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失利是否复读须斟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09: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考刚刚放榜,广州市一些复读学校的门前已热闹起来。据一位复读学校校长介绍,放榜第二天就有学生来了解情况和报名。

  有不少学生面临这样的难题:成绩不理想,虽然能上个学校,但不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和专业;想复读一年明年再战,但又没把握来年一定成功;再加上明年采用新教材和新的命题大纲,这使高考又多了许多“变数”。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如何选择呢?

  左图:谁解学子苦?

  复读生分四种情况

  据高山文化培训学校校长、已有18年从事复读教学工作经验的张惠老师介绍,复读生一般分几种情况:

  1、原来的基础很差,高考没考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他(她)下决心复读,要把基础补上来明年再考。2、有的学生在高一、高二时放松了学习,到了高三下学期才开始努力,成绩立即有明显进步,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他树立了信心,觉得复读一年明年肯定能考上。3、认为自己有实力,只不过今年高考考砸了,希望复读再给自己一次机会。4、高考成绩还可以,可以念个大专或普通本科,但考生心中装的是本科梦或重点梦,因此也决定复读。

  因此看一个学生是否合适复读,首先要对学生的情况有个客观准确的判断。

  右图:何去何从费思量

  何种情况适合复读?

  此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是否复读。

  首先要考虑高考分数。根据以往经验,如果高考分数低于当年的本科线100分或120分,就不要考虑复读,因为学生原有的基础十分重要,如果基础差得太多,即使复读一年也难有大的起色。

  第二个因素是考虑学生对复读的思想准备足不足。复读是很辛苦枯燥的,要重复上一年的高三生活,学生一定要认真考虑,只有树立了坚定的信念才能顶得住严峻的考验,而不至于半途而废。

  第三要认真考虑父母和老师的意见。父母是否支持复读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价格不菲的复读费要家里出,要考虑家里的经济状况;同时“知子莫若母”,父母提出的建议,孩子一定要慎重考虑。另外,老师是最了解自己学习情况的人,所以老师的建议也很重要。总之学生不要凭着一时的头脑发热,而轻率地决定复读。

  左图:复读考验毅力

  今年复读难度很大?

  明年参加高考的应届生,是广东使用高中新教材、新大纲的首批学生。这也给复读生出了个难题:今年复读明年高考难度是否会加大?

  据华南师大宏达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李树明介绍:全国教材有三个版本,一个是上海华东师大版本,一个是北京师大版本,一个是广东沿海版本。新教材是指这三个版本的教材都要增加一些新知识点,内容是一样的,高考出题的可能性也是一样的。但因为教材是由不同的出版社编写,所以估计在编写上会有所不同。教材变了,教学内容就会进行相应调整,学生在学习中也就会遇到新的问题,这对复读生来说会有一定影响。

  张惠校长则表示,今年复读确实有难度,但不是传说的那么大。所谓难度主要是指2004年高考内容涉及的教材有一定变化,其中数学变化最大,主要是几何向量、概率、统计等方面,另外其他各科变化很少。对于这个问题,学校已经经过专家论证,只要有妥善合理的安排,就可化解教材变化所带来的困难,而且高考题中直接来自教材的比例很少,所以学生不要因为教材有些变化就特别担心,因为高考成功的关键在于掌握学科基础及培养运用知识的能力。

  广州华奥教育培训中心黎守志校长也表示:虽然教材的调整对复读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可以通过教师在备考方面的调整来弥补这方面的影响。

  右图:不甘人后 

  如何选择复读学校?

