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 正文

荷香骊歌凤凰花开 北大今年的毕业场景不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0:09  中国青年报

  特别策划:骊歌响起,有一种情绪叫“毕业”

  记者从玉华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荷香骊歌,凤凰花开,把学位帽和毕业证抛向空中———此间少年,该毕业了。

  散伙饭的时间表排得紧紧密密,干杯失去,干杯拥有,干杯你我,与往事干杯;“挥泪卖电脑”、“跳楼售书”、“单车流血价”,学生跳蚤市场的火热,赛过了7月天;脏乱的寝室,塞满行李的楼道,中国人民大学学8楼上飞下一台12英寸黑白电视,北京大学一毕业生像周星星一样,跑到未名湖旁边,大喊“努力———奋斗———”一切都是再熟悉不过的毕业场景。

  青葱校园,酒是苦的,跳蚤市场是火的,可今年的毕业样式真不一样。

  周一,北大学生会举行了毕业生气球签名活动,一千多个气球一个中午全部用光。有的毕业生刚照完学士照,来不及脱下黑袍子,解开卡在脖子根的白衬衣扣,就挥毫上阵了。毕业生雷娟在气球上写着“是这般深情的你给我梦想———给最爱的北大”。一个女生寥寥几笔就在气球上画了一只猫,写道“我是北大一只快乐的猫”,一个男生很干脆,提笔就写“吾爱北大”。还有一毕业生,想了很久,写下4个字:别了,北大!

  “每个人下笔时都很谨慎,他们把最爱、最美这些最热烈的词给了北大,真让人感动。”一女工作人员说。

  除了这些民间的留言,学校还组织了各种短语、标语征集活动。“将你的真情告白留在我们的扉页上”,这是北京大学2003届毕业研究生通讯录精彩短语征集的“广告词”,学校将评出最优秀的20条,在醒目的位置展示,并作为主题短语印制在通讯录上。若干年后,当毕业生返校重觅旧梦时,还能看到自己的陈年作品,勾起纯真年代的回忆。

  与北大隔着两个街区的人民大学也在搞“青春心语、人大情怀———99级毕业口号征集活动”,宿舍楼下特制的毕业生口号征集箱、征集表,让很多毕业生感动。一些同学入选的作品印在全校的毕业纪念册上,成为99级毕业生留下的一个“符号”。

  手里捏着学士证本本,没人想到学校还安排了“最后一课”———北大党委副书记、著名心理学家王登峰教授讲了一堂毕业生心理课,帮助毕业生如何渡过心理难关,如何从“北大人”转化成“社会人”。“最后一课”结束了,学校书店还送给每一个毕业生一份礼物———《给你一分钟》。它是美国著名励志作家斯宾塞博士继《谁动了我的奶酪》后,又一本解决职场压力“一分钟疗法”的心理读本。

  6月,是毕业生的6月。北大还专门组织了毕业生专场,同样的大讲堂,同样的幕起幕落,不同的只是台词和剧目:4年前,新生入校放映的是《春天的狂想》,今年毕业放映的是《地久天长》。

  “大讲堂里稀稀拉拉的没多少人,这是我4年没有见到过的。正好符合现在的心情,也许这就是所谓散场的落寞……因为人少,更感觉到,今天这场,真是属于我们的电影。”一毕业生说。

  气球、电影、大幅的标语,都是看得见的热闹,北大未名站B BS上则是虚拟世界的热闹,“荷香骊歌毕业生广播音乐会”在网上举行。版主临时变成了调音师,6月30日凌晨1时,还被“绊”在网上,因为列表中还有45首歌要放。很多毕业生告诉版主,他们是听着音乐、含着眼泪睡着的。

  一网民两天没上网,一上网就惊呼:这活活成了点歌台,而且首首都那样伤感。《再见以前先说再见》、《明天也要做伴》、《舍不得你》、《非走不可》等歌曲一次一次被点播。

  网名叫“无声的喝彩”的毕业生写道:要毕业了/同学圈,朋友圈/每天应酬归来坐到P C前/同样心情/一篇帖子/几下键盘/祝福和好歌送到千万只耳朵/感觉大家好像坐在一起/不像演唱会般聒噪/不像P ARTY般热闹/如果能像K歌般亲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