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并列一志愿有喜亦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1:4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今天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考生的志愿情况基本上尘埃落定。对于今年的志愿填报改革措施,特别是每个批次都设3-5个并列一志愿,代替过去的一、二、三志愿,考生、家长、老师是既喜又忧。

  长沙市雅礼中学高三年级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并列一志愿给了考生更多的机会。以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三个志愿之间一定要有梯度,同层次的学校一般只能选择一个,而且在
绝大多数情况下,二、三志愿都没有发挥作用;今年实行并列一志愿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方式更加灵活了,即使自己心仪的几个学校都在同一层次,也可以同时填报。不过,陈老师告诉记者,比较常见的是填两个同层次的学校,然后填一个比较稳妥的学校(比如,在本科一批填北京理工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湘潭大学),这样的方式在出现志愿“扎堆”的现象时,至少能保证考生有学校可以读。陈老师表示,这也是比较科学的填报方式。

  但是,老师们也不无担忧。因为长期以来,各高校在湖南招生都是实行的一、二、三志愿,基本上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势”,可能会把并列志愿中排列顺序的先后误解为一、二、三志愿。另外,虽然是并列志愿,但在投档到各高校时还是会有先后之分,这种时间上的先后差别会不会影响到考生的利益,还是个未知数。(作者 肖文娟 记者 邓桂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