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河南省高考分数线公布 招生问题6问6答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09: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省各类别录取控制分数线

  普通类:本科一批575分,本科二批532分,高职高专一批468分,高职高专二批建档线340分。

  体育类:本科:文化分数线430分,专业分数线66分;专科:文化分数线410分,专业
分数线60分。

  艺术类分非师范类和师范类两大类,其中非师范类的文化分数线:本科319分,专科280分。师范类:美术:本科447分,专科414分;音乐:本科430分,专科370分。艺术类的专业分数线统一为:美术160分,音乐100分。

  问题1 分数线怎么划定的?

  今年我省高考科目设置为“3+综合+1”,分数线是根据各批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四门统考科目的总分由全省统一划定。文化课选考科目“1”全省不统一划线,由高校在调阅档案的考生中,根据招生专业要求自主确定录取标准;选考科目为本科的,省统考的由省招办统一确定专业合格线;学校单独组织专业考试的,由学校确定专业合格线。

  提前录取批次中,体育、艺术单独划线,其他院校包括军事、公安分别执行本一、本二分数线,提前批次录取的高职高专(含公安司法院校)实行专一分数线。

  问题2 各批次划线比例如何?

  本科一批按不小于招生计划的1∶1.2比例确定,本科二批按不大于1∶1.1确定,两者有所区别。具体说,就是本科一批划线稍宽,本科二批划线稍严。省招办主任孙洪臣解释说,这是因为本科一批录取多为全国重点院校,这些学校都有一定扩招和机动指标,划线比例放宽一些,可以为我省考生争取更多全国重点高校的扩招计划。另外,部分考生达到本科一批而没被录取,落选下来到本科二批,仍然是本科计划,这样考生心理上落差不大。而本科二批划定严一些,主要原因是,如果本科二批划线过宽,学生未被录取落选后,就会进入专科层次,对考生来说,心理落差大,不易接受。这种划线的方法是我省多年来总结出来的切合实际的经验。

  高职高专一批划线的比例不小于1∶1.2,同时省招办还考虑被录取后有些考生不报到的因素,又额外增加20%的比例,一块儿划定高职高专一批分数线。

  高职高专二批没有确定分数线,只确定建档线,这是因为高职高专是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省招办准备收集高职高专志愿后,再确定其二批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按考生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分别划本、专科分数线,本科按1∶1.2确定,专科按1∶1.2进行确定。

  艺术类按教育部规定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确定。

  非师范类按普通类本、专科分数线的60%分别确定本、专科分数线;包括音乐和美术。师范类分音乐和美术,分别确定其分数线。音乐按招生计划的2倍、美术按招生计划的2.5倍来确定,其原因主要是艺术类招生计划有些学校并没有直接分到各省,考虑外省计划的不定因素来划定该分数线。

  艺术类外省院校专业成绩由学校确定,文化分数线执行学校所在省市分数线。

  专升本和对口招生比例分别是按1∶1.1和1∶1.2划定分数线。

  问题3 认为成绩有误如何查对?

  考生如果觉得自己的成绩和估计的成绩相差很大,考生可以申请核对成绩。

  考生在接到自己的成绩通知单后,当天即可提出核对成绩要求。这个工作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核对主观题的成绩,该工作由各省辖市招办组织,实行责任制。按教育部要求,在核对成绩过程中,只核对有没有核分错误,任何人不得查“给分宽严”问题。这项工作截止时间为7月5日前。

  另一种是客观题部分,这部分的查对工作在设在登封的省招生现场,考生如果需要查对该部分成绩,可写出申请,由县区招办汇总,省辖市招办统一组织报到省招办,由省里统一安排查对。

  问题4 军事等专业面试怎么进行?

  今年军校的面试工作不再由省里集中进行,改由各省辖市招办和各军分区安排,国防生的面试随军队院校一起进行。

  公安、司法院校的政审、体检则由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分别组织,在省里统一进行,分别在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和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问题5 今年分数线为何较高?

  今年外省预测分数线会降,我省的分数线为何不降反升呢?其中,本科一批比去年高出13分,本科二批比去年高出16分,专科一批比去年高20多分,专科二批建档线比去年高近40分。省招办有关负责人郑观洲解释说,考生人数比去年剧增是造成我省分数线升高的主要原因,与去年相比我省的考生多了近10万人,而招生计划的增幅却没有这么大,增加的考生又多为应届毕业生,这使得应试水平比往年有所增高。此外,今年我省高考数学题虽说被考生反映较难,但总分为300分的综合题却被普遍反映比去年容易,这也使得分数线比去年有所上升。

  问题6 第二次填志愿有何规定?

  拿到自己的成绩单后,很多考生不要忘了第二次填报志愿。为了给更多河南考生选择高校的机会,这次我省填报志愿的时间共有20天,一直持续到7月22日。

  第二次填报的主要是高职高专志愿,该招生计划占到我省总招生计划的58%,考生一定不要错过机会。

  郑观洲特别提醒考生,即便你的分数已达到了本科线,但为了保险起见,这类考生还是应该填报志愿。同样,上了专科一批的考生也可报专科二批,上了最低建档线的考生,专科一、二批志愿均可填报,建档线以下的考生不要以为自己没有机会,你填报高职高专志愿的权利谁也不能剥夺。

  专升本录取控制分数线

  和对口招生一样,今年的专升本录取控制分数线也按类别划线。

  其中,经济学130;金融学151;法学177;思想政治教育202;教育技术学194;体育教育132;运动训练87;汉语言文学187;英语209;广告学146;音乐学131;音乐表演190;美术学170;艺术设计187;历史学189;数学与应用数学183;物理学187;生物科学193;生物技术200;地理科学171;地质工程10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33;电子信息工程14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3;建筑学197;土木工程148;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154;水利水电工程195;测绘工程186;化学工程与工艺158;交通运输137;食品科学与工程153;生物工程193;农学118;园艺107;动物医学161;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方向)208;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方向) 184;药学215;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56;工商管理133;市场营销163;会计学185;旅游管理127;农林经济管理175。

  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教育学、学前教育、应用电子技术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化学(国家理科基地,应用化学方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工业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

城市规划、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动物科学、护理学、工业工程、工程管理、财务管理、心理学等21个专业分数线均为100分。

  对口生录取控制分数线

  和普通高招的统招考试不同,对口招生因为专业类别较多,其分数线自然也多,今年我省共有25个对口生专业类别。

  它们的具体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前为本科分数线,后为专科分数线):种植类546,200;养殖类563,200;计算机类669,519;财经类638,200;烹饪类480,200;服装类567,450;机电与机制类615,200;电类580,200;文秘类200(只有专科);旅游类555,273;

化工类547,200;建筑类597,200;美术类524,200;商品经济与管理类552,200;医种类572,420;音乐类567,446;汽车驾驶与维修类200(只有专科);政法类323(只有专科);商贸英语类515,200;普师类和幼师类231,186;中师美术类315,271;中师音乐类285,249;中师体育类252,214;煤炭类155(只有本科分数线)。(记者 王曦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