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市2003年高校录取招生昨日“开盘”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1:0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今年上海高考之后的另一项“战役”——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昨天打响。根据部署,最先开始的是“提前批”招生院校录取。然而,按捺不住的家长们这两天已开始不断地“打扰”各校招生办,以期探听今年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导致各招办的电话均被“打爆”,工作人员不得不“神秘”地回避。

  记者昨天从沪上部分高校获悉:各校的分数线均要到7月9日左右才能公布。“事实上
,7月9日公布的也只是第一批本科院校投档线,而非录取线!”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上海市高招办主任沈本良昨天在手机里急促地告诉记者:只有录取工作结束后,才能知道各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

  投档线和录取线有何不同呢?据悉,“投档线”取决于在同批控制线上的报考人数和考生的高考成绩。报考人数越多,考生的成绩越好,这个学校的投档线就越高。比方说,一所重点高校理科计划招生1000名,如按现行招生政策允许的最大投档比例1∶1.2投档,那么,进入投档范围的考生就是:第一批控制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成绩最好的前1200名考生。第1200名考生的成绩就是该校的投档线。如果该校生源不足,那么,这个学校的投档线就可能等于第一批控制线。

  接下来,高校将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用电脑把每个考生的考分从高到低依次分到各个专业。考生会因所报专业已录满且不愿调剂以及思想政治考核或体检不合格等原因被退档。当录取的人数等于招生计划数时,被录取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理科的录取

分数线。因此,达到投档线的考生并不一定会被录取。由于重点高校的考生总体素质较高,因此,其考分、投档线、
录取分数线
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据了解,提前批录取通知于7月8日发出后,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工作才能于7月9日开始。至于第二批本科院校和第三批高职(高专)的报考人数、投档线、录取线,要在前一批考生录取完之后才能确定。因此,其投档线、录取线也要分别待其录取开始、结束后才知道。

  相关链接

  今年高考加分因素

  1、政策性加分

  加分对象:中学的优秀推荐生,市、区(县)三好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者,文艺特长生,优秀运动员,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

  加分数量:5-20分之间,如有考生可同时享受以上几项加分时,则只能取最高的一项加分,不能累计加分。

  加分方式:这一加分是直接加在考生的高考原始成绩之上。

  2、高校自定加分

  加分对象:由于此为高校自定的优惠政策,因此只有高考成绩达到报考学校的投档线或录取线的考生才能享受。

  加分数量:5-30分不等

  加分方式:各高校不同,有的采用文化测试,有的采用面试,还有的则对每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予以加分。

  3、自主选拔试点高校的加分

  加分对象:由

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华东理工这5所今年自主选拔试点高校确定,并经市招生部门公示的600余名入选考生。

  加分数量:不确定。

  加分方式:加分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达到一本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自主选拔录取的比例不得超过各试点高校招生计划的5%。(记者 郭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