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3个月长假怎么过?高三毕业生们早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2:43  金羊网-新快报

  金羊网2003-06-30 14:07:51 www.ycwb.com

  由于今年高考比往年提早一个月进行,高三毕业生们第一次享有三个月的超长假期。是待在家里接着“调素琴,阅金经”,还是在各类学习班修炼,或携友四出游山玩水?毕业生们各自各精彩。

  对入学充满信心的余小敏:瑜珈修身班+英文口语课

  “考完试当天下午我就疯了六个小时,被压抑已久的身心终于得到解放,游泳、网球、篮球、街舞……”结果头三天,小敏累得够呛,不停地睡懒觉,报纸上的试题答案也不敢看。一个人醒了又吃,吃了又睡,挺自在的。“这次考试自我感觉还可以,考上中大应该没问题,所以,现在我想先尽情享受一下。”

  在7月以前,小敏说自己什么正经事都不做,和朋友疯狂逛街,“我已经忘了多久没打扮过自己了,所以一定要弄一个好看的头发,然后买些至IN的衣服。”

  其次,上高三以来,小敏为了学习很少运动,所以她已和一个女友约好利用7、8月的空闲到美体中心上两个月的瑜珈课程减肥修身,让自己恢复个“人样”,以最好的状态开始她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此外,小敏还打算报一个新东方的外语口语班或是看电影提高口语的学习班,“一周大概上两天课,不会太累,也挺充实。如果什么课都不上,时间很容易虚度的。”

  如果8月底拿到录取通知书,小敏打算和家人去旅游。“听说现在省内游非常便宜,所以我打算等爸妈放假和他们一块去。”

  决心留学的陈诗韦:预习专业知识+上日语班

  刚忙完高考的陈诗韦在查成绩的前一天告诉记者:“无论考得怎么样,我都打算去澳洲留学。顺利的话,8月份就可以走了。”

  这次出国,一去就是4年,小韦决心要考到国际会计师牌再回国,所以假期里她要预习一下有关会计专业知识的课本。“每天早上用2-3个小时看这些书,我要拿出高考时的毅力坚持下去。”

  早在高考完后的头两天,小韦已迫不及待地和同学去清远度假,既玩漂流又爬山。

  现在假期只剩下2个月,小韦还想学日语,并决定在7月到8月期间报一个日语班。

  早已上过雅思班的她自言并不害怕英语,而且觉得这种学了多年的东西不必去上速成班,应该靠平时生活中多留意,比如看西片、听英文歌、读些英语杂志等等。所以她在假期中会寓学习于闲逸。

  顾家的李辉:做兼职+陪家人

  家在清远的李辉可谓乖乖仔,高考结束就马上把自己的书收拾好低价卖给师弟师妹们,卖书时还介绍自己作为高考过来人的经验教训。

  由于家庭条件较差,卖完书后,李辉四处奔走找了一份软件公司的编程兼职工作,白天上班,晚上有时还要把工作带回家,一个月1500元。

  李辉计划等通知书来了就回家全心全意陪家里人。“回家以后,我会买染发膏亲手帮妈妈染头发,陪她到市场买菜、回家做饭,自己以后也好在学校宿舍里煮些东西吃。我还要陪爸爸聊聊天喝喝酒,因为去广州读书很少机会和家人待在一起了,我要好好珍惜。”

  专家意见:假期应是人生加油站

  事实上,经历了长时间绷紧神经的生活,突然感受到没有人左右自己的放松,人确实会有点架空的感觉;对未来前途充满不安和怀疑,对校园满怀留恋和不舍,不少毕业生未必都会为这么长的假期欢欣鼓舞。这种情况下,若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正确的指引,或许会对学生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广东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曾锦华对此有以下建议:

  “高考完的毕业生大概可分成三种:第一种是对高考很有把握的学生。据我了解,由于心理放松,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的假期大多计划得非常丰富精彩。建议这部分同学要合理调整休息、娱乐与保持良好的人生成长经验相结合,不要以为自己已完成了人生旅程,路还很长,应该更加注意自己今后的走向。明智的青年与其在4年后择业,不如在现在好好地择学。

  第二种是放下书包就要出来打工的学生,他们忙着选择自己未来的走向,甚至为职业四处奔走。建议这些学生的父母多和孩子沟通,给他们一种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人生观。学生也应多分析目前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审视自己的人际关系网,考虑一下是不是现在急着就业?未来的前途应如何选择等问题。

  第三种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群体,一个人面对未知的未来和全新的群体重组时,每个人未免都会忐忑不安,这时候若得不到家人和朋友的关怀,有可能会出现寂寞的情绪。对这部分学生,家人的关怀和疏导很重要,家长应该以成年人的心态来对待他,合理调剂家庭关系。比如举行一些家庭同乐日。同时为孩子在心理上、对新环境的认知上为未来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果带孩子出去旅游观光增长知识就更好了。

  最后,大家应记住一点:假期应该是人生的驿站,是加油站,大家不应在这里泄气。”

  记者手记:不能让日子枉过

  在我的记忆中,高考在经历了漫长的煎熬后又结束得出奇的快。

  记得那一年的这个时候我一个人在走廊外看雨,幻想那茫茫不可知的未来;记得考前一个月大家还在拼命听《英语900句》的磁带;记得倒计时最后一天几个好友呆在一块高唱《真心英雄》……真的放假了,又回味着大家在一起的美好感觉,一起苦一起累一起高歌一起流泪。也许,一切都太匆匆,昔日同窗奋斗之好友,他朝即要相忘于江湖。

  那年考完试,我迫不及待地读了几本书,一读就是一个假期。当时很欣赏加缪,喜欢他对于生命和存在的理解,主张人生在世就应当尽可能体验多一些,无论酸甜苦辣。这已成为过去4年来我对待生活的态度:不能让日子枉过。

  当日还没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我早已迫不及待地到未来的校园游走,今日回首,仿如昨天。不知不觉,一点温情,一个机会,就会拥抱在一起;一首歌,一场大雨,一次轻轻的触碰,就成了一辈子的痴缠,用迈克的话说,串起来,就成了一生。

  政府措施

  学生放假回家不再受限制

  省教育厅近日表示,对广东省内生源的学生节假日离校返家不再限制;对省内跨校、跨地区的大型学生集体活动的限制予以解除。

  7月起开放广州学校体育设施

  据悉,全广州的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的体育设施(指用于体育训练、竞赛、健身活动的场地、建筑物及其配套设备)在不影响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在节假日等非教学时期将对社会开放。此活动对学生实行优惠办法。开放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天的18时至22时,节假日的8时至22时。(新快报记者杜宝仪)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