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复读硝烟再起 北京高考复读潜在市场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0:47  北京晚报

  高考录取还未开始,不少考生已准备“推倒重来”,提前进入“高四”班。高四班作为教育服务的一项新产业,复读市场已经是硝烟四起。

  北京高四班每年潜在的市场有10亿元之多,一位长期从事中小学生文化课补习的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北京每年高考落榜生有2万余人,每年三校生(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超过10万人,再加上一些已经工作的三校生参加文化课补习,复读需求者每年总人数至
少10万人,据统计,每人复读一年包括学费的花销至少在万元以上,因此粗略地算北京复读市场潜在的市场份额有10亿元之多。

  巨大的北京复读市场,吸引了不少资本和人才,不少看好国内教育产业的外资也跃跃欲试,想在复读生市场中积累教育服务本土化运作经验。但是由于受到政策以及市场化程度低等瓶颈的制约,目前高四复读市场亟待规范和自律。不少补校为争夺生源,只顾眼前利益,用各种不正当的方式参与竞争。

  也有不少补校为扩大市场份额,盲目诱导高分考生加入“高四”复读班。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原西城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多年来从事高考复读研究。他分析说,复读必须从实际需要出发。复读,追求更高的目标,这种愿望是好的,也是进取的表现,然而美好的理想也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比如,此次高考确实没有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且与大专或大本

分数线很接近,经过复读,很有希望达到预期目标,可复读;否则,便是盲目,是冒险。选择复读应该有风险意识。对于首次高考发挥不正常,仍有潜力可挖的考生来说,在师资力量强、分层次教学、强化教学管理的复读班补习一年,成绩可能有较大幅度提高。对于不顾自身条件复读的高分考生,一名中学校长建议:如果某考生的百米速度为14秒,试图再跑一次跑出11秒的成绩根本不可能。

  按照规定,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的正常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在利益驱动下,有没有公办学校铤而走险呢?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切实规范复读市场。(记者 冯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