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高考结束后的反思 高分复读的风险与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1:24  北京娱乐信报

  去年海淀一考生考了604分,因为一心想上北大、清华,最后由于志愿填报过高而“名落孙山”,但该学生心有不甘,放弃了其他高校的录取而选择复读,准备来年再考北大、清华。但事实是复读了一年后的该生今年考了590多分。据有关人士估计,该考生今年难圆“北大、清华梦”。高分考生回流复读班有多大风险,到底值不值?

  复读班里“卧虎藏龙”

  今年年初,清华大学化工系99级北京籍本科生在上完大二后退学,回流到北京精华培训学校高考复读班,准备6月重考清华。据精华校长廖锡瑞介绍,该校70多名复读生中,还有4位是从高校退学前来复读的,包括一名高考成绩619分的北工大学生。据了解,在北京四中、师大实验中学等校培训中心举办的复读班,均有少量“开倒车”的大学生。业内人士推测,北京复读生中,高分考生约占复读生总数的6%。多数人的理由是不满足于所考上的学校或专业。

  高分考生回流复读班值不值

 据分析,高分考生回流的原因一是过于向往心目中的学校,二是不满所报考的学校或专业。对于“高分考生”回流现象,各方意见不一。首师大育新杏坛培训学校培训部刘主任认为,高分复读不是一个好选择。她认为,这些高分考生的分数几乎到了成绩的顶点,只是考场发挥的问题,又浪费一年的时间抄作旧知识,还不如去学习新知识。她认为,考了大专分数想上大本的考生;不够大专分数,也没有出路的考生比较适合上复读班。原四中退休语文教师、曾连续教出三届高考文科

状元的精华培训学校校长廖锡瑞认为,高分复读确实有很大风险,但是,有的学生横下一条心舍弃不理想的学校和专业选择复读,因为复读是一个机会:有可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理想的专业,即使有所闪失,也能大体保持自己原来的水平,只不过多花一年的时间。何况,如愿的也很多,据介绍,精华培训学校复读班两位去年高考619分的高分复读生今年分别考了626、631分,都圆了自己的北大清华梦。

  复读学生怎样看待复读问题

  复读值不值的问题应该由考生和家长判断,外人不好妄加评论。精华高考复读班学生Apollo(化名)认为,“去年我高考落榜,与我理想的名校以几分之差失之交臂,结果一落千丈,被录取到了一个我并不想去的学校。我不甘心,因为我觉得凭我的实力,我不该去那样一个地方。高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和未来,我想,用一年的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为自己未来的成功铺就一条更好的路,是值得的。因为和一个人的一生相比,这一年的时光实在算不了什么。”

  精华高考复读班学生刘薇的观点是:“想要获得一样东西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用一年的代价换来又一次的机会,的确有风险,但我想患得患失的最终结果可能是一无所获。即使真的又没考上,也不能说这一年白白浪费了。多一种经历,多一种体会,多一分思考,多一分成长。大学使人成长,复读也能使人成长,因为心灵的成长不是别人送给你的,而是你自己的奋斗带来的。我觉得复读不必提倡,也不必刻意压制,上大学或复读都是学生自己的事,自己想怎样,就怎样。决定之前,把问题想清楚,决定之后就不会后悔,因为那是自己的选择。所以我觉得,复读不能简单地用值或不值去衡量。”

  各培训班打出特色牌

  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一些不够分数的高考生已经开始做复读的打算了。来自复读培训市场的信息表明,复读班正进入招生的黄金季节。为吸引生源,北京的复读班都在打出特色牌。据北京四中培训中心主任赵作义介绍,在四中培训中心复读班执教的老师都得过“学生关”,学生的打分是老师去留的重要方面。精华培训学校校长廖锡瑞说,学校招收的学生入学时都写了高考分析报告,按科目制定了分数提高计划,目前每周写周记,随时总结学习得失。学校的任课教师多数都是由教出多届多科高考状元和单科成绩位居市区前列的特级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全程面授。复读班的教师60%是特级教师,40%是高级教师。该校还为每个复读班配经验丰富、挚爱学生、成绩卓著的专职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日常生活进行细致入微的管理和辅导,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首师大育新杏坛培训学校开设小班教学,寄宿制管理。(记者 杜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