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评毕业生报名志愿服务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09:56  中国青年报

  张坤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冷海峰现场报名时,老师提醒他:认真了解后再做决定,不要心血来潮。海峰笑答:“西部计划”的有关政策我已了然于心,去西部就业创业,将是一笔可贵的人生财富。

  截至6月25日17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提前5天圆满结束,全国有43763名应届毕业生报名,远远超出6000名计划招募数。

  不到两周时间,有这么多大学毕业生报名,其中近一半已签约,硕士以上学历者有近40人;众多家长、老师、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热情支持;各地高校迅速推出相关政策……这些都是出乎不少人意料的。

  “西部计划”一开始就受到几方面因素的制约:一是招募时间短,从6月12日启动到30日报名结束,计划招募6000人,还要进行筛选等相关工作,可谓时间紧,压力大;二是非典疫情对工作的影响;三是6月中下旬正是毕业生离校时间,且不少毕业生已找到了工作。

  基于这些原因,作为主办单位的团中央、教育部,一开始也有人担心计划会不会引起热烈反响,有多少人会报名?西部地区条件相对艰苦,大学生是否愿意去?社会上也有一些议论:是不是又要搞大规模“运动”了?

  事实却令人振奋:西部计划一启动就反响强烈,“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成为高校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报名者踊跃,还涌现出了不少像北京大学医学部高材生莫锋那样放弃已找到的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选择到西部去的。

  这一切,看似在意料之外,又都在情理之中。

  首先,当代大学生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他们是有激情、有理想又很有理性的一代,愿意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从这次报名可以看出大学生们的选择富有激情和理性。已签约的北大医学部优秀毕业生莫锋说:大城市待遇虽高,但硕士、本科生一大堆,我的优势不会很大。

  但在西部,我能做很多实际有效的工作,比如帮助当地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帮助当地群众改变落后的观念和生活习惯。我要最大限度地做一个有用的人,到西部去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所言印证了莫锋的选择:大学生就业困难是暂时的,随着择业观念的转变、高校学科设置的转变、人才市场功能的转变等一系列的变化,市场需求将与毕业生的供应更好地对接,困难就不复存在。四川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急需大量的人才,欢迎全国的大学生前来施展才干。

  只要全社会营造一个浓浓的氛围,创造条件将社会需求与大学生的成才需求结合起来,为他们的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和政策支持,当代大学生是完全可以将拓荒精神薪火相传,完全可以承担起建设小康、复兴中华的重任的。

  其次,党和政府对大学生倾注了一片关心、关爱之情,为他们的就业乃至长远发展,从战略上、政策上、机制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各级团组织行动迅速有效。

  5月28日,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采取多项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其中突出强调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6月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黄菊副总理在讲话中特别指出:“由团中央、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些措施不是权宜之计和应急之举,而是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的战略决策”。

  团中央、教育部、人事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实施西部大开发、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高度积极推动,通力合作,在最短时间内就协商制定了相关保障政策,并且由国家财政给予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各级团组织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在很短时间内就制定出了一整套工作运行方案并顺利运行起来。

  再次,西部地区对人才求贤若渴,对于志愿奉献、造福社会的人才更是充满期待之情。

  西部地区一直处于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专业结构及分布结构不合理的状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后,西部各省区市迅速响应,强烈要求多派志愿者到本地区服务,并在很短时间内申报了32300个服务需求,落实服务岗位16543个,为大学生志愿者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舞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最后,有一个好机制。

  与以往的支教支边相比,“西部计划”增强了市场色彩,主要表现有:人户分离,志愿者人去西部而户口和人事关系不去;具有短期支援性质,一两年后可以自愿回东部地区,也可选择留下,而不是强行“把根留住”;志愿者有了一定的“合理回报”,而不是完全无偿奉献,比如国家财政对志愿者给予适当的生活补贴,他们回东部以后在考研、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等。

  “西部计划”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在人才资源配置方面的主导作用,是促进人才资源东西互动、城乡良性互动的有益探索,也推动了志愿服务事业在“国家支持、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良性模式下不断完善和发展。

  因此,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曾在陕北地区支边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说:今天的青年们在自己的理想中注入了很多理性的成分。他们清醒地看到赴西部锻炼对自己成长的意义,认识到去西部可以更充分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承诺两年后拿出200个岗位接收志愿者的海王集团老总张思民说得好:一个愿意到西部做志愿者的人,一定是对社会、对自己有着高度责任感的人。对企业而言,有责任感的人是最好的员工。

  志愿走向西部的大学毕业生们,将在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过程中获得丰厚的人生回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