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条条大路通罗马:高考落榜照样深造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0:51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高考结束了,一些考生由于种种原因考得不如意而落榜。这些考生千万别灰心,因为落榜生面前的路已不再是荆棘满途。有关专家给落榜生指出了4条路,落榜生可以根据自己和家庭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继续深造。

  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划定,考生们悬了良久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但同时也面临“有人欢喜有人愁”的结果。

  当一些考生欢天喜地准备跨入高校时,考得不如意的也不必灰心,因为落榜考生面前的路已不再是荆棘满途。有关专家给这些考生指出了4条路,落榜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家庭经济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继续深造。

  自学考试:没有围墙的大学

  分数没上线、家庭不是很殷实但本人有坚强意志力的考生,可以选择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取名牌高校的毕业证书。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形式,它实行独特的教育模式,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迄今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据悉,不少考生都冲着北京、上海、广州的一些著名学府填报志愿,但竞争激烈使他们不能如愿。然而,尽管落榜,他们一般都不甘心,依然希望能获得这些学校的文凭,从而能在当地找到工作落地生根。

  专家建议,因为自考毕业生由主考院校发毕业证书,而主考院校基本上都是国家的重点大学,如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有坚定成才目标和学习毅力的考生,又希望能拿到重点大学的毕业证书,完全可以通过自考达到目的。由于“宽进严出、教考分离、三业一体、因材施教、多路育人”是自考教育的特点,因此较适合落榜考生继续就读。

  远程教学:网络时代的新选择

  在高考“尘埃落定”之际,不少高校又拉开了远程网络教学的“生源争夺战”。网络远程教育是高等教育事业领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几十万“网上大学生”,给许多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了解,网络学校是指由教育部批准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高校。目前,试点高校绝大多数为全国重点高校,他们通过网络教育学院独立招生,毕业授予与统招生同等效力的文凭和学位证书,证书不加注“远程教育字样”。由于相比起其它传统本科四年下来至少需要二三万元的花费,网络远程教育费用较低,这也是许多家长为孩子选择网络大学的原因之一。

  目前,网络教育学院开设的专业中,基础学科专业占少数,以计算机技术应用、管理等应用学科专业占多数。但有关人士指出,投读网络远程教育学院的学生必须要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自制力。

  民办学校:就业率并不低

  目前,部分民办学校获准进入高等学历教育序列,意味着民办学校颁发的学历也将获得国家承认。据了解,中国民办学校已经成为庞大的教育资源,为部分考分不理想的应届高中生提供了接受学历教育的机会。

  由于我国的民办学校起步较晚,在资金、师资等方面都不能与国内的公办大学相比,但因其机制灵活,在专业设置上根据市场的发展方向和需求方向设置专业,因此,民办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并不低。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高考分数不很低,家庭有一定经济基础,并且希望就业有较大保障或急于就读、就业的学生,选择民办学校接受高等教育是一条前景比较好的出路。

  选择复读:并非人人都适合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加入“复读”大军,这部分考生大都因为考分不理想,并且一心想争取理想大学的一张入场券,所以在个别中学借读或在补习班苦读一年,冀望来年再努力。统计数据表明,经历过复读的学生普遍心理承受能力都比较强,而且基础知识扎实。每年的“复读”大军都相当庞大,有的中学里应届生与复读生的比例差不多1:1。

  但专家建议,由于复读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比一般学生大得多,不是每个落榜或录取不理想的考生都适合走“复读”这条路,尤其是情绪波动较大,患得患失的考生反而容易因为难以承受挫折或经不起外界压力而弄巧成拙。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说,尽管今年我省的招生计划达23万人,比去年增加5.7万人,增长33%,但是,这些学位仍然是非常紧缺的。目前,我省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只有17%,也就是说,现在每100个同龄人中只有17个人能接受高等教育,包括专科在内。而且明年报考的考生人数会更多,竞争会更加激烈,如果考分虽然比较低但还是上线了,就不该放弃学位去复读。

  名落孙山如何走出阴影?

