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6日提前批录取本科分数线一分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0:2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键通讯员/廖翊华)“高考录取过程中本科分数线一分都不能降!”昨日上午,在广东省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宋海掷地有声,要求任何高校在录取过程中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决不能为了个别考生的非法利益而损害了33万多考生的合法权益。

  确保高分学生合理录取

  今年广东高考录取最引人注目的新特点是首次实行同一批次划分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投档原则也相应有了新调整。

  除提前批、第一批外,各批次的投档首先在A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其次在B录取分数线上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其中,普通类专业投档应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志愿和院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按1:1至1:1.2的比例投档,由高等学校择优录取。体育、艺术类专业的投档原则为:术科统考的院校和专业在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术科资格分的基础上,根据考生志愿,以1:1.2至1:1.5的比例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宋海要求各高校要抓好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切实解决高分考生的合理录取。本科层次一分都不能降!这是铁的纪律,谁都不能违反!

  高校退档须集体讨论

  今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招生管理体制。省招办按分数线抛出档案,是否录取最终由学校决定。但是,学校也有义务对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作出解释,并负责处理一切遗留问题。

  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要求各院校建立招生工作的自我约束机制,一定要严格执行招生简章中对考生许下的承诺,尤其是

录取名单和退档名单,必须集体讨论决定,决不能个人说了算。

  已录取考生不得补报志愿

  今年,省招生办取消各批次的“院校服从”志愿,规定考生志愿填报后,不得更改志愿,按志愿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能更改录取院校;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不报到注册,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不得补报志愿。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表示,今年在本科及专科层次录取结束后,仍然视各院校

录取情况公布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的高校(专业)及补报志愿要求,让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补报第二次志愿,省招生办组织第二次录取。

  在7月26日一27日,公布缺额较大的本科高校招生计划及专业,让上线而落选的考生补填第二次志愿,7月28日组织录取:8月11日一12日,公布缺额较大的专科院校计划及专业情况,让未被录取的考生补报志愿,8月13日、14日组织录取。

  坚决禁止乱收费

  在高校录取工作中,教育乱收费常常是考生家长的投诉热点。省招办昨日再次重申,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制定的学费标准,除了收取学费、住宿费,严禁任何高等学校招收“计划外学生”或委托“中介机构”招生,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以“增加计划”、“赞助费”、“定向”、“专业调整费”等名义向考生乱收费。一旦发现,将按国家有关法规严肃查处。

  此外,省招办还要求各个高校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据介绍,今年在广州珠江宾馆,省招办仍然设立信访接待处。但由于今年取消了省录取场,录取工作在各高校完成,因此,可能很多学生和家长会直接去学校咨询有关疑问,因此各高校都要设立信访组,要做好招生过程的解释工作。

  相关新闻

  今年

高考录取新亮点关爱残疾考生

  今年的高考录取有一个新亮点,就是沿用了多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退出了历史舞台,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放宽了对患有疾病或生理缺陷考生的录取要求,进一步缩小了这些考生选报专业的受限范围;而且体检结果只客观真实反映考生身体状况,不下结论。

  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在会上恳切地要求各高校要“高抬贵手”,对于肢体残疾、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录取要求的考生,要尽量给他们进入大学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