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我要去实习 机会在自己--实习生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48  申江服务导报

  采访/张秀莉

  到得比老板早,走得比老板晚

  小华 在读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

  春节过后经朋友介绍,我到了浦东一家很有名的合伙人律师事务所实习,真正地当了一回“实习生”。简单、烦琐的工作就这样朝我压来,实
习生在律师事务所根本不可能单独接案子或者会见顾客,都是做些幕后的、支持性的工作。我一开始就做legalresearch,一个案子过来,我先看过,然后向老板提出个人意见,接下来把这个case可能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条款找出来;还有一部分工作就是校对他们翻译过的合同文本,是件非常枯燥但考验你是否细心的工作。

  这样的工作虽然满足不了自己先前预想的“成就感”,但实习嘛,就是学习的过程,我觉得怎样的态度对于怎样的实习效果是很重要的。我不赞成有些同学来回窜在大公司捞取“简历经历资本”,那只是一个表面的东西,而对待工作的态度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只是个脑子里的想法,还需要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去坚持,而坚持的过程就会有收获。对于读文科的我,平日里闲散惯了,那段时间熬的很辛苦,每天六点钟起床,六点半从学校出发,八点半之前一定到所里,晚上是八点回来,九点钟才能到学校。总之,我肯定是到的比老板早,走的比老板晚,我并不认为是浪费时间,因为你是实习生,只有你等“工作”,“工作”不会主动找你,如果有个机会,而你恰巧不在,就会失去了。后来所里接了一个国际仲裁案,我参与的比较多,工作的过程也很“刺激”,一人多高的资料由我读完,整理、分类、装订,熬了实习以来的第一个通宵,第二天跟着老板开庭,本来准备要好好听的,谁知道盯着仲裁员就睡着了……

  实习法则

  a.实习就是从小事做起。

  b.去得比老板早,走得比老板晚。

  c.锻炼的机会要靠自己去“等”,去找。

  d.别忘了锻炼好身体。

  充分发挥你的想象

  小辉 在读建筑专业硕士研究生

  读了硕士以后,除了跟着学校导师一起做项目,我和另外一个同学还在国家建设部下属的一个公司实习(也算兼职),做建筑设计。这就需要独立操作的能力了。有什么项目,要亲自和甲方接触,联系洽谈甚至谈判,不只是专业内的问题,还牵涉到你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因为与甲方沟通好坏,直接关系到case能不能接到手,自己的设计想法能不能被对方接受,甚至是资金的问题。这都是学生生活所欠缺的经验。

  有一次我们接了一个IT业老板私人住宅的装修case,250平米的房子交到我们手上,由我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个老板也挺有品位,想追求一些东西体现在房子的装修设计上,已经找过其他几家装潢公司,但提出的方案都不符合他的想法,但他又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具体是什么。我们要做的,就是从专业的角度给他以我们的建议。如何达成双方的共识,如何说服他接受我们的设计想法,这是个困难但很有意思的过程。开始时他并不能理解我们,因为他虽然没有专业知识,但生活经验人人都有的,沙发放哪里,床放那里,都会有自己基本的想法和认识,所以就和我们的建议有所冲突。然后我们专门带着他跑了趟苏州,在园林的亭廊之间向他解释我们的构想:我们将在这个室内的装修上营造一种“室内经验室外体验”的气氛,即室内的“园林化”。也就是说,当我们行走在城市中,是从一个建筑物走出,到大街小道,再进入到另一个建筑物中;行走在园林中,即是从一个亭子走出,经过长廊到另一个亭子,这个过程用专业的术语来讲就是“由一个体块进入到另一个体块”。至于室内,各个房间粘在一起,原则上是不可能有“体块内与体块间的区分”的。但我们要通过额外地增加“交通面积”,使之变长,营造出一种室外的空间感,由此,客厅设计成两个房子的形状,形成一管道似的走廊。最终,他认可了我们的设计,很开心,这个case到目前我们一直还在跟进。建筑设计或装修设计中,如何使得你的想法被别人接受,是的确需要磨练的。如果有幸碰到一些能和自己的创造性想法产生共鸣的,那是很开心的,报酬少一点也无所谓。

  想留下来就要加入

  小建 某著名IT公司编程员

  我本科时的一次实习经历对我来说收受非浅。一个很难得的机会进入IT界有名的一家外资公司做intern,搞编程,在这里除了锻炼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之外,感受最深的是他们敬业的工作态度和TeamworkSpirit(团队精神)。公司并没有严格的作息制度,每个人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工作时间和进度,没人来督促或者约束你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但我看到,所有人都很负责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每个人的任务对自己来说是一定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所负责的项目,不可能让其他人帮忙。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晚上还有许多人自觉加班到很晚。公司里的人员关系很好,不像有些地方,办公室政治搞的一团乌烟瘴气。这样的氛围,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进行的很开心,人的精神上是健康的,放松的。

  感觉这样的环境很适合我,也就坚定了我要好好表现,争取能留下来工作的决心。经常听到有的同学抱怨说实习像“放羊”一样没人管。确实,在公司实习,不同于在学校学习,完全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理解新的知识。没有人会来告诉你,应该怎么去学,学些什么,这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判断,去解决。所以,多看、多听、多做、多总结,对于新手来说,是很重要的学习方法。还有,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将错误重演,甚至推脱责任,及时地总结经验教训是很需要的,要做,还要“思考”。在同时期的一批intern中,虽然我不是最出色的,但我踏实认真的态度,尤其是我对新知识强烈的渴求和快速的学习能力,使公司对我比较满意,毕业后我最终能继续留下来工作。

  实习法则

  a学习如何传达自己的思想让别人接受和认可b实习就是学习如何用专业外的知识来锻炼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c愉快的合作最重要,报酬是次要

  实习法则

  a犯了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将错误重演b多看、多听、多干、多总结c基础很重要,但学习的能力更重要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