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我为什么去西部?西进大学生临行吐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1:16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柯进)

  团中央、教育部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以来,全国各地大学生纷纷表达自己的西行意愿。

  截止6月25日,全国报名人数突破5万人大关,远远超过了原计划的6000个名额,报名
截止日也由原定的6月30日提前到25日。即便如此,仍有部分学生向学校表达了自己的迫切愿望。

  到底是什么吸引着广大毕业生呢?近日,记者走进这批预备西行的志愿者当中,听取了他们的心声。

  西部是“新世纪的深圳”

  提起“为什么要去西部”,武汉工业学院计算机专业的高伟华说,目前我国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来支持西部大开发,可以预见的是,不久的西部地区很可能成为“新世纪的深圳”,西行的大学毕业生极可能成为第一批入住西部的“深圳人”。

  武汉工业学院生化专业的李自可说,自己从小就长在广西,曾切身感受过上个世纪80年代西部地区发展步伐的缓慢,而近几年来,那里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民营经济的发展,都不同程度地“享受”着当年特区的优惠政策。“在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本科生就业吃紧的情况下,去西部将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据有关人力资源部门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共培养了4000万名大学生。其中,约有75%的大学毕业生分布在我国的东南沿海以及中部地区。

  选择去西部,对于武汉科技大学的宋亮来说,“不但可以缓解眼下就业的压力,而且等到人才西移时,也许我早已有了与进入者竞争的足够资本。”

  “东部的就业压力太大”

  据了解,近几年来,高等教育规模不断刷新。2001年全国共培养了普通高校毕业生115万,当年6月的初次就业率为70%。今年全国的高校毕业生总量超过212万,截止到6月中旬,统计的初次签约率约为50%。

  与之相对的却是,西部地区却对高校毕业生极为渴求。当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后,甘肃榆中县便派专人赶到兰州,列出自己的实际需求:全县239所完全制小学现在要开设英语和计算机课,就算一所学校只需英语、计算机老师各一名,总计也需要478名。

  湖北大学宋军从网上看到这则消息后,打算毁约去服务西部。他认为,人才的西移是早晚的事。况且在东南沿海和一些中部较发达地区,高学历人群相对集中,本科生的发展空间相当有限。

  武汉工业学院电气专业的江森透露,目前自己正准备与原单位解除就业合同,矢志投身西部开发。与天津一家新加坡外企签约后,今年3月份,他就去了该公司试岗。在两个多月的试用期间,“感到人才竞争的压力相当大,随时都有被辞退的危险。而且在这家各方面高级人才相当集中的公司里,很难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展示,久而久之,极可能丧失自信心”。

  “我的专业可能在那里闪光”

  湖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李明,是该校第一位报名学生。我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湖北大学正式启动的第二天一大早,小李就守候在校团委门前。

  在接受采访时,李明介绍,此前他并没有找到任何工作,“也许是专业就业面较窄的原因”。在许多次的人才招聘会上,各用人单位对政治教育专业的需求相当少。

  他说,尤其是中学实行“3+x”模式后,政治成了“x”中极小的部分,往往一所千名学生规模的中学,只需2-3名政治老师。“因西部人才相对匮乏,去那里还有转行的可能。”

  武汉工业学院计算机专业的曾德才说,此次西行,除了一腔热血为国洒外,也有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理性考虑。自上个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来,全国几乎所有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导致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每年的毕业生供大于求。虽然计算机专业在沿海发达地区是强弩之末,但“在西部的教育、科研、管理等方面还有相当大的作为”。

  “神秘,是我逼近西部的理由”

  武汉工业学院的黄继宏说,去西部,并非是一种冲动。“在我心中,西部始终是一片神秘莫测的童话世界,总试图想揭开她的神秘面纱。年复一年、繁忙的求学生活,始终没有冲淡这种向往”。如今,既可以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给那里的人民,也可以“饱览西部的万千神秘”,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武汉工业学院的冉旭萌抱着一颗童稚般的畅想,决计放弃“拟定”的一份工作,毅然选择申请去西藏服务。她认为,西部是艺术创作的摇篮。她说,“沈从文笔下的湘西深深感染着我。也许西部边陲有更多不为人知的风土人情,那些也许是今天都市人所遗失或正在被遗失的、富含人性美的东西。我并不追求所谓的生活的豪奢,我崇尚的正是生活的原汁原味。”在她看来,沉寂的西部是找寻艺术真谛的最好去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部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