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北专家解析2003高考作文失分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5:1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今年高考的作文题是“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昨日,参与高考作文阅卷的武汉六中教师周兴华总结了众多考生的写作失误。

  审题失误今年作文话题实际包含了两方面意思,即感情与认知的关系,可以谈感情的亲疏对认知的关系,这种关系是正面的促进作用,也可以是负面的束缚作用。同时,作文里也可以谈认知对感情亲疏的关系。但是一些考生因为审题有误,作文里只有感情,没有认知
;或者是只有认知,没有感情。

  题材幼儿化由于考生缺乏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这造成他们在作文里能用来表达话题内容的事例很少,也就只能胡编一些幼儿化的故事来完成作文。据统计,考生用得最多的题材是偷东西,其次是打碎花瓶等事例。

  文中缺乏自我有些考生生硬地列举一些事例,说一些人云亦云的话,没有自己的生活体验,没有感情投入,没有自己独特的思想表达。

  片面追求形式由于受到历年高考优秀作文的影响,一些考生片面地追求“另类”作文。今年考生的作文体裁丰富,如日记、戏剧、书信体、忏悔书、写一道数学证明题、一个实验报告等。如果作文的形式和内容相符合,这样写可以画龙点睛,但是不少考生的作文是形式和内容相脱离。

  还有些考生以为用华丽语言能得高分,忽视了文章内容的丰富性和情感的真实性,结果作文苍白无力。

  文体混乱文体自定不等于说不讲文体。有考生将文章写成“四不像”,有时用记叙文,中间又写成议论文;还有的考生将日记和演讲稿混在一起写。(邵娟通讯员邱化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