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零距离接触:沈阳市高考状元访谈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3:49  华商晨报


状元明英南


状元吕梦石

  沈阳市高考状元访谈之一:

  个人档案:明英男、女、18岁,东北育才中学高三·六班学生,今年以680分(其中10分为辽宁省生物比赛一等奖加分)荣膺全省高考榜眼,沈阳市高考状元。爱好广泛,喜读《百年孤独》,也爱看《浮士德》,尤其崇拜庄周。曾先后获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英语比赛二等奖,全国生物联赛辽宁赛区一等奖,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高考成绩:英语131分,语文115分,数学137分,大综合287分,加分10分,总分680分。

  最喜爱的话: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明英男说这两句出自《易经》的话很符合她的性格,人只有自强才能进步,只有注重操守,才能有益于国家。

  自我评价:富有进取心,博闻强识,独立,有主见,自信,坚强。

  明英男:一位从不熬夜的女“状元”

  6月29日清晨,很不错的天气。明英男的心情也一样,她刚从班主任张老师那里听说自己已荣膺本年度沈阳市高考状元。此时此刻她的心已飞向清华大学建筑系了。

  明英男所在的东北育才中学是6年一贯制教育,说起明英男会成为状元,她的班主任张珣说,这她一点也不感觉到奇怪,因为明英男的性格就注定了她的成功。

  在同学眼中,明英男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她遇事不慌,很有主见,高三上学期,复旦大学希望能够免试录取她,她的老师和母亲都劝她,接受保送升复旦大学的机会,她同班的4位男同学也是出于“保稳”的考虑,接受了复旦大学的邀请。然而,明英男在权衡再三之后,不愿放弃这次与天下学子一争高下的机会,为了这次高考她已准备了12年,现在高考近在咫尺,她不忍放弃……最终她谢绝了复旦大学的邀请。

  明英男的独立还表现在她从不刻意模仿同龄人的行为,在她看来,只要自己认为对的,那就可以义无反顾地去做。

  2001年夏季,明英男有幸参加了“北京网络夏令营”,所谓的“网络夏令营”就是学生在清华大学老师的指导下对网络作更深一步的研究。她说清华大学的老师很好,恨不得将自己所掌握的一切都教给你,清华大学的建筑物很美,其实真正让她感动的是那样一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情怀,那种积极向上、忧国忧民的伟大精神。当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明英男的做题速度很快,快到了你不可想像———15分钟就可以做完30道英语单项选择题,而一般的学生在这个时间内也就是做完15道左右。

  据了解,她一直都保持着6时起床,22时睡觉的习惯。“如果我一天的睡眠少于7小时,”她说:“从不在23时以后睡觉,那样白天我会打盹的。我认为良好的睡眠比什么都重要……”

  明英男认为自己高考所以会成功,主要是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整个备考期间,她始终保持着一种适度紧张的心态。

  明英男从小涉猎广泛,《史记》之类的图书早已被她当成文言文阅读资料读过好几遍了,这样一来,她的文、史两方面知识就都加强了。对于政治科,她认为应该多注意一些

时事政治方面的资料。对于英语,她主要是在背单词方面下功夫,她一般是将单词先写下来,再读几遍,晚上睡觉前再读几遍,估计也就背下来了。对于生物、物理、化学3科主要是把书看透,跟住老师;对于数学,关键是培养自己一种思考方法,想想究竟有多少种方法可以解开这道题。当然,她还透露了自己在学习语文方面的一点点心得:注重积累,将练习册上的题一道不差地做出来。

  沈阳市高考状元访谈之二:

  个人资料:吕梦石,男,18周岁,身高1.85米,东北育才学校高3.6班学生,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宣传委员,2001年获“区优秀干部”称号,2001年参加英语托福考试,得到660分的高分(满分677分)。我省排名第四位,沈阳市高考卷面总分数最高的考生。爱好打篮球、看足球比赛,尤其是英超联赛和

西甲联赛。报考学校为清华大学,专业为工业工程。

  高考成绩:总分为673分,其中,语文117分,数学142分,英语142分,大综合274分。

  自我评价:性格沉稳,兴趣广泛,各科成绩均衡,能够独立思考。

  吕梦石:拇指中指轻轻“捏走”高考桂冠

  考试前因为右手食指骨折,吕梦石只能以拇指和中指拿笔。他可能没想到就是这样自己也会成为沈阳市高考状元。这个身高1.85米的小伙子有些内向,对自己的成功显得很冷静,他说:“我认为人的价值不应该通过高考分数来认识。”

  吕梦石特别喜欢打篮球,课余时间在篮球场上经常会出现他的身影,1.85米的身高和健壮的身体使他在打球时游刃有余。可是,在距离高考还有50天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在和同学争抢篮球时,他的右手食指被篮球重重地砸了一下,经过医生的诊断,他的食指粉碎性骨折,能否参加高考,还要看休养的情况。考试前10天,才拆开包扎,食指还是不听使唤,最后3次的模拟考试也没能参加。这个样子还能参加考试吗……

  提到这次意外,吕梦石倒是很平静。他表示高考时没有用食指拿笔,也顺利地完成了考试,成绩没有受到伤病的影响。现在,他的手指依然很粗大,伤筋动骨100天,看来,他要带着这个让他差点没能参加高考的手指进入清华校园了。

  吕梦石的平时成绩总是保持在班级前三名,他的班级成绩总体比较好。班主任张珣老师说:“他的成绩一向很稳定,各科成绩也很平均,没有偏科。所以,他的实际得分比估计的分数还要高2分。”虽然,老师很信任他,但是他的母亲却多次给张老师打电话,希望张老师多劝一劝儿子,因为,他在家里几乎不怎么学习。

  吕梦石自己也认为这次考试没有用尽全力,虽然自己最擅长的语文和大综合都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最后的成绩是可以接受的。他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归结为课堂效率高,学习节奏好,不限制自己的思维。

  他认为,课堂上的40分钟非常重要,听讲一定要认真,紧紧跟上老师的思路。下课之后,要及时整理自己的听课内容,发现问题,总结归纳知识体系,而且练习一定要跟上去,适当的练习对巩固知识是十分关键的。对于课堂上需不需要记笔记的问题,吕梦石认为,历史、政治、化学、生物一定要记笔记,还要把知识系统化,该背的一定要背下来,不能偷懒。虽然,他很少在课前预习,但是,每次新课本发下来之后,他总会从头翻看一遍,每堂课之前都会对老师讲的内容有一定的了解。

  在高考复习阶段,他认为应该注意调整自己的复习节奏。高中的考试很多,可能会把自己的节奏搅乱。这个时候就应该给自己定一个分数的底线,一旦分数低于这个底线,就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改变复习节奏,对出现问题的科目进行突击,直到达到底线以上。(本报记者何骞宁启东摄影张墨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