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案例剖析:纷争缘于未办综合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5:15  东方网-劳动报

  【案情介绍】汪俊等7人从山东老家来上海一家公司工作已有五六年了,其间,单位没有为他们办理任何用工手续,也未曾签订过合同。虽然工作很辛苦,但看在每月千把元收入的份上,汪俊他们还是坚持干着。最近,汪俊他们从报上获悉,自2002年9月1日起,上海对外来从业人员施行了《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暂行办法》。于是,他们找到公司,要求按规定为他们缴纳综合保险费。不料,被公司一口拒绝。双方于是发生争议。

  【双方理由】汪俊等认为:综合保险是上海出台的一项政策,替外来人员缴纳综合保险费是企业的义
务,并不能由企业来选择缴还是不缴。

  公司认为:虽然这项规定已经出台,但他们没有接到通知,所以缴不缴纳综合保险费应由单位决定;这些外来人员没有本市户口,工作和居住地均不稳定,缴纳这笔保险费企业不但不得利,而且加重了额外负担。

  【评析】

  本案争议的焦点是为外来从业人员办理综合保险是不是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的一项义务。

  为了保障外来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上海从2002年9月1日起实施了综合保险制度。综合保险费的缴纳分两种情况:用人单位使用外来从业人员的,用人单位是缴费主体;无单位的外来从业人员可自己缴纳综合保险费。

  《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暂行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对未按规定缴纳综合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补缴;逾期仍不缴纳的,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对逾期拒不缴纳综合保险费、滞纳金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征缴。”该规定表明,缴纳综合保险费是使用外来从业人员的用人单位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

  缴纳综合保险费后,单位使用的外来人员可享受工伤、住院医疗和老年补贴三项待遇,其中,外地施工企业的外来人员享受的是工伤和住院医疗两项待遇。用人单位为外来从业人员办理综合保险,应到外来人员就业管理机构先办理登记手续,并于当月起向该机构缴纳综合保险费,缴纳以三个月为一个周期,每次应当缴纳三个月的综合保险费。用人单位缴纳综合保险费的基数,为其使用外来从业人员的总人数乘以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综合保险费缴费比例按照缴费基数的12.5%缴纳。其中,外地施工企业按缴费基数7.5%的比例缴纳。

  本案中,单位应当为汪俊等7位外来职工缴纳综合保险费,如果单位拒不履行该义务,职工们可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补缴。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