里,油米柴盐、炉灶锅碗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备?一切心中无数。

  先生好像也严肃起来了,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地接着打,并不食言地帮着订出了参考菜谱。

  第一个中午:一、辣炒鸡块;二、葱炒鸡蛋;三、西红柿炒鸡蛋;四、炒六片(肉片、笋片、草菇、豆腐、胡萝卜、绿扁豆)。

  第二个中午:一、木须肉;二、“蚂蚁上树”;三、辣拌黄瓜;四、凉拌素什锦(芹菜、花菜、胡萝卜、花生、黑木耳、腐竹)。

  我决定化整为零,根据有四个炉灶的情况,把20多人分成四组,每组四盘菜。根据这个量来决定购买的数量。中国商品如酱油、香油、花生、辣酱、粉丝、笋片、黑木耳等一律我在这边买好背去。因为卡特琳说那个小城“好像有应该有中国商店”,而我就怕“好像和应该”的事儿。其他菜、米等到那儿再买。而且我提前一天去,以便实地侦察。

  去的那一天我没有完成侦察任务,因为钥匙要第二天早晨才能拿到,而第二天正是我的第一个中午。卡特琳来接我,她没有车,我们俩扛着大包小包一滑一滑地往家走。小城萨迈荡海拔1700米,是瑞士海拔最高的城市。气温很低,冰雪特厚。卡特琳的住房就在山边。一回家,卡特琳就问我:“我们吃什么?”我一怔:“你平常吃什么?”

  她打开冰箱:“我不做饭,我就吃面包、奶酪、点心、胡萝卜、苹果、香蕉,喝咖啡和茶,但不喝牛奶。”

  “我到你这儿,就和你一样,不愿和在家里一样。”

  “你离开家,换换生活是不是很快乐?”

  “嗯,是吧。”第一夜,我就和她一起吃这样的晚餐。

  卡特琳的住房在三楼,我发现我的屋特别的亮堂,原来是没有挂厚厚的窗帘。瑞士人家大都挂两层窗帘,一层白纱一层厚布。窗户有两层玻璃,还要加一扇木窗(主要是为了保暖)。这间屋没挂窗帘是因为不需要,一是作为客厅,二是窗外就是群山和森林。傍晚的时候,望出去是一片皑皑的白雪和云缭烟绕迷迷朦朦的山林。那一夜,留给我极深印象的是躺在床上看满天晶莹的群星,闪烁着蓝盈盈的光。这片辽阔美丽的星空,把我带回到内蒙古苍凉的荒原上。夜也是那么静,星空也是那么高远。生活是一条河,在同样的星空下,再也找不回昔日的那片流水。我忽然想到,曾经当过炊事员,小小炊事班,100多个大小伙子的饺子都包过,明天,这20多个小洋鬼子又怕什么呢?微微一笑,神闲气定,心宁如水,一夜无梦。

  第二天早晨,卡特琳一起床就大嚼生胡萝卜,她说她好像要感冒,嗓子疼,胡萝卜可以预防。这种预防术,闻所未闻。8点不到,卡特琳把我带到工作场所。告诉我,中午11点开始,2点以前结束,因为下午2点开始听讲座。这就是说,在三个小时里,我要教完,学生们要做完,吃完,并收拾完。因为场地是借另外一个学校的,应当干干净净“完壁归赵”。

  卡特琳去上课了。我有三个小时可以做准备,时间很充裕,我决定先为自己烧一杯茶。环顾这个大教室的设施,在中国的中学里是没有的。瑞士的中学里有教学生做饭的课程,这就是这一课程的专用教室,长方形,约有50多平方米,前後两边共有四个炉台,包括水池和工作台。中间是长桌和长凳供吃饭用。每个炉台上有三个电炉(饭菜可以同时做),有抽油烟机,锅碗瓢盆、刀叉板铲等炊事用具一应俱全,还有盐和糖。教室的一边有一排大壁橱和两个大冰箱,大部分都不上锁。9点左右,有一个老师带着十几个学生进来做汉堡包。他们除了带几个大面包外,其他东西都从冰箱橱柜中拿,用不完的又放回原处。因为他们把汉堡包带走吃,所以前前后后大约30分钟,就一切恢复原样。什么叫“各取所需”?我想我是看到了。

  为了节省时间,我把菜洗好并分好。11点钟,这些十六十七岁的学生们来了,看得出来,他们充满了好奇。当我说今天要做四道菜时,他们“哄”的一声。我很理解,想起有一个朋友为了请我们吃饭,翻着书,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做了一道大葱炒肉片,她还感到很骄傲。

