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各地高考录取情况 > 正文

上海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高校招生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0: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现状。

  答:普通高校招生是按文理分类的,在上海参加高考的考生还有上海卷与全国卷之分。因此,实际公布的有12个数据。集中录取阶段工作从6月30日起全面展开。

  记者:在集中录取阶段操作时,将由几条分数线来控制录取?

  答:按照历年的工作规定,在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我们是按照录取批次来划线的。即: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参考线。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划定的两批本科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两批招生院校来说,也分别是它们的最低录取资格线。而对于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参考线,由于各校生源情况多寡不一,有些考生还可能有放弃志愿等情况,在第二批本科录取结束后会有些微调,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广大考生的利益,不浪费招生计划。

  记者:这3条线具体是怎样划定的?

  答:目前公布的第三批高职(高专)录取控制参考线原则上按集中录取阶段全部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来划定;两批本科院校的录取控制

分数线,是分别按各自招生计划数的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来划定。

  记者: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是否都能被录取?

  答:如上所说,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分别按各批本科招生计划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这是考虑给招生院校在自主招生录取时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同时又考虑到上线考生的志愿分布与招生高校专业计划数一般是不会平衡的。如果没有一定量的选择余地,势必形成有的学校“吃不了”,有的学校“吃不饱”,这对学校和考生都不利,但是又不能划得太宽。如果划得太宽,则会增加上线考生落入下一批次录取的人数。显而易见,由于不是按1∶1的比例划线,总会有一定数量的考生会落入下一批次录取。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

  记者:第三批录取控制参考线上的考生是否都能被录取?

  答:由于第三批录取控制参考线是按1∶1的比例划定的,从理论上讲,每个线上考生都有自己的录取位置。但有的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当,又不愿调剂,或要求过高,这样就可能失去录取机会。这种现象在历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时有发生。当然,今年在第三批录取后期对尚有招生计划余额的高职(高专)院校(专业)跟去年一样,将进一步扩大高校招生的自主权,在规定的控制线上自主放开录取,这种情况会有好转。但是,我们仍然要提醒考生,在录取过程中,如果还有计划余额调剂征求个人的志愿时,考生要抓住机会,增加自己的录取可能。

  记者:第三批录取后期扩大高职(高专)院校(专业)招生自主权有哪些具体内容?

  答:在第三批一、二、三、四志愿正常投档录取完成后,招生计划尚有余额的高职与高专院校的专业将试行“放开”。“放开”的内涵是:(1)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的需要,在上海市招毕委确定的最低录取资格线上自主确定语、数、外和综合4门总分的最低报名资格线;(2)各校根据各个专业的要求自主确定各个专业录取时对有关单科科目的成绩要求,及其他综合评价指标;(3)各校独立接受考生报名;(4)各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自主规范录取,并对考生的疑惑作出负责的解答。对考生讲,即增加其选择权,允许考生同时报若干所符合报名资格要求的高职与高专院校(专业),一旦考生被多所院校录取,在规定的期限内考生可选择一所学校报到。报到时需持该校的预录取通知书和本人高考成绩单原件。(本报记者 林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