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访高分考生及教师 揭开高分“学习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2 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高考结束了,又一批高分考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明星,“他们怎么学习那么好,能考那么高的分啊?他们有什么诀窍呢?”相信这是许多正被学习困扰的学子和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共同的疑问。

   半岛晨报今天报道称,记者昨天采访了今年高考大连部分得高分的考生和重点高中的优秀教师,一起来共同翻开高分考生的“学习秘笈”。

  秘笈1交流切磋很见效

   双胞胎兄弟王宗文和王宗武是大连育明高中的应届毕业生,高考分别考取了635分和617分的高分。这档分数在大连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中并不算高,但你若知道了三年前他俩均是以自费生的身份走进育明高中的,你就会大吃一惊。

   王宗文告诉记者,他和弟弟的高考成绩绝不是爆冷门,这个结果是哥俩不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提上来的学习成果。

   王宗武说,育明高中的分层次教学,对他哥俩很适合,分层次教学给了他们铺好了稳步提升的台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案,这样对症式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成绩提高的很快,王宗文和王宗武就通过稳固的知识积累,从准试验班考入试验班的。

   分层次教学为他俩创设了大环境,交流切磋则是他们提高成绩的重要秘诀。他们首先是在学校与同学交流,其次是哥俩回家切磋。

   他俩在课堂上注意力都很集中,不但紧跟老师思维,还注意汲取其他同学的独特思路与想法,并把这些长处为我所用。王宗文说,他最擅长听取别人的好想法,并会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尤其是身边的同学,不懂的地方还可以跟“原创者”探讨,这比自己闷头看参考书效果要好很多。回家后,不在同一班级的哥俩还会把自己当天学到的知识要点交流一番,各自取长补短,同时受益。

   为克服懈怠情绪,哥俩制订了学习竞赛计划,来强化对学习的兴趣。王宗武说,学会在学习中找乐趣很重要,只有对喜欢的东西,人才能投入进去。

  秘笈2不求数量重质量

   郭甲子以663分夺得育明高中高考总分第一名。

   郭甲子学习的要诀是:做题时,不追求速度和数量,只讲求质量,做一道题就要吃透这种类型,讲求学习效率,尤其是要把基础知识抓牢。她说,基础知识点是应对一切难题和拔高题的武器,如果武器有缺口,打硬仗就肯定会吃亏。

   郭甲子平时做题主张慢,不受别人快做的干扰,自己潜下心来去发现,把相关的知识点在脑海中一点一点联系起来。她说,这样做题,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又巩固了旧知识,无形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一向名列前茅的郭甲子一下子滑到全校的30多名,距离高考只有10多天时间了,老师着急,一直在失败面前应付自如的郭甲子也有些慌神了。

   老师给她诊断的结果是遭遇学习的“高原期”,在“高原期”学什么也学不进去。对这样的诊断结果,郭甲子反倒轻松了,她想,自己要尽全方位放松自己,她对自己的实力心里有数,她要用最平和的心态上考场奋力一搏。

   听音乐、看杂志、写点小故事等爱好,让郭甲子在临考前10多天彻底放松了,她终于在考场上度过“高原期”,找回了原来的自我,发挥了正常水平。

   秘笈3要跟着老师走

   孙鑫是大连八中考生,高考得分642分,位列全校前10名,但3年前他进入八中时,排名却在260多名。

   孙鑫的学习窍门是:听进老师话,跟着老师走——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做好复习和预习,对老师教授的学习方法,要认真实践。孙鑫认为老师教授的方法来自于多年教学实践,是经验之谈,自己按部就班,收获很大。

   孙鑫很会复习。他每天早晨6时起床后就会温习前一天学过的知识,检验知识消化的程度。平时,他对以前做过的题目,会有选择去重复,这种重复不是简单的重做,而是在每次重复中有新思考、新发现。

   他尽量把新知识消化在学校,回家后主要仍是复习。高三时,他把高一、高二的知识按时间表系统地复习了一遍,对知识点查缺补漏,力保知识链条主干不脱扣,把基础知识打得牢牢的。

  秘笈4常做题找感觉

   谭旭今年高考取得了662分,夺得了大连一中的头彩儿。

   数学是谭旭的强项,她基本上每天都坚持做题,她说,这不但能让自己不断巩固知识点,还可以培养做题感觉。虽然估分时,谭旭对数学估了满分,但最终结果是丢了4分,数学得了146分。谭旭分析,一定是在步骤上出了差错,可能是漏步了。谭旭说,这就是她平时欠下了账,她平时不太注意解题步骤,有时结果做对了,但会丢步,老师曾提醒过她这个毛病,但最后,她还是在这上面吃了亏。谭旭总结,数学学习不但要注重思路,还要注意步骤,不能马虎。

   谭旭认为,在各科学习方面,打基础都很重要,但语文和文理大综合更要比拼综合实力,功夫要下在平时,多注意积累,广泛阅读,不断加强语文素养。

   谭旭时常会用奖励自己的方式,缓解学习压力。比如,她先为自己确立一个短期学习目标,在规定时间内达到了,她就会开心地放自己一马,逛逛街、做点喜欢的事情等。

  高分考生的共性特征

   高分考生性格千差万别,学习方法更是五花八门,但除了都能拿高分,他们在学习上还有什么共同点呢?

   孙久志,大连育明高中高级教师,从教13年,带了五届高三毕业班,他对高分考生做了共性的总结。有坚定信念。孙久志认为,不管是清华、复旦,学医还是学法,这些高分考生都给自己设立了一个明确的学校和专业,而且会对坚定信念,执著追求,表现为学习主动性强,做事情有条不紊。

   他们遇到困难时,抗挫折能力也很强。高分学生不会因一两次考试的得失而喜忧,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

   有良好学习习惯。高分学生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很少欠学习债,课堂听讲都不错。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们会立刻去解决,多是自己先思考,然后是与同学商量解决对策,如果最后还是解决不了,才去找老师帮忙。

   善于总结和反思。这是他们学习中的通用法宝,许多好学生,都善于把知识网络化和系统化,他们会把每个章节中的要点串成知识结构图,并在串联的过程中重新复习。

   反思是许多好学生提高学习成绩的捷径,好学生一般都不搞题海战术,但他们对错题,往往穷追不舍,不会轻易放过,他们会尽全力去找到出错的症结,而且会对症结反复思考,弄懂吃透,一般会保证不再重犯。

   玩学攻防转换快。高分学生一般自制力比较好,学与玩都是全力以赴,但攻防转换也快,能做到玩与学统筹安排。基本是爱好广泛,不死读书,张弛有度,深谙“8-1大于8”的道理,即在8小时中拿出1小时去休息,效率远大于8小时全学习。

   孙久治认为,广泛的爱好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很有帮助,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在考察综合素质科目的应考上,表现突出,比如今年的文理大综合。

   勤奋是第一要诀。大连第八中学的特级教师王谦平认为,对学生来说,要想取好成绩,勤奋是第一要素。他说,无论资质多好的学生,都得付出汗水,不同的是资质好的学生会使巧劲儿,而资质稍差的学生可能使点蛮劲儿。侯晓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