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武汉文科第一名--姜来:第一名纯属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3:36  新闻晨报

  姜来,高考成绩615分,武汉文科第一名

  数学拿了满分

  牛仔裙、长发披肩,一双大眼睛扑闪着灵气,这是姜来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昨日下午1时40分,当声讯台传来高考总分为615分时,17岁的姜来说,喜的是数学拿了满分,不过一
向最得意的法语竟然只考了127分。据了解,姜来的其他分数分别为:语文110分、文综228分。

  姜来说,这次高考是正常发挥,但得到第一名,却是“纯属意外”。“我喜欢动脑筋的学科,比如数学。学数学选择参考资料特别重要,习题做一整套下来就搭建了一个基本的框架”。她说,跟着老师走也特别重要,“我们高三的

  老师教得特别好,思维也特清晰,对我帮助很大”。

  有主见的乖女儿

  姜来的母亲告诉记者,姜来“是个懂事的孩子,很少让我操心。”

  姜母说,孩子上高二时,被选中到法国

留学一年,“当时我有些不同意,孩子太小,而且怕对今后的高考有影响,但她坚持要去。今年元月份,本来她有一个保送的资格,但是她放弃了,我心里还是为她捏把汗,毕竟少学了一年。记得当时她说,自己学了这几年总得检验一下自己。”

  姜母说孩子从小就特别有主见,“当然我们也特别注意尊重孩子的意见,比如我给她买的衣服,她不喜欢,她会自己去买,选一些比较有品位、适合中学生穿的衣服。初中时,我给她报了两次培优班,她反对:‘我在学校已学了一周了,周末是我休息时间,就不要再让我学了。’出于对孩子的尊重,我们放弃了。”

  听话的阳光女孩

  姜来的班主任娄老师说:“我对她一直都很有信心。如果不是法语出了一些问题,我估计她的分数可能还会高一些。”

  娄老师说:“我是高三时才接手这个班的,听说她到法国去学习过一年,国内任何课程都未完成,我开始还有些担心,但不出一周我就发现对她的担心是多余的。”

  “我最满意的就是她的听话。”娄老师说:“比如我让学生时自习用来背课文、文言文等,有的学生会用来做练习等,但是她听话,按照我的要求去做。”

  据了解,姜来第一志愿报的是北大经济系,当时她知道已有3人报名时,有些犹豫,不过娄老师鼓励她说:“你有实力,就应该报。” (记者 张胜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