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南志愿填报有重大改革 四条基本原则还须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3/06/30 17: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方法进行了重大改革,考生的愿望将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为此,专家认为,今年的考生和家长不必像往年的考生和家长那样举棋不定,可以放手一搏,但基本原则还须尽量遵守。

  考生多了好几次机遇

  长沙市一中副校长曾仲德认为,今年考生多了好几次投档机遇,他们的利益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

  今年每个批次都设3—5个并列一志愿,这就是说,考生在同一个批次,有3—5个投档机会,而不是往年的1—2个机会。令兄弟省市都很羡慕的是,我省还有补救措施,每一批次落选的考生都可以填补报志愿,以满足志愿不足的院校。

  这两大措施,确保了高分考生想“二次落选”都难,往年考生非常注意的志愿和专业梯度原则也可放松一点。两大措施也使得服从志愿失去实际意义。

  四大原则要遵守

  曾副校长认为,基于以上因素,考生可以大胆一点,搏一搏,但不能赌,不能押宝,抱着正常心态,遵守四大原则。

  一是根据本人的素质、特长以及高考成绩在全省的排位,报考相应的学校;二是不要挤热门专业。今天的热门专业说不准是4年后的冷门,今天的冷门说不准是4年后的热门;三是不要挤地区,不要都盯着北京、上海、沿海城市,现在国家搞西部大开发,有志于此的考生不妨去那深造并大显身手;四是不要有从众心理,赶时髦、凑热闹。(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 张旌 肖文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