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省2003年高考志愿热点问题权威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1:43  扬子晚报

  1、填报志愿资格线的含义是什么?资格线以下的考生能否填报第一阶段的志愿?

  答:今年我省在本二最低控制线下划定了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的资格线,普通类为435分;体育类为文化336分、专业63分;艺术类为文化248分、专业210分。

  资格线的含义是在该线上的考生有填报第一阶段录取院校志愿的资格。划资格线的原
因主要是考虑到各个批次的艰苦行业或专业,比如地矿、农林等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降分录取;还有部分高校在省最低控制线上如生源不足可以适当降分录取。资格线以下的考生不是不可以填报第一阶段志愿,而是填报没有意义,没有录取的可能。

  2、465分以下、资格线以上的考生填报哪些院校志愿有可能被录取?是否资格线上的考生都能被录取?

  答:可以填报有可能会采取政策性降分的地矿、农、林等艰苦专业的院校和有可能生源不足会降分的院校。

  资格线上的考生有录取的可能但不是一定会被录取。

  3、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是怎样确定的?

  答:院校根据报考考生人数,从高分到低分,按不大于招生计划数的120%提出投档

分数线,并在投档线上的考生中择优录取,确定最低录取分。

  4、未做肝功能检查的考生能否报考军事院校(含国防生)、司法类院校?

  答:军事院校(含国防生)、司法类院校,在对考生面试时将进行肝功能检查。尚未做肝功能检查的考生,可以报考上述院校(报考军校还须政审合格)。

  5、体检结论中,“专业受限代码”栏中填写的如“24、25、27”是什么含义,从什么地方可以查到这些代码的含义?

  答:考生可以查看《江苏招生考试》今年第12期,或登录江苏招生网(www.jszs.net)查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24、25、27”的含义分别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第二部分第4条、第5条、第7条。

  6、艺术类各批各类分数线及含义是什么?

  答:①美术类统考:文化310分6美术统考240分。

  ②音乐类统考:文化310分6音乐统考220分。

  ③由院校单独组织专业考试,并由院校自主录取的院校的文化最低录取控制线为310分,专业为参加招生院校专业考试取得合格。这些专业有:作曲、戏曲、美术学、艺术设计学、书法、雕塑、摄影、服装设计与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录音、摄像、空乘等。

  ④面向全国招生的外省艺术院校(不确定分省计划)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248分。专业为参加招生院校的考试并合格。这部分院校包括本科和专科、统招和部分院校的民办计划。

  ⑤面向全省招生的本科民办院校分数线,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划定为美术:文化290分6专业210分,音乐:文化300分6专业220分,需要补充说明的是,由院校单独组织专业考试的艺术类民办本科,其文化分数线分别按上述分数线执行,专业考试必须合格。

  7、空乘专业何时填志愿?

  答:中国民航学院的空中乘务专业、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的公共关系学(空乘方向)、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空中乘务专业和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空中乘务与旅游专业等空乘专业均为高职(专科)层次,志愿填报应在8月4日至6日,即第二次填报志愿时进行。

  8、艺术类专业的录取办法是怎样的?

  答:实行“院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原则。招办根据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计划数的1∶1.3),在省控线上,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具体办法是:

  ①美术类统考:按考生文化分与专业分相加而成的综合分,从高到低顺序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②音乐统考:按考生专业分从高到低顺序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③由院校单独组织艺术专业考试的院校录取时,省招办对文化分省控线上的考生按文化分从高到低投档,由院校自主、择优录取。其中面向全国招生,计划不分到各省的外省院校在录取时,省招办只投放文化248分以上的考生档案。

  ④戏曲、舞蹈专业的分数线由教育部、文化部另行确定。

  9、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批次是如何安排的?

  答:招生计划中,面向全国招生的院校(计划不分到各省)与面向全省招生的本科(统招)院校同批录取。录取顺序以考生志愿顺序为准。在此之后是面向全省招生的本科(民办)院校。艺术类高职(专科)安排在第二阶段录取,录取时间为8月17日-21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