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江苏常州2003年高考状元吴珀的成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1: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日前与江苏常州高考状元的班主任潘勤老师约访吴珀同学,在省常中高三教研室里高考状元吴珀同学向记者畅谈了他的成才历程。

  吴珀同学,1984年出生于普通职工家庭,今年19岁。父亲为一家房地产公司管理人员,母亲为市二院护士,爷爷吴胜为市某中学退休体育老师。1991年9月,吴珀同学在常州解放路小学入学,三年级就在江苏省“华罗庚金杯”数学竞赛中首次获奖,后升入常州24中,初
三在数学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在高中开学考试时还加了20分奖励,省常中王副校长爱才,特地到学校看望了吴珀同学,并与他亲切交谈。

  考入省常中后,吴珀同学的学习很有规律性,他上课尽量高效率地听老师讲课,这样相对于自学的话,跟着老师学习掌握知识速度快,知识条理性强;他把需记忆的知识,分散在各个时段去学习,不花集中性的时间去记忆,这样提高了记忆知识的学习效率;课间10分钟,他出去散步,做到劳逸结合。中午,他睡半小时至1小时午觉,作业尽可能在自习课完成,放学后在自己的书房预习与复习,晚上10:00至10:30休息,遇到难题,第二天向老师请教。

  吴珀同学学习基本功扎实,他高一时就自学完成了高中的数学课程。课外时间参加各项竞赛辅导活动,并参加了学习计算机知识竞赛活动,担任过学习委员,他说:“班干部实行轮流制,激发同学对班级的关心、责任心,让自己施展才华,有集体主义思想。”他积极带头参加各项集体活动,高一与高二的期中与期末考试中,他都获第一名。

  吴珀同学各门功课平衡发展,不偏科,对数学特别感兴趣,看了许多数学方面的课外书,他对各科知识的学习除了掌握课本知识外,并不局限于书本,自己钻研较深奥的知识;这样,在听课时就感到学得轻松,知识掌握得扎实。他爱好广泛,喜欢读科普、科幻类的书籍,这样把课本知识延伸出去,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另外,大量的课外阅读,对自己的学习很有益处,起到见多识广、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作用,提高了自己辩证思维能力。他还爱好玩电脑、下棋、打

乒乓球,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他在高一时荣获全国高中物理联赛江苏赛区三等奖,高二时在全国高中化学联赛常州赛区获三等奖,高二与高三曾二次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赛区二等奖,并通过了大学
英语四级
考试。记者了解到北京
清华大学
已通知他,决定提前录取他。记者由衷地祝愿他学习进步,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本报记者 杨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