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市高招各类“加分政策”一共有几种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1:59  新闻晨报

  在每年高校招生录取中考生都十分关注招生中的各类优惠加分政策,希望在高考成绩的基础上,再享受到加分政策,多一些保险系数,增加录取机会。今年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有哪些类型的加分呢?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时,他们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录取有三种加分,家长和考生一定要清楚自己应该享受哪些加分政策。

  政策性加分市高校招生毕业就业指导委员会根据教育部的招生规定,结合本市的实际
情况所制定的高校招生录取中的加分政策。对象为:中学的优秀推荐生,市、区(县)三好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者,文艺特长生,优秀运动员,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加分幅度在5-20分之间,如有考生可同时享受以上几项加分时,则只能取最高的一项加分,不能累计加分。凡符合上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均可享受招生录取中的优惠加分,这一加分是直接加在考生的高考原始成绩之上,两者相加作为考生的合成分,参与投档排序。

  高校自定的加分招生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所制定的给予报考该校的多项加分优惠。加分办法和加分幅度都不一样,有的高校采用文化测试,有的高校采用面试等,还有的高校对在每批的第一志愿均报考该校的考生予以加分,有的高校则给有走读条件的考生予以加分。加分的幅度从5-30分不等,这些加分属高校自定的优惠政策,不属于市里统一规定的加分政策,享受的范围限制在报考这些学校且符合条件的考生,这些加分政策在各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中均有详细的说明,考生应特别注意,只有当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报考学校的投档线或录取线时,这类加分才能兑现,起到作用。

  如上海师范大学分管招生的项家祥副校长告诉记者,一定是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按110%投档到该校的考生,才可以按专业顺序加分,第一专业加10分,第二专业加5分,第三专业加2分。学校在录取中,不仅仅按上述专业顺序,同时还要兼顾学生考试成绩,比如原有成绩加2分后,高于原有成绩加10分的考生,该校则录取前者。当考生所填专业均不能满足,将在愿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中,按高分到低分随机调录到未满计划的专业。

  自主选拔录取的改革试点高校的加分经教育部同意,今年本市有

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华东理工等5所高校作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招生高校。根据规定,经上述5所高校确定,并经市招生部门公示的各试点高校的入选考生,其高考成绩达到本市第一批招生院校最低录取控制
分数线
的,市招生部门即可向考生所投考的试点高校投档,由试点高校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这类没有具体分值的“加分”投档录取,仅适用于5所试点高校,考生仅限于在本市公示的名单范围内,自主选拔录取的比例不得超过各试点高校招生计划的5%。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