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困惑的大学期末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55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黄宣传 通讯员彭学武

  期末考试在即。平常忙于家教、兼职、社交等各种活动的少数大学生陆续从“前线”撤退回来,考前抱佛脚。临时抱佛脚学生平时干了些啥

  某大学一名大一的学生直言不讳:“高考过后,好像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进了大学
不知道该干什么,日子一转眼就过去了,只得考前抱佛脚求过关。”

  同是大一新生的小王,在进入大学以前,他认为大学生活应该是很神圣的,可进入大学后,却发现大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加上大学里有些课程相对轻松,于是他整天觉得无所事事。自从跟同学学会了上网后,他便迷上了网络游戏和网上聊天,以后网吧就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平时少有时间用在学习上。

  平时搞社会实践、做兼职也占据了大学生不少时间。小刘来自农村,家里经济困难,为此,他找了三份家教,周一至周五每天晚上都要做至少两个小时的家教,周末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他说,做家教看上去只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实际上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做准备。“每次做完家教回来,我只想好好地睡一觉,至于考试,只能考前突击一下。”

  高年级大学生平时则忙于考证,以增加就业砝码。

  在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面前,考证成了大学生的一块“敲门砖”。某校一名大三学生说,他和他的许多同学用1/3的时间和精力对付专业课,用2/3的时间和精力去努力获取各种证书。他说只有多拿一些证书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除了英语四、六级证书外,计算机程序员、注册会计师、律师执照、驾驶证等都成了这部分学生尽力争取的对象,而换取这些证书就需占用大量的时间。专业“副业”难两全鱼与熊掌哪能兼得

  某校一位正忙着找工作的大四学生说,用人单位大多不太重视学科成绩,而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能体现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当然就是各种证书和实践经历了。

  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凡英对大学生平时不忙专业忙“副业”,甚至“不务正业”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在当代大学生中,心态普遍比较浮躁,相当比例的学生又缺乏学习动力。现在能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动力的学生越来越少,而在名校,学生又不愁找不到工作,在内无动力、外无压力的情况下,学习很容易松懈。但究竟为什么没有动力,则是让所有人,包括现在的教育专家都很难解释的问题;其次,不少学生急功近利的思想比较严重。为积攒就业筹码,部分大学生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高比例逃课奔证书、搞社会实践。

  业内人士认为,大学生的急功近利其实折射出的是社会的急功近利。用人单位希望招聘的大学生是已经成熟的人才,希望立马就能创造效益,而不愿付出培训的成本。用人单位应该明白:大学生在校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学习本专业知识,为将来的发展和创造打基础。应试教育的惯性部分学生不适应大学生活

  小张已是一所大学大三的学生,他认为比起中学来,高校里的制度太宽松了。他说,考试不及格的人数一般也少,“我既不打算考研,也不想出国,90分和60分没有任何区别。不如省点时间做其他的事。”有小张这种想法的人还为数不少。

  学生平时不认真对待专业课也与老师的因素有关。一方面,部分老师知识更新大大落后于社会的发展,“我们用的是新世纪教材,而老师讲的却是‘古董’教案,我们不知道应该以教材为主,还是以老师为主。”一名大一新生这样抱怨道;另一方面,当前大学里仍有少数老师采用的是“笔记式授课法”,老师念教案,学生记笔记。考试的重点则全来自于笔记,使学生形成了一种“上课记笔记,下课对笔记,考前背笔记,考后全忘记”的学习方式。试想,这种学习方式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与中学相比,大学里给学生的空间比较多,旨在提倡自学,但部分学生不知用自由的空间干什么。大学里平时成绩只占很小比例,一般为10%至20%,最高的也就30%,对总评的影响不大,关键是把期末考试考好。还有少数老师所出试卷敷衍了事,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多考“背功”,尤其是文科专业,不能有效考查平时的学习情况。所以到了期末,学生狠背一把,考试照样通过。学分拿到了,但实际能力却很低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