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广东省九个高考状元提前“掀盖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4:43  信息时报


英语(二)状元刘若星把英语当作好玩的万花筒


数学状元黄景炽将成绩归功于同窗三载的同学


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陈静雯接恭喜电话都接得手累


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何恺明出生书香门第,老师认为他的基础知识是全班最好的


儿子考了状元,母亲的第一个反应是给他一个热情拥抱

  核心提示

  昨日,全省共九个高考总分状元提前“掀盖头”,其中四个花落广州:广雅中学、华师附中各一名,执信中学二名。另有两个来自汕头金山中学、梅州东山中学,其余3人将在今天宣布。记者昨日分赴多个状元家中,第一时间采访了今年高考的头名以及两名单科状元。

  执信中学喜迎双子星

  语文天天看英语可突击

  人物:广州执信中学徐岸汀

  身份:2003年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

  报考志愿:北京大学化学系

  “儿子你真棒!”执信中学高三(5)班的徐岸汀刚进家门,就被妈妈来了个热烈拥抱:“你考上状元了!全家送你去北大!”

  “你等着我拿状元吧”

  回想起赶考历程,徐岸汀自称是“自信心超级爆棚”,“高考前一天,我兴奋得睡不着觉,特别想去考试。考试要开场了,我喊出了‘执信英雄出手,谁与争锋’的口号,惹得一片狂叫。考完语文,我见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就等着我拿状元吧!’”

  “我和老师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徐岸汀总结的学习心得很独特:“盯死一个数学老师,永远只会一种思维,问三个数学老师,你就会了三种。”

  在妈妈的指导下,徐岸汀制定了时间计划表:“计划表是个很好的心理暗示,一本字典厚的唐诗鉴赏,拿到手根本不相信自己能翻完,可是每天睡觉前看10分钟,一个月之后被搞定。”

  徐岸汀和大家分享学习的经验:“语文是基础,每天即使只看两个字,也要天天看;英语可以突击,但要安排在在高三之前,我当时就是在高二暑假上了新东方背完了四级单词;数学薄弱的话,必须从高二下半期着手补上,不然来不及;我在高一的时候看了大学《无机化学》教材,虽然很多不懂,但视野开阔了很多。”

  单亲家庭里的冷静王

  如果不是妈妈无意谈及,记者根本没想过他居然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徐妈妈的教子经验很豁达:“如果单亲家庭父母的心态不健康,怨气冲天都发泄到孩子身上,到头来自己会照单全收。”

  去年12月的晚上,徐岸汀下晚自习回家,当时家人都出门在外,推开大门,徐岸汀发现房里有小偷在翻东西。他没有出声,悄悄地退了出去,迅速敲开了邻居的大门低声说:“阿姨,我要报警。”打完110之后,徐岸汀不慌不忙地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你说好不好笑?家里居然有小偷。”待到警察到场,他冲出来大喊“抓贼!”,3个窃犯在大院里被活捉。警察对这位帅哥翘起大拇指:“醒目叻仔”。

  十二年苦读只为上清华

  人物:执信中学何恺明

  身份:2003年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

  报考志愿:保送清华大学

  左转右转,本报记者一行来到执信中学何恺明位于中山八路的家中。状元和他的父亲在家中等候记者已经多时了。

  老何非常健谈,他说,他和他的妻子都在一家企业里从事管理工作,从小就身教言传地教育家中独生的小何。据介绍,出生在书香门第这种氛围当中,小何在孩提时就已经受到家族内多名从事教育工作亲戚朋友的潜移默化。老何在小何5岁的时候就送他到少年宫培训,学习绘画的技巧,小何也非常喜爱画画,经常一个下午或半天光景就花费在写生台前。记者在状元家看见,家中的客厅内依然摆放着11岁时的一幅水彩画作品,老何说,“其实当年画这画时,小何的老师曾经多次表扬他,称他在绘画方面有天分,以致后来他因参加奥数班与学习绘画的时间方面有冲突,只能放弃继续学习绘画时,教绘画的老师还感到非常惋惜。”

