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在德国上中学之考试篇 我们究竟在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1 17:53  新闻晚报

  听人讲,到这里来的中国学生,理科都很好。但到了高年级,理科也不容易了,选题、阅读大量文献资料、独立思考对问题的归纳总结,少了哪样也不行。对中国学生来说,文科似乎比较难,因为不仅仅是语言问题,关键还是能不能够独立自由的思考、是否对一件事情有自己的想法。

  看《哈里·波特》比做托福题强

  德国高中毕业生要求掌握两门外语,第一外语一般是英语,第二外语可以自己选。法语、拉丁文、西班牙语是大家最常选的。我选了法语(不敢马虎,要计分的。)同时也在学日语,最近我开始学俄语和拉丁文,后者3门外语纯粹是我个人的兴趣。

  我回国看到高中毕业的表哥在考托福,学得好不辛苦。我把他的托福模拟卷子拿来一做,竟然做了近600分。表哥问我窍门,我告诉他,阅读理解文章对我来说都非常简单,有些词的确切意思虽然不知道,但词根都是从拉丁文过来的,内容猜也猜出来了。语法也不是靠背,关键是上口,觉得怎么念顺当,肯定就对。

  德国学校里学外语的方法主要是阅读和书写。英语课除少量古典著作外,就是大量的书刊杂志的文章,面很广,掌握单词就很多。花一周时间用原文读现最畅销的《哈里·波特》,肯定比做托福考卷对英语提高得快。当然口语真正提高要靠身临其境地练习。

  学习的一半是实习

  你要懂得“学”的另一半是“习”。德国十分重视实践和操作的能力,这不光指课堂上大量的试验内容,而是指去一个部门实习、工作。

  德国学校要求10年级的学生必须要做一个月的实习,没有实习成绩,不能升高中。到哪去实习,实习什么呢?自己安排,和老师没关系。记得10年级刚开学,同学们就开始忙着写个人简历,和公司或机构预约面谈时间,准备面谈,写实习计划等等。同学们联系实习地方真是五花八门:警察局、图书馆、家具店、花店、药房、医院、市政厅、大学外事处、房地产公司。

  我把简历寄到市中心一家书店,一周后,打电话过去,对方告诉我还有其它候选人,面谈后才能最后决定。

  最终我用3个理由说服了他们接收我作实习生:第一,我家里有几千册书,我给它们编过目录,在学校里也做过义务图书管理员,说明我对图书管理有经验。我也想在书店学到合理的图书管理办法。第二,我爱读书,但书对我这个14岁的中学生来说很贵。我想了解一些便宜购买最新图书的渠道。第三,书店是个有买进卖出的商业部门,我也想了解一个企业的经济运营管理。

  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德国没有全国统一的高考或会考。这里的高中毕业考试称为:A bitur或Reifepruefung。除南方两个州: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藤堡州高中毕业考试是全州统一出题外,其它各州都是各个学校自己出试题,自己评分。

  我学校所在的下萨克森州对A bitur考试是这样的:学生到了高中12年级时,要挑出两门课程作为L eistungskurs (计入成绩课程),这两门是做A bitur时必考的。另外学生还要任选两门必修课,这两门必修课内容上没有L eistungskurs那么深,毕业考试时,这4门课程应当有3门笔试,1门口试。不过,学生最后的毕业成绩中,这4门考试成绩只占毕业成绩的三分之一,最后两年的每次测验和课堂发言成绩要占三分之二。此外,一些基础课的成绩也要算到高中毕业成绩单上。

  一般说来,你只要高中毕业,总会上大学。而大部分上了高中的学生只要不留级,都会毕业。当然大学好的专业有录取名额限制。比如去年最难被录取的专业是:心理学、医学、动物医学、信息技术、生物制药、建筑等,每年不大一样。

  我的德国同学在选择大学专业时并不受专业热门的影响。对他们来说(对我自己也一样),最重要的是个人兴趣。我的朋友中,坦尼亚要学动物医学,今后到非洲去拯救大猩猩;阿里克斯的愿望是做投资银行老板,赚很多钱;全班最酷的斯特凡,虽然早已被天文物理学教授看好,但他发誓,高中毕业后先到少林寺练一年武功再说。因此,德国的学校没有办法像国内那样统计升学率。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