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实力几何?北京“十强”民办大学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0:05  北京青年报


摄影/崔浩

  北京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与中青世纪教育机构等主办方通过近半年时间的调查统计,6月22日将7项数据指标位于前十位的北京城市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中国软件管理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京科技研修学院、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大学、北京人文大学和燕京华侨大学作为代表的首都民办高校品牌实力的典范
向社会整体公布。这标志着北京“十强”民办大学新鲜出炉。

  “十强”如何评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调查依据的是在校生人数、办学时间、2002年学校收入、学校资产总额、办学层次、学校建筑面积、占地面积7项可量化指标进行评定的。

  据组织方负责人介绍,以此7项数据为评选的量化指标,可以给北京民办大学一个全面的阐释。其中,在校学生数是评定一个学校综合实力中最关键的一个指标,因为投资额、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指标虽然是硬指标,是死指标,但可以通过加大投资先行完成,但在校生人数多少,是代表着该学校的市场推广能力,学生、家长对学校的信赖度以及学校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等,纳入计划内招生,可以体现民办学校在发展中的生机。

  据介绍,其他6项指标,也可以反映民办高校的综合标准,其中,一个民办学校办学层次高低,办学项目多少,代表了这个学校办学质量和成绩;资产总额则显示了学校的整体实力,由于民办高校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学校资产总额的多少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和家长相信学校能够保证正常的教学活动,并可保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大学生活,同时也显示了该民办高校的发展潜力;而学校每年度的收入正是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好坏的关键,投资民办大学是一个长期行为,必须有大资金、大投入,指望短时间收回投资是不可能的,如果当年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代表民办高校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如果该高校每年的收入都有相当数量的提高的话,则更可以表示该学校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学校建筑面积、占地面积两项指标中,大楼、大校园等硬件设施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这一直是民办大学解决市场推广的关键。

  有关教育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评选所采取的在校生人数、学校资产总额等7项评估的标准指标全部为硬指标,而要全面评估一个大学的优秀与否,是应该通过学校的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学生综合素质、师资力量等软指标衡量。例如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在评估大学教育质量时,涉及到良好的学校声誉、师资、学生质量等,其中,被认为最具权威性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所评选的每年度大学排行榜则更是列出了18项不同标准,如学术声望、录取率、校友捐款率、毕业率和师资等等。专家介绍,与此次评选一水儿的硬指标不同,在国外评选大学学校声誉实际上并没有硬性标准,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评估学校时会向全国几千所大学校长、学术界权威及一些大公司企业主管寄发大量表格,要求他们

  列出自己认为最好的学校,作为评价学校的重要依据。而在北京“十强”民办大学当中,尽管涉及到民办大学的“学校信誉”如银行信誉等级,但还没有把它当做参考数据之一。良好的声誉对民办学校和学生都至关重要。从学校来讲,良好的学校声誉可以为学校吸引大量的政府和公司企业的赞助,获得更多资金来改善教学设施和教师待遇,并进一步吸引更多人才。从学生来看,良好的学校声誉在未来市场上占一定优势,学生毕业后通常不会发愁出路。

  针对缺少软指标的说法,组织方负责人介绍,与国外不同,在国内衡量学生时往往会更多地考虑学习成绩。北京“十强”的评选依据中,也强调了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这一点对大部分家长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尽管各种数据反映的都是学校的整体实力,但多数的硬件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学校的教学水平,而唯有学生的考试成绩,最有说服力。

  记者了解到,与国内单纯强调学习考试成绩不同的是,在国外评价学校的标准之一在于强调在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学生入学平均成绩,另一个是学生找工作时的素质,如表达能力、自我推销能力等。前一个包括本科生入学时的“学术才能测验”成绩,也包括研究生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但仅有成绩是不够的,近年来美国公司企业在招聘人才时越来越重视候选人的“社会技巧”,如和他人合作的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及解决冲突能力等。美国的好大学非常注重提供充分的机会和条件,帮助学生学习这方面的技巧,除把“公共演说”、“商业写作”和“人际交流”等课程作为必修课外,还鼓励多样性社团活动,如辩论、演讲、表演等。