  老何说,平时儿子的成绩就非常稳定,他的班主任还表示,小何的成绩一向“老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在班上众多同学当中,小何是他们当中基础最好、牢固的。小何说,当初在自愿方面的选择上,他首先是考虑高校,接着是专业。因此,他选择了他12年寒窗苦读而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根据他在全国物理、化学省际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成绩,为他获得了执信中学保送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只要能上清华大学,专业方面都不是非常重要。”

  家庭虽捉襟见肘草窝飞出金凤凰

  人物:广雅中学陈静雯

  身份:2003年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

  报考志愿: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昨天中午时分,在一场磅礴大雨后,记者一行来到“2003年广州市高考总分状元”,广雅中学的陈静雯同学家中。恰好陈同学全家正围在一起吃中午饭。小陈的父母看见记者前来采访,非常热情地倒茶招呼起来。

  一家人每月不够2千元

  体态臃肿的老陈对记者说,昨天中午12时许,小陈的同学首先来电告诉她成为高考状元一事,老陈对此半信半疑,担心是“流料”,直到昨天晚上广雅中学的黄校长专程致电恭喜,至此才完全相信。当谈到家里的家庭环境时,老陈的心情显得有些沉重。“我是自来水公司下属的汽配公司的普通工人,母亲是下岗工人,今天刚好是下岗一周年,家中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

  据介绍,老陈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支柱,包括母亲每个月400多元的失业救济在内,全家一个月的收入近2000元,加上上有高堂,下有求学的子女,实在是说不上生活环境富裕,往往是捉襟见肘,考虑到女儿从小就是“读书料”,其实很早前就开始筹备小陈的“大学经费”。

  从小养成独立个性

  尽管小陈的家庭条件并不优越,但是从小就非常自立、懂事和人格独立。陈母说,高考第一天,小陈是自己煮了面条早餐,喝了杯茶后就去应考了。据了解,小陈每天吃完晚饭后的“必修课”是洗碗,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尽管是在紧张的高三生活中也不曾中断过。除了洗碗外,小陈还主动拖地、照顾80高龄曾中风的婆婆。

  小陈对于自己成为高考状元,她觉得是平时积累和努力的结果,“这与学校的领导、老师的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据悉,小陈是高考中山大学的推荐生,她在填报自愿时,选择中山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小陈表示,她本人对商业非常感兴趣,所以即使是成为状元后,有机会改志愿或改学校,她还是会选择中大、“国贸”专业,“因为我选择,所以我喜欢。”在小陈充满稚气的脸上流露着自信心爆棚的神情。

  小陈还打算在上大学前的两个月暑期生活不断地充实自己,如学习网业设计、进修英语等。

  一不留神考了个英语状元

  今年高考华附出现三名状元其中两名原已被保送入名校再轻取状元

  总分状元最爱读书看报

  人物:华师附中王俊煜

  身份:2003年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

  报考志愿:保送北京大学

  面对记者的采访,已经保送进北京大学的王俊煜显得平静、从容。他告诉记者,也许正是因为自己已经被保送的缘故,所以这次高考他完全是轻松应战,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或许这也是得到“状元”的原因之一。

  获得保送轻松应战

  在高考前,他已经拿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那是一张很特别的通知书,它凝聚了自己十多年的梦想。但即使已经是保送生,也不能给学校丢脸,更不能给自己丢脸,于是他仍然全力以赴参加高考。小俊告诉记者,考完后,他知道自己的成绩不会太差,但从没想过会成为一名总分状元。当年级级长昨天下午将电话打到他家里,第一时间告诉他这一消息时,他激动得跳了起来,之后就给出去买菜的父母留了张条子,飞快地跑向学校。

  父母都是中学教师

  记者了解到,小俊的父母都是广州86中学的教师,从小对他严格要求,但又从不强迫他,他们很善于从生活中引导他成长。高中期间,小俊的成绩一直处于中上,直到高三才上升到前几名,之后就一路保持下来。