  先难后易,第一道做辣鸡。刚一上手,就有学生问我要菜谱。我知道西方人做菜,都翻着菜谱做,这个多少克,那个多少毫升,就像做化学实验似的。而中国的菜谱往往是这个“少许”,那个“若干”,没写出来的还有一个“火候”,而关键处也往往就在这些“模糊”之中。

  可以用两个腿,也可以用三个,十个八个也可以。这个时候,盐多少,糖多少,辣酱多少,葱多少,就看用料的多少,和你自己的喜欢。喜欢辣就多放一勺,不喜欢你可以不放辣。”

  一个男生叫起来:“这太好了,我就喜欢自由,我最不喜欢看菜谱,烦不烦!这个中国菜我会做了。”

  炒鸡蛋,很让他们快乐:“噢!这么快,完啦?很容易的嘛。”

  炒六片就不好了:“太麻烦,这么多东西,还切、切、切的,漂亮倒蛮漂亮的。”

  孩子们粉墨登场了,情况大出我的意料,男生们也许大受自由精神的鼓舞,一边做着很夸张的动作,一边勇敢地自我发挥:“我喜欢辣,辣酱来上四勺儿!”女生们却大都当下手。有一个组全是女生,简直不知如何开始,下多少米?放多少水?要多少油?这个先放还是那个先放?问一下,做一下。我干脆站在她们的炉台旁。最后还是把鸡烧糊了。

  在整个做菜的过程中,真正来问的人不多,他们好像全都学会了。也有一些“宝贝儿”跑来跑去,敲敲边鼓,指手划脚地指挥别人,“君子动口不动手”,他们绕几圈就来用手“偷”吃我做完的菜,然后做一个很享受的表情,害得别人老是着急自己锅里的菜怎么还不好。经过各组的努力,大家进度差不多,于是可以同时开饭。

  开饭的时候有了五个组,校内的老师和校外来开讲座的老师们都好奇地来了。正好我做的那四盘菜可开一桌,只是有点凉了。可他们说,凉有什么关系,我心想:中国菜热与凉之间关系大了。

  这天的四个菜中,鸡块不很理想,除了一个组男生是全部消灭以外,各组都剩下很多。我想主要原因是不该用鸡块,改做宫爆鸡丁就好。因为鸡块里面带骨头,这个骨头害得许多人不知该怎么对付。我对面的一位女教师用刀和叉左一下右一下地想切除那个小骨头,很费劲。更要命的是还有一些碎骨头混在鸡块里,那对他们来说就像是定时炸弹,两三个炸弹吃下来,味道再好也不愿品尝了。

  第二个中午的菜大受欢迎,差点儿不够吃。在做“蚂蚁上树”这个菜时,我告诉他们这个菜名。有一个女生做了一个很恐怖很难受的表情。事后我想了很多,也许东西方的人们在想象和联想的感受方面是很不一样的,特别是在吃的方面。中国菜的菜名常常是很艺术化极富想象力的,也常常包含了吉祥祝福的寓意,同时也是非常“本土”的。向西方人解释中国菜名很难,一不小心弄巧成拙适得其反。不如直话直说“碎肉炒粉丝”来得痛快。

  还是这个菜,有一个组做的时候忘了把粉丝剪断,越炒越不对劲,粉丝成了一团。那个男生说:“我们的树怎么回事?都不让蚂蚁上。”把一堆人笑翻。

  菜做完了,也吃完了。但女同学们还是郑重其事地提出来要菜谱。有一个女孩对我说:“我想给妈妈一个惊喜,但我一定需要菜谱,除了用料的多少,还要写上下锅的先后顺序和烧煮的时间。”

  我对卡特琳说:“这么复杂的菜谱我可写不来,我来讲,你来写。”她同意了。写了大约10分钟,她把笔一扔:“不,我不写了,这么写下去,这个周末我什么都不用干了,八个菜可以写一本书呢。还有,我让他们边看边记一点,可他们谁都不记。现在要我来给他们写,这不行。最多这么写:什么菜,用什么材料,行了。”

  我写信告诉家里要去教做菜,这让母亲和弟弟妹妹大笑不已。他们不知道,就我那一手被弟弟称为“蒙古佬儿菜”的手艺,在这异乡山中被誉为“四星级”呢。

  当了这一回师傅,最高兴的也许就是让学生们知道了:自由的中国菜,人人都会做。(原载神州学人作者/江音留学瑞士)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