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非典过后哪种人才需求将出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1:27  北京娱乐信报

  营销人才需求 预计反弹最大

  中华英才网的专家分析,非典期间商业受到的冲击较大,销售人才需求出现短暂“冷场”。但随着经济的全面恢复,京城几大商圈的迅速升温,各企业都急于恢复业绩,补充饥荒,所以营销类人才可能会是下半年的一大主流需求。有业内人士甚至称,市场对于营销人才的需求,下半年可能出现“井喷”。

  一家著名外企的人力资源总监周先生介绍说,一般外资投入的企业,主要是生产型和技术研发型两类。所以,预计下半年外资企业主要还是以招聘销售人员为主,其次是生产型人员。周先生认为,非典期间出现的很多企业停止招聘的现象是很正常的人事调配策略,那只是一种短期的市场调节行为,求职者不必有过多的心理负担。

  另据中华英才网的专家分析,很多企业恢复正常工作后,为了将工作尽快纳入正轨,对质量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

  软件人才需求 反弹不会过大

  软件行业的业务相对稳定,项目固定,基本上不受非典的影响。一家软件行业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单小姐向记者介绍说,软件行业内的技术开发人才不会出现过热或过冷的需求表现,该领域的人才需求一直都很平稳,即使在非典期间也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所以,预计下半年该领域的人才需求可能会比现在要多,但不会过高。

  单小姐还提到,一般来说,软件行业企业不太愿意招收大学应届毕业生,而是要求应聘者具备一定工作经验。她解释说,这多是出于成本方面考虑的。另外,现在的毕业生不太稳定,很多人在求职时心态不对,好高骛远。

  并非所有职业都将出现反弹

  专家称,物流人才的需求近期比较看好,而且人才需求还在上升。但过去与物流人才同为热门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需求,在最近几个月的表现都处于“低位”。此外,从来自高级人才访寻方面提供的信息来看,企业对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与此情况基本一致。

  另外,人才市场上,对市场公关方面的人才一直保持一个比较高的需求行情。

  专家提醒吸取非典时期的“冷场”教训

  跳槽必须考虑意外因素

  人力资源专家提醒求职者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吸取这次非典时期的“冷场”教训。切忌频繁更换工作,要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有清醒的认识,为长远的发展做一份规划;同时,注意保持职业生涯的连贯性,在如今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提升职业的含金量越来越重要。

  相关链接

  人事部全国人才交流中心秘书长陈军:抓住机会实现转型

  “过去传统集市式的人才市场必须要有所改变”,人事部全国人才交流中心秘书长陈军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非典对全国人才市场冲击的力度很大,但政府部门要抓住这个机会,使即将被重新“激活”的人才市场呈现新的面貌。

  “即使恢复招聘活动,也不能像原来那样搞‘人海战术’了”,陈军说,尽管有几万人参加的人才招聘会听起来很“宏大”,即使没有非典的影响,也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比如防火、人身安全等诸多问题。

  陈军认为,今后的人才市场将呈现多元化的就业模式,传统的集市式人才市场“大一统”的格局将加入四支“生力军”:一是网络人才招聘;二是强势媒体推荐就业的“广告效应”凸显;三是短信求职;四是一些中介机构的代理招聘等等。这四种形式究竟谁唱主角很难说清。

  “各级政府部门人才市场要抓住这个转型的机会,即使是固定的人才市场也要增加一些人文色彩,环境要尽量美化一些,各种配套设施尽量完备一些。”

  本版撰文金可 李茂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门活动
体验魔法 感受神奇
点歌传情 温馨问候
同城相约 缘份天定
情人私语 情爱宝典
超级短信 精品推荐
 手机短信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飞常男女 点歌 宝贝 游戏
超值大奖送给联通用户 个性手机,从缤纷开始!
科学认识两性知识 发短信 每天抱空调回家!
让你的手机更有个性 绝对精彩-新浪WAP直通车
 爱情快递    年龄城市有相片
手机发送00到888811,120万酷哥辣妹等你来短信传情,绝对
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
输入你的手机号
热门推荐图片
[那 英] 我不是天使
[许茹芸] 只说给你听
[和 弦] 城里的月光
[和 弦] 美丽新世界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