  小俊是以广东省物理竞赛一等奖的成绩被保送到北大的,他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北大物理专业,是因为他喜欢北大的氛围,宽松、自由,学生们又很上进,这是他对北大的初步印象。

  最大爱好读书看报

  小俊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腼腆的人,除了球赛,很少参与其它大型运动,最大的爱好是读书看报,特别是人文、哲理方面的书籍,一直是自己的最爱。说到自己取得好成绩,最大的动力是什么?小俊将之归功于华附浓厚的学习环境、求知氛围。他说,在这间学校,你不努力,就会被淘汰,它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发展的宽松环境。只要你想学,就能学到你想要的。他自己从高一起就是在华附的奥数班学习的,第一年就学完了普通学生三年的课程,之后就是做大量的训练和应对比赛。教授的老师,也是全省最优秀的教师,他的成功与这些老师是分不开的。可惜的是,记者采访时,小俊的班主任恰好带队去参加比赛了,记者没能见到他。

  结束采访时,记者问了小俊一个难答的问题,“你对高考状元怎么看?”小俊似乎没怎么考虑就直率地说:“我是奥林匹克数学组的一员,我们班是全省最好的班,应该其他学生都有可能得到状元,但没想到会是我,我不觉得状元有什么荣耀,我觉得它只是一次成绩的最终体现,是对我三年高中学习的最终嘉奖,别的什么也不是!”

  自我加压才能出人头地

  人物:华师附中黄景炽

  身份:2003年广东省高考数学状元

  报考志愿:保送南京大学

  与王俊煜相同,来自华师附中的黄景炽也是高考前就已经被直接保送进南京大学的。他是以全省数学奥赛一等奖的身份被保送的。同样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前提下,他毅然参加了高考。当记者问到,现在以单科状元的实力,会不会能考到比南京大学更好的学校,有没有后悔过?对此,黄景炽摇摇头,“我始终觉得能进南京大学就已经是我实力的体现,我也只想过上这间学校。”

  严谨习惯得到结果

  景炽告诉记者,当初高考结束时,他曾经仔细地对过答案,估计自己的数学分大约在800分左右,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数学科状元。得到消息,的确有点惊讶,他将之归功于自己一贯答题严谨的好习惯,可能这样使他在做题过程中,得了高分。

  谈到自己取得好成绩的最大动力,景炽将其归功于同窗三载的同学。他说,要在这个班里始终取得好成绩,就要不断地勤奋、认真,否则就会落后,他就是不断给自己压力,才有不断的进步。其次是奥数班的老师,他们为这批学生的学习,花费了太多精力。

  进步源于自我加压

  取得数学单科状元,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一个小成功,谈到以后的打算,小景炽表示,他会在暑假期间就“磨刀苦练”打好数学基础,南京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是该校实力较强的专业,能考入其中,可以说是高手如云,因此,尽管已经如愿进了大学,但这将是另一个竞赛的开始,是人生阶段的又一个起点。因此,自己私毫不敢放松,在此期间,他还要不断加强英语科目的学习。

  尚是小娃娃已经练口语

  人物:华师附中刘若星

  身份:2003年广东省高考英语(二)状元

  报考志愿:上海交大电气信息专业

  不抱太多想法选考了英语(二),结果考出了全省的最高分,刘若星丝毫没做过“状元”准备。到现在她还有些忐忑不安:“不知道其他成绩怎么样?我想读上海交大,希望物理能考好。”说到英语,这是刘若星一贯的强项,父母都是老师,“英语从娃娃抓起”,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单词,练口语。真正让她爱上英语,是因为小学的一位启蒙老师,老师幽默风趣又细致,一下子就把英语变成了一个好玩的万花筒,自己学得津津有味,几乎从来没有被英语考试难倒过。

  刘若星大大咧咧的,是个特别活跃的女孩子,在班上是文体委员,“开朗外向是她考试成功的原因”。刘若星的老师帮她总结经验:“轻松地去考试,更好地发挥。”(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薛冰游曼妮刘妍摄影本报记者朱元斌巢晓周涛通讯员胡洁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