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哈尔滨高分学生揭示高考得分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1:37  黑龙江日报

  高考过后,高分考生及他们的老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学生缘何能考出如此高分?班主任老师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2日,记者采访了今年全省理科第一名和全省并列第四名的哈三中高三·14班班主任杨玉芹和她的两名高分学生。

  班主任:致力培养研究型学生

  哈三中高三·14班共有46名学生,高考中620分以上的10名(8名报考清华大学,2名报考北京大学),600分以上的15名,全班最高分数679分,最低分数491分,全班平均分数比我省重点大学录取分数高105分。2日12时30分,记者见到了这个班的班主任杨玉芹老师。37岁的杨玉芹老师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她的学生和她在一起毫不拘束,像老朋友一样。杨老师说,她一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从高一起就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和谐、愉快的学习环境,并且多次举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形成一种亲密的学习关系。她倡导学生用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上她从不给学生施加压力。

  杨老师说,她高一时就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无论是秧歌表演还是大合唱,师生共同争学年第一。班级也常搞活动,连一次班会他们都不对付,每个同学都要上台表现自己。杨老师说,师生们都不怕搞活动耽误学习,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搞活动花去一些时间,同学们会更珍惜时间,并在活动中形成良好的学习关系,促进学习。

  在研究型学习方面,杨老师说,高一时她把全班分成十个研究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研究课题,包括:“大型超市如何发展”、“昆虫与饮食”、“对哈市交通噪音如何管理”、“哈市旅游业现状和前景”等。分组后每个成员都通过互联网、

图书馆、书店查资料。杨老师说,这些课题哈三中准备制成集子出版。在英语研究方面,杨老师说,她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进行“美国枪支问题”、“美国中小学生教育”等课题的研究,让学生查英文资料,再由她做指导。

  对于培养研究型学生的教学方法,杨老师说:“国外有的发达国家小学生上小学就开始到图书馆、上网去查资料写论文,而我们国家的学生只有到大学本科毕业时才去写论文。我们班的学生通过选题、论证、调研、写问卷、拟题纲等,掌握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学生还经常演话剧,不仅用汉语,还经常将汉语翻译成英文,用英文上台表演。”

  杨老师说,学生考出好成绩和学校的师资配备有直接关系,语文老师刘金库、生物老师张彩波、物理特教侯克环、数学高级教师刘春潮、化学老师闫琳红,都是三中比较优秀的老师。杨老师说,她的学生不死读书,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在活动中也加强了同学之间的合作能力。杨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更需要朋友,而同学和老师恰恰在活动的同时成了好朋友。

  同学们能考高分,杨老师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诀,那就是考前对考生采取一系列应试方法上的培训。杨老师对心理承受能力稍差的个别学生进行单独的心理辅导,并从社会上聘请心理专家给全班同学做考前心理辅导。并且对高考前的每次模拟考试都进行总结,让学生在考后都能找出错题的根源,每次考试后学生都有收获。考前还组织家长会,让家长理解学生考前的心情,学会和考生沟通。杨老师还有一招就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逛书店,将适合高中学生读的书推荐给她的学生们。

  杨老师说,她培养的研究型学生已经成熟了,这在报考志愿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高分的同学没有把地域放在第一位(如果北京的某个大学好但专业自己不喜欢,学生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不是城市),也没有完全听取家长的意见,而是自己思考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专业,今后想干什么职业。

  万泉何:把做题当成乐趣

  万泉何是杨玉芹老师的学生,高考成绩668分,和她的同班同学韩健并列成为全省理科第四名。谈到学习经历,万泉何说,初中时她是同学中的佼佼者,可到了高一时就有些力不从心,在班级排二十五六名。当时她就观察其他同学,看其他同学做题她也跟着做题,结果做题做上了瘾,做过难题后就有成就感。于是在劳逸结合的同时,开始大量做题。

  万泉何说,家庭对她的学习影响不大,她自己选择练习册。高二时她发现熬夜的感觉挺好,每晚做龙门专题、重难点手册等练习册。这样持之以恒两年,每门课程都做了四五本练习册,累计到高三共做了四五十本。万泉何说,自己到高三时已把做题当成乐趣,她还利用高二的寒假学习一假期生物,还在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中获了省一等奖。她也因此被保送到

清华大学

  万泉何说,她的老师对她能得高分起了重要作用。班主任杨老师是教英语的,高一、高二都用英语讲课,高三才用双语教学。英语课听起来有节奏感,对自己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万泉何的物理一直不好,直到高三物理特级教师侯克环老师讲课时,把枯燥的物理知识用形象的和生活离得近的例子讲出来后,自己迷上了学物理,高考理综卷的物理题她只错了一道选择。

  万泉何说,自己能得高分还和班级里的学习气氛有关系,所有的同学都处于竞争状态,没有谁能长期处于前十名,第一名的学生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掉到十几名。同学之间互相帮助,谁有不会的题都可以随时问同学,不觉得丢人。

  韩健:抓紧课堂上的每分每秒

  韩健也是哈三中高三·14班的学生,高考成绩668分。他说他的学习经验是白天抓紧课堂上的每分每秒,课间时间也不放过。因此他高考过后最想锻炼身体。

  学习方法上与万泉何不同的是,韩健不泛泛地做题,而是选精题做。高中以后他就在学校每开一门新课前买两本练习册,与新课同步进行。快考试时每科再买一至两本练习册。他说自己不聪明,初中也没读什么名校,父母都是工人,他一直相信勤能补拙,努力就会获得成功。

  把老师的思路变成自己的思路,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在解题时应用是韩健的学习方法之一。他说,老师是花费了几十年才总结出一些教学方法,如果把他们的思路摸清楚,自己就会受益匪浅。

  自己能考高分,韩健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分析问题的方法,在复习过程中他就结合各种类型的题分析老师为什么会出这道题?分析出题者的思路,出题者想考哪些知识,每个出题者出题时都会有一条主线,有一定的逻辑性,只要自己分析透出题者的思路,什么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出题者出的题都会由浅入深,而且前一问的结论都是第二问的基础,把握好这点答题就会有条不紊。

  采访结束时,记者感到这两名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观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那就是绝不放松自己,一直坚持学习。这段时间要把大学的外语提前学习一下。他们认为,考上大学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今后还有更大的挑战等着他们。(本报记者 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