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5岁少年高考拔尖--湖南年龄最小考生王子愚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4:5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7月1日上午,怀化市辰溪县一中年仅15岁的王子愚在志愿表上慎重地填报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据悉,中科大校方已经承诺录取这位今年高考卷面分602分(语文:100分;数学:101分;外语:126分;理综:275分)的少年奇才。小小年纪,稚嫩身子,却走过一段神奇的求学路,圆了很多同龄人都不敢有的梦想,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立志要上中科大

  第一次见到王子愚,正是去年高考考生紧张填报志愿的最后一个下午,才14岁的子愚躺在床上安静地睡觉。子愚的父亲王汝家告诉我们,子愚立志要上中科大,估计录取线在630分以上,子愚只考了599分,他早决定再考一年。子愚13岁就在教室外实战高考,少年老成的他愿为理想奋斗到底。

  聪明父亲聪明子

  王汝家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学手艺,当过10年泥水匠。恢复高考那年,他凭顽强的毅力自学考入怀化师专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怀化市辰溪县红敏厂子校任教。天资聪颖、记忆力极强的子愚从小就在父亲的教导下读过很多书。上小学五年级时,才11岁的子愚慢慢对小学课程感到乏味,他渴望学到高深知识,便主动要求退学回家自学。父亲有自学成才的经验,又从教多年,他对自己、对儿子都有信心。

  儿子退学父亲下岗

  1999年王汝家把子愚接回家,亲自辅导子愚的各门功课,他将小学和初中课程压缩“过电影”。子愚乐于接受,对父亲的教学方法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如鱼得水。子愚小小年纪便立志考上大学,报效祖国。2000年王汝家下岗了,他决定在家全力辅导子愚,根据子愚的学习热情扬长避短,因势利导,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

  高考连创佳绩

  父子俩侧重高中课程,搜集全国各地大量优秀教材,诸如《全国著名重点中学领航高考冲刺》、《优化设计》反复临摹。他俩共同切磋,互教互学,融会贯通。据悉,在解深题、难题方面,有时“笋子”还高过“竹”。2001年,无身份证、无学籍、无准考证的子愚就在教室外实战高考(别人考完后),没想到居然考了约570分。2002年,子愚正式参加高考,这位我省年龄最小的高考考生,一点都不怯场,发挥出色,考取了599分,超过我省理科本科一批线整整40分!2003年,子愚再创佳绩,考了602分,超过理科本科一批线101分,可望成为我省第二个进入中科大少年班的奇才。据了解,他也是我省今年年龄最小的高考考生。(实习生 彭娅 陶慧蓉 邹洋 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田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