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冲突“九宗最”系列之罚款的感觉冷冰冰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41  财经时报

  用人性化管理方式代替那些简单粗暴的经济惩罚手段,才可能达到管理的初衷和目的

  本报记者 王英

  编者注:本报商务管理版组从上期起陆续推出职场冲突“九宗最”系列报道,从档案风波、公司罚款、户籍歧视、年龄歧视等九大目前最引人注目的职场冲突现象入手,展开一
幅全景式的职场“清明上河图”。

  第二篇 罚款的感觉冷冰冰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是否有过违反公司管理制度和规章的行为?《财经时报》记者采访了10位在不同行业工作过的人士,得到的肯定回答是100%。至于是否因为违规行为而受到公司的经济处罚?得到的肯定回答也在60%。

  这些受访者均属于在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一族,而老板们对其所用的警示方式却是最原始的、从工业社会开始就对工人一直使用的经济惩罚方法。而其效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罚不见效

  在某企业的通告板上,几乎每周都会贴出一堆经济处罚的通告,被罚款的理由包括迟到早退、着装不整、办公区内吃东西、办公物品摆放不整齐、开会迟到、手机未开机、电脑未关机等等,被罚款的人士,既有普通员工也有部分中高层领导。少则几十元、动辄几百元的经济处罚在这家企业实行已经快两年了,通告栏上的处罚通告从未间断,似乎在证明这家企业的经济处罚的结果并不十分奏效。

  在这家企业工作的小赵说:“没办法,规矩太多,难免总会不留神触犯到某些禁忌,有时甚至有点故意触犯的意思。”据他介绍,自己和周围的同事对这些处罚条例都特别反感,倒不是因为这些规定都不合理、无法接受,而是觉得公司的这种做法太“野蛮”。

  “这也罚款,那也罚款,好像我们在公司的眼中就是一群随时都可能犯错误和使坏的人,因此要对我们处处设防,并用罚款的手段圈住我们。”小赵说。

  而公司在制定这些处罚条例前,也未与员工有任何协商,实施后,也从未就这些惩罚条例做过任何解释和反馈,公司给员工的感觉就是一副冷冰冰、高高在上的样子,公司对员工的管理似乎也只有监督和惩罚,根本谈不上任何尊重。

  “时间长了,我们有时甚至故意触犯某些条例,因为那些罚款其实对我们的收入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公司也不能罚的太过分,太过分的话我们这些人就跑路了。”小赵如是说。

  伤害自尊

  正如小赵所说,大多实行经济处罚的企业,罚款额度一般并不高,因此经济处罚对员工的收入影响并不大,而真正影响和伤害的是员工的感情和自尊。

  在一家IT企业做部门主管的马先生,有一次因为家里有急事而迟到,恰巧遇到领导检查出勤情况,领导当着办公室员工的面狠批了他,并扣罚他200块钱工资,马先生感觉领导这样做让他在下属面前很没面子。本来马先生在业务上一直表现不俗,但却因为迟到这样的小事遭到领导训斥和处罚,觉得很不公,此前刚好有一家公司在挖他,他一直都没有点头,这次一气之下,他索性跳槽去了那家公司。

  上海维奥集团人力资源经理张臻认为,对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员工,考核重点是不一样的,类似迟到、早退这样的事情,对一些以业绩为主要考核依据的员工来说,就并不是十分重要,对这些员工,考核应主要以结果为导向,行为规范方面的考核所占比重要降低到很小的一部分,处罚主要是起到警示作用,因此不必过于严厉也不必公开通报。

  一些中高层领导并不希望这样的小事情曝光,损害自己在下属面前的形象,因此,可以在内部会议上通告,采用软性手段来约束,这要比简单的罚款有效得多。否则,企业因为在一些小事情上不恰当的处理方式,伤害了员工的感情和自尊,从而造成优秀人才流失就得不偿失了。

  下有对策

  在一家公关公司上班的徐小姐说:“公司规定,上班迟到一小时罚款50块钱,有一次我周一睡过头,一看表,赶到公司至少要迟到两个小时,那我这一天几乎就相当于白干。于是我干脆打电话跟领导请了个病假,然后找医院的熟人开了一张感冒发烧的诊断证明,这样一来我就白休一天假,还不用扣钱。这就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再如,某企业规定,员工必须着正装上班,男士必须打领带,一些职员因为经常忘记打领带而被罚款,于是,很多男职员平常就把领带放在抽屉里,等到行政部门检查前再把领带戴起来。本来公司制定上述着装规则,是希望员工在上班和会见客户时能够有一个好的仪表和精神面貌,但没想到最后却成了应景之作。

  佳悦管理咨询公司顾问李先生指出,企业实行经济处罚的目的是为了约束员工的行为规范,但如果员工不能从心理上接受这些行为规范,反而会对管理者产生逆反和敌对心理,也就无法达到管理者进行经济惩罚的初衷。

  当年禹之父鲧治水九年,但因为只知道造堤筑坝,用堵塞的办法来治水,终于还是被洪水冲塌了堤坝,无法止住水患;而大禹则采取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的办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终于止住了水患。

  同样的道理,经济惩罚并不能从根本上约束员工的行为规范,只有通过与员工之间频繁的沟通,对员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员工从根本上认同企业的管理目的,并用一些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代替那些简单粗暴的经济惩罚手段,才可能达到管理的初衷和目的。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