  目前社会上虽然复读学校很多,但是质量良莠不齐,如何选择复读学校呢?可以从以下三条标准进行衡量:

  第一,看办学者是不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专业人士。有的复读学校是完全不懂教育的生意人办的,商业味很浓,只从商业角度来考虑问题,这对学生发展不利,复读生要选择教育专业人士举办的学校,这样的学校有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

  第二,要看学校的教师队伍。总体来说有三条衡量标准:首先要师德高尚,这个老师要爱生如子,要用“心”去教学,而不是应付了事;其次要具备丰富的高考备考经验;然后要表达能力好。

  还有的学生和家长在衡量老师时,喜欢看这个老师是什么职称,是不是出自名校,这样的想法应该有所调整,名校和职称可以说明一部分问题,但主要还是看老师的个人素质。

  第三,还要考虑复读学校基本的学习环境,起码要不受外界干扰,学生能安下心来学习。

  一些业内人士强调,复读学校的办学者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要对学生负责,要认真、科学、客观地分析考生的情况,然后再和考生商量决定是否复读。如果可以的话,复读学校要对学生面试,对不适合复读的学生要劝其放弃,不要为了经济利益,谁来复读都接收。

  复读生故事

  多年寒窗破万卷轻言放弃太可惜

  罗宇奇

  分数:658分(去年高考成绩:510分,今届提高了148分)

  第一志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去年当我得知自己的分数只能读一个大专时,第一个感觉就是“不复读了”,不是我不想读,而是我害怕了。我学习一直很努力,平时成绩也不错,但高考却失败了,这使我对争取成功变得很没有把握。

  后来我收拾房间,看到那些读过的书像小山一样堆在角落里,我一页一页地翻过去,发觉自己看了那么多书,曾经用功的情景一幕一幕在脑海里回映,就觉得自己努力了那么多年,这样放弃实在太可惜了。又想到自己平时成绩不错,不应该只有这么低的分数,这让我更加不甘心。想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我决定复读,我要给自己一次机会。

  刚开始复读时,我的心态是很平和的,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压力,只是专心读书。但是去年高考的失利确实给我留下了阴影。到了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时,我就开始感到恐惧,一天到晚担心去年发生的事情再次发生,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后来我就和老师说了自己的恐慌,老师就鼓励我说:“你这么用功,老师教得也很有步骤,你怎么会考不好呢?”这给了我很大信心。

  到了真正考试时,我真是比去年更紧张了,感觉压力很大。但是我想不论怎样害怕,最终都要面对高考,就把心一横只管专心答题了。结果我成功了,我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

  这一年里,我经历了从挫折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的艰难历程,这让我明白了人生有很多坎坷,但我们应该乐观地面对。因为无论有什么困难,总有解决的办法,关键是要脚踏实地地努力,要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左图:学海无涯苦作舟

  复读生故事

  老师勉勖增信心裁弯取直终成功

  高洁

  分数:629分(去年高考成绩:506分,今届提高了123分)

  第一志愿:郑州大学金融专业

  去年我考了506分,只能读大专,我想来想去决定复读。复读的第一个月是最困难的阶段,因为我很用功读书,但是成绩就是不见长进,我十分沮丧,觉得自己花了那么多心思,为什么成绩还提高不了?

  老师就找我谈话,告诉我只是没有掌握更好的方法,用的是蛮力,所以成绩不理想,鼓励我坚持下去。有了老师这句话,我就有了动力。总结去年失利的原因,是我在高一、高二太贪玩,结果丢下的知识太多了,高三再追已经来不及。有了这个教训之后,我就格外注意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一年之后我真的成功了。

  在复读的这一年里,我有两个终生受益的收获:一是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另一个是学会了与人沟通。

  从小到大,我在考试上没有成功过: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再加上去年高考,我都没有考好,这让我觉得自己是个不幸的人,做事永远不会成功,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走不出这个阴影。但是今年高考考出了这么好的成绩,这是我最好的成绩,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使我对生活增强了信心,觉得这么严峻的考验都能闯过去,以后就再也不怕什么困难了。

  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喜欢和人打交道,更不会和老师聊天,即使是提问题都不敢,所以从小到大我和老师的关系一直很平淡。但是通过这一年的相处,我变得乐意和人沟通了。老师的不断开导,让我认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变得大胆起来。所以我想告诉大家:不管是不是复读,学生一定要多和家长及老师沟通,这对学习是非常有利的。(文/本报记者郝婧羽 图/本报记者侯恕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