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西高考热门科目组录取分数线为何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0:36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今年高考本科录取分数线6月28日下午公布,相关消息在本报刊出后,一时引起众议纷纷。不少家长、考生甚至中学老师致电本报,对X01(3+理、化)科目组和X04(3+政、史)科目组的录取分数线比预期的高出很多并高于去年,感到迷惑不解,希望能通过本报向有关权威部门获得解释。

  这些考生及其家长、老师认为,从绝大多数考生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的高考考题普
遍难于去年。在估分和填报志愿期间,从考生到颇有经验的中学老师,都趋向于一种乐观的预测,那就是今年的本科录取分数线应该低于去年。然而,在考生最多的X01科目组和X04科目组,划定的录取分数线令人大跌眼镜:不但比预期的高得多,还高于去年不少。据反映,一些平时升学“口碑”不错的中学,包括一些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因估分与实际录取分数线相差较大,出现填报志愿过高的现象比往年要严重得多。

  记者曾就此询问广西招生考试部门,该部门一相关人员回答,从高考改卷情况和师生反映的情况看,今年高考试题平均难度的确大于去年,如果使用原始分数来划定录取

分数线,那么今年的录取原始分数线应低于去年。但在使用标准分数录取的情况下,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高低跟试题的难易没有直接关系,只跟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数有关,也就是说跟录取比例或说高考竞争指数有关。从竞争指数来看,今年高考本科竞争指数是3.858,即3.858个考生中只有1人能录取本科,比起去年3.66个考生里就有1人能录取本科,今年本科录取的门槛高了,从理论上来说录取控制分数线就应该比去年高了。从考生报考的情况看,今年考生过多地集中在X01科目组和X04科目组,使这两个科目组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多了很多,尽管这两个科目组今年的招生计划数也比去年增加了,但后者的增加数不及前者的增加数,所以这两个科目组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比去年提高了。记者还想向招考部门发布今年高考信息的新闻发言人进一步咨询相关问题,但一直无法跟其取得联系。

  对于招考部门的解释,一些中学校长表示,在使用标准分数录取的情况下,

录取分数线跟预测的恰恰相反,不降反升,是解释得通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有不少师生和家长认为,使用标准分数招录考生,容易使广大考生和家长“摸不着底”,导致在填报志愿等关键问题上未能获取较准确的信息。还有一些人认为,除了招考部门极少部分人掌握从原始分数到标准分数的换算以外,绝大多数人包括中学老师及所有考生和家长在内的“当事人”对此懵然无知,标准分数记录的主要是考生的“排位”分数,表面上看起来用标准分录取比原始分“科学”,但其实它侵犯了家长和考生的“知情权”。另外,假如发现一个考生的原始分数有差错,改正起来并不困难,但当一个考生的标准分数出现差错时,那么它牵动的就是一连串的分数了。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的高考中,一些也曾尝试采用标准分数招录考生的外省,今年改回了使用原始分数录取考生。(记者 邱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