  北京民办高校在全国分量如何

  教育专家认为,“十强”活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民办高校经过长期的发展与磨合、培育与创新,更加注重实力规模的提升、教育特色的挖掘和品牌形象的塑造,已经成为我国民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与陕西、江西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北京“十强”可以看作是北京20年来民办教育发展的成果展示。专家同时强调,综观三地民办教育的发展,可以发现北京地区民办大学的优势与不足。

  北京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王文源所长认为,相对陕西与江西而言,北京民办教育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地区优势、资源优势、发展速度优势上。他说:“北京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着许多学生。北京聚集着如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等一批名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可为当地民办大学充分利用,大量的高等学府教授专家被聘到民办学校任职,使北京民办高校在教学和管理等各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据介绍,北京地区民办大学在短短三五年时间的发展速度,几乎超过了十多年的发展步伐。获得高等教育学历资格就是例证,现在北京已经有6家,其中一家已经升格为本科院校。

  王文源告诉记者,北京民办高校的优势与劣势同时存在。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费用问题,由于地处首都,北京民办大学无论在征地、建筑、管理和师资等各方面都有着较高的成本,这对办学者在学校硬件和软件的投资上都造成较大压力。由于市场条件的作用,北京民办大学现在不可能达到全成本收费,投资也只能是一种长期行为。这种情况下,许多欲求学京城的学生无奈只好选择其他地区民办学校,造成北京民办大学生源数量下降。另外,王主任强调北京民办大学尽管有着20多年的时间,但无校舍、无师资等原因却持续了较长的时间。即使现在北京已经出现实力较强的民办学校,但相对于近百家的学校数量来讲,这还是远远不够的,还会有不少的学生进入办学条件不好的学校。尽管大浪可以淘沙,但毕竟还是需要一个过程。这一点应该说是北京民办大学最大的弱势。

  而陕西民办高校目前已经形成民办高等教育规模化、规范化、上档次的群体优势。西安民办大学最大的特点是品牌优势,逾万人以上的民办高校有5所,其中有的学院人数超过两万人。几所学校联合打造的品牌优势有利于学校的建设,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不但在国内声誉挺高,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

  王文源强调,与北京民办大学专业设置“大而全”相比较,陕西西安在培养人才时则直接把方向和目标对准就业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北京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是受到许多求学者的一致认同,使得北京的学校在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占有很高的地位,因而使北京地区的民办大学外地生源数量猛增。

  北京民办学校发展良莠不齐

  组织方有关人士认为,北京“十强”民办大学的评选,客观上是想提供一种角度,能把区域性较强的民办大学放在一起考察,从而,比较它们的相对强势与弱势。但在评选过程中也发现北京地区还有近半数的民办大学缺乏

竞争力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没有入围“十强”的民办大学中,有的学校在校人数不足100人,有的学校占地面积甚至没有其他知名院校一个操场大,而有的学校在2002年学校收入一项中的成绩还不到10万元。另外,组织方负责人介绍,虽然部分民办高校有可能在办学时间、2002年学校收入、学校资产总额等某项指标中占有优势,但总体实力与“十强”民办学校还相差甚远,北京的民办高校发展呈现出了良莠不齐的现状。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公布2003年有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有百家之多,但从数据中发现,不少学校的发展速度缓慢,专家认为原因之一是资金的投入,包含硬件的建设,由于有的学校前期已经招来学生,但生源逐年减少,从而导致学校发展上不了新的台阶。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市场化的发展,教育体制能越来越开放和透明,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由独立中性的机构评估大学,能够发挥有益的社会作用。而且此次评选,更为北京民办高等教育创造了一个健康的良性循环的竞争环境,为促进北京民办高等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同时专家强调,虽然此次评选结合北京民办大学综合实力及发展前景调查得出了北京的“十强”,但学生报民办大学时切不可把此当做唯一依据,只能起到参考作用,在报考时可通过各校的招生简章和网站,获取更多详细和具体的信息,如果有朋友在该学校念书或任教,也可向他们询问该校的具体情况,多方比较才能万无一失。(王鹏军 李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