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市2003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今天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0:44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专家谈各校投档线和录取线划定办法

  2003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今天拉开序幕。每年高考成绩一公布,各招生院校招办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几乎都是同一个问题:“你校的投档线是多少分?我孩子考了×××分,能不能录取?”听着焦急的问语,招办人员却无法回答。

  一个学校的投档线并不是由学校或省市招办人为划定的。它取决于以下两个因素:在同批控制线上报考人数的多少和考生高考成绩的高低。报考人数越多,考生的成绩越好,这个学校的投档线就越高。比如,某高校第一批理科计划招生1000人,如按现行招生政策允许的最大投档比例1∶1.2投档,那末,进入投档范围的考生就是在第一批控制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成绩最好的前1200名考生。第1200名考生的成绩就是该校的投档线。如果该校生源不足,也就是第一批控制线上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少于1000人,那么,这个学校的投档线就等于第一批控制线,它要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才能完成招生计划。

  由于

高考录取是分批进行的,在上海,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提前批又细分为艺术体育、清华北大、军事公安师范类等小批次。只有前一批次的录取工作结束后,才能确切知道后一批学校的报考人数。因此,第一批录取院校的投档线要等到提前批录取结束后才能确定。同样,第二批录取院校的投档线要等到第一批录取结束后才能确定。

  学校的录取

分数线也不是由学校事先决定的。录取过程中,高校将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原则和安排专业的原则(如专业级差分等),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用计算机把每个考生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分到各个专业,并逐个审查每个考生的电子档案,以决定是否录取。所填专业已经录满而专业志愿不愿调剂的考生会被退档,思想政治考核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也会被高校按规定退档。当录取的人数等于招生计划数时,被录取的最低的分数就是学校的
录取分数线
。所以,只有录取工作结束后,才能知道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同样,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也要到这时才能知道。(一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