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三校生”与“复读生”高考加油站 > 正文

高考复读不可盲目选择--什么样的人上复读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1:48  新干线学校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一些未达自己目标的考生、发挥失利的学生大多选择重新复读,以期来年实现理想。

  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中,往届复读生为14000多人。许多培训机构和众多公立高中看到高考复读有巨大市场也都快速上马,开办各种形式的复读班,各类眼花缭乱的宣传,条件诱人的教学承诺也层出不穷。

  京城最大的高考复读学校——北京新干线学校冯建校长说,最近两三年高考复读有了很大的变化:高分复读学生人数逐年递增,重复复读人数有上升趋势,中专,职高毕业生渐成复读人群的新生力军。

  什么样的人应该上复读班呢?

  冯建校长认为,应从四种学生情况来分析,不可一概而论。第一种:低于大学录取

分数线,只能选择复读。第二种:低于本科录取线的学生,可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如果选择复读来年冲刺本科,家庭和社会应该给予理解,毕竟人才竞争是残酷的,本科学历在当前就业过程中还是具有极大优势的。虽然进入高职以后
专升本
,但比例也只有不足15%,难度还是很大的。第三种:在大本线以上,但学校或专业不够理想的学生,在选择高考复读时应当三思而后行,慎重选择。首先要充分分析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心理稳定性等多方面因素。如经过细致权衡感觉自身还有许多潜力可挖掘,而且通过总结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安排好解决不足的办法,可考虑重新复读,力争达到自己理想目标。反之,选择复读是不理智的,效果也是不好的。第四种学生是我们常说的高分复读的考生,希望考上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这一批人群如果说复读,风险还是很大的。高分考生一定要冷静慎重地看待复读,要充分地认识到大学也许只是一个过程,考研究生的时候可以再朝清华、北大冲刺。但如果他最终选择了复读,社会各界也都应当给予理解和尊重。

  其次,如何在复读中取胜,考上理想学校。大多数人普遍认为只要老师好,提高成绩不成问题,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新干线学校在四年的高考复读生教学过程中,分析过上千名各种类型的学生的个案,针对复读生的知识基础、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心理状况等特点,总结出了帮助复读生提高的高考三步教学法。

  面对复读学校众多,良莠不齐,怎样进行选择呢?目前本市有经教委批准成立的高考复读学校60多家。在选择时不要只被广告宣传内容或某某重点中学复读班的表面现象所迷惑,应该更多地考察复读学校的办学条件。如有没有办学许可证,办学经验是否丰富,是否有专门针对复读生的教学方案,学校信誉如何,是否负责任,师资是否稳定过硬,是否为全日制授课,大班还是小班,是否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学生管理是否严格,是否是固定的独立的教学场所等。

  7月6日上午9时,新干线学校在白石桥国家

图书馆音乐厅邀请国内知名心理学专家、复读教育专家、海淀区重点中学名师免费向复读生介绍复读生的特殊学习方法,心理调节,教学形式等各方面情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