  高考刚放榜,难免有一部分考生名落孙山,从而心理承受极大的压力和痛苦,考生有可能表现出否定自己、对生活失去信心、自怨自艾,甚至走向极端自我封闭等心理征状,并从此一蹶不振。

  因此,落榜的考生只有积极调整心态,主动走出心理误区,才有可能迎向依然灿烂的明天。

  由于目前的高考几乎是检验中学生能否跨进大学门槛的唯一标准,所以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把考场上的竞争看作人生竞争的全部,认为榜上无名就代表自己素质低、没实力,不可能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建树,从而产生自卑和失败情绪,甚至会“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

  实际上,高考时只涉及到对人的部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并不能代表被考察对象的全部。考生不应以高考的得失推论自己将来是否有成就,更不能因落榜而否定自己。考生应把高考看作人生道路上的一次考验,一次对自己智商和情商的考验,从中学会在面对失败的勇气和再战的信心。获取知识的途径不仅仅在大学学堂中,高考也不是惟一的通途。

  有部分考试失手的考生怀有很深的负疚感,认为十几年来父母对自己寄予很大希望,付出了很多,但最后自己“不争气”榜上无名,感到愧对双亲,产生负疚感。

  专家认为,这种心理是正常的,但不要过分沉湎于追悔之中,应该多想一想自己付出了最大努力,虽然没有成功,但也问心无愧,还有很多机会在前方。正所谓“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因此,考生只要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刻苦努力,同样可以出彩。相反,如果终日在痛苦追悔中消沉意志,只会让父母更加担心,增大沟通的难度,造成恶性循环。

  对考生而言,当落榜成为残酷的现实时,要学会勇于承担,接受现实的时候要懂得正确的自我心理暗示,引导自己走出心理误区。

  华师大心理学教授认为,考生可以有意识地调节精神压力,积极走出自己生活和精神的小圈子。既可以通过在父母、老师或同学朋友面前倾诉、痛哭一场来宣泄;也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减轻压力,或咨询医生意见从事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外出旅游、参加体育、文娱活动等来转移注意力。

  “条条大路通

罗马”,只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主动出击,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人生的道路就会“多姿多彩”。

  报读民办学校须慎重考生及家长要多方搜集拟读学校信息

  高考还未结束,全国各地的各级各类高校招生大战早已打响。生源是一个大学的生命线,没有生源就不能立足。所以大学招生工作成为其至关重要的环节,各种招生手段层出不穷。

  一个大学的校园环境、规模、管理模式、师资力量、软硬条件、升学率、毕业率、就业率等情况是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不是单凭简章、广告宣传就能完全了解的。现在有很多大学为了吸引生源,在简章、广告宣传中大做文章,简章越来越漂亮,甚至言不符实,图片虚构等。所以广大家长及考生,一定要慎重选择,别轻易交费,最好是亲临考察以及多方搜集信息。

  认准学校学历性质

  民办学校文凭硬不硬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一些民办高校在招揽生源时也纷纷打出“国家承认学历”的招牌。据了解,目前在全国民办学校有3种形式:

  一种是自考式民办学校,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全日制教学,组织学生参加国家自学考试,全部通过自考规定的科目后,发给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这类高校占大多数。

  另一类是国家学历文凭考试形式,招生对象为未被普通高校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录取标准以当年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一般在

专科录取线下50分以内。这类民办学校对学生进行全日制教学,主干课参加国家自学考试机构考试,部分科目由教育部门组织考试,还有1/3的课程由学校单独组织考试,各科通过考试后,发给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

  还有一种是属于国家承认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目前全国只有37所,这类学校参加国家统一高考、招生,由学校组织学生全日制教学,学校组织全部课程的命题与考试,考试合格后由学校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文凭。相比之下,后两种民办学校更加正规,教学质量更有保证。

  考虑学校软硬件实施

  面对形形色色的学校,家长除要了解他们最后所颁发的终极证书所属的情况外,还要考虑其硬软件设施,要全方位地对民办高校进行了解和摸底,不要中了“陷阱”。

  一般来说,家长首先要考虑的是该校的改革试点前景会怎么样,如何按照市场或通俗所说的就业情况和升学情况设置专业和学位课程,是否适合子女的性格和兴趣。

  其次,要了解民办高校的师资、设施、管理等问题,子女入学以后到底会是怎么样。

  再次,要清楚地询问学费、杂费等问题。(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胡键梅志清 实习生谢苗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