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激情--大学生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6:09  钱江晚报

  作者:梁建伟

  昨天上午,在宁波市团委主办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业务推介会上,近30家大学生创办的公司到场,其中20家为应届毕业生创办。这一群年轻的创业者,有的刚毕业,有的还是在校生,但他们的公司都已经开始运作,有的已经干了一两年。

  今年全国迎来了高校扩招后的第一个就业高峰,省高校毕业生达到近10万。压力也是机遇,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对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有关收费的优惠政策。一批书生小老板应运而生。

  向父母立下借据开公司

  戴着一副圆圆眼镜站在我面前的楼祝君,从头到脚都是学生样,他胸前那块铭牌提醒了他的身份:天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5月1日公司成立时,楼祝君是股东之一,另一位老板叫戴勇,是他同一专业的同学,都是浙江万里学院的应届毕业生。

  “我大三时有过开公司的想法,父母的意见是先到一些单位锻炼一下,积累一定的经验再说。”然而今年的就业形势让小楼改变了主意。

  “我是学电信专业的,我们班50个人,现在有20多人还没找到工作。”小楼去过3次招聘会,想应聘程序员,但处处碰壁,“我找过一家私营企业,老板说只给我200元生活费,让我打杂。”他一位同学的经历也让他坚定了自己办公司的决心。那位同学已经和一家公司签了约,3个人设计出几套程序,按市场价起码值几万元,但老板只给每人400元,气得3个人集体辞职。“我觉得我们大学生太廉价了,与其受气,还不如做自己的事情。”

  于是,小楼和戴勇向家里写借条借钱,共同出资12万元办了公司,主要经营人才网和时尚丽人网,目前有员工7人。

  办起来容易,运作公司就不简单。小楼的人才网,是免费为大学毕业生和企业服务的,为他们牵线搭桥。“开始时,我们去找企业,到处吃闭门羹。”直接找不行,他们就通过传真,向企业介绍自己的网站,但50份传真里,只答复了两份,“我真不理解,为什么免费的午餐没人吃?”后来,他们动了脑筋,花了1000多元搞了一次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存在。现在,他们的网站正式运行了1个月,总访问量达到11257人次,有70多家单位在网上发表了招聘信息。

  创业初期立此存照

  省吃俭用“穷当家”,公司80%与网络有关

  这些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可以用“寒酸”来形容,几台电脑就是一个公司,老板也没有老板的样子。

  我初步统计了一下,这些学生公司中,80%与网络有关,用他们的话说:网络公司投入少,启动快,专业对口,操作简单。这些网络公司,主要业务是网站建设、网页设计、软件开发等。他们的先期投入,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

  让我们来看一张费用支出单:电脑5台,每台3500元,共1.75万元;笔记本1台,1.3万元;打印机2200元,传真机1350元,简单装修2500元;茶几、书柜、电脑桌、饮水机等1000元;办公租金每月1367元,宿舍房租每月1200元。余下费用,还够5个月开销。

  “艰苦”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宁波天人网络公司的老板陈晓东,和4个人挤一个房间;小楼租了60平方米的房子,里面住了5个人,从住的地方到公司,步行20分钟,他们都走着上下班,很少打车;何林阳已经很长时间没去逛街了,每天干到晚上10点,有时候要连续几个通宵,也没有新衣服穿……小老板们说:“能省则省,节约成本。”

  “充实”也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宁波大学易得网络CEO徐涛说:“公司刚创业,每个人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到处跑很艰苦,也很委屈,但值得,因为我们在为自己的事情奋斗。”

  大学生创业模本

  工作室:宁波大学易得网络公司前身是“阳光男孩”工作室,最初只有两三个人凭兴趣在一起“玩”。CEO徐涛说,3年中,他们有了基本的一些业务,并对公司化体制有了一定了解,人员也发展到了十几个,形成了技术部、业务部等分支,并有专人负责。今年9月,易得网络公司将正式注册成立,目前挂靠在别的公司下面。

  独立体联盟:何林阳是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工商学院的第一届大专毕业生,在学校的3年,也是他在市场上摸索的3年,2002年11月,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何林阳说他的公司将向“独立体联盟”发展。他解释说,他公司现在有12名员工,如果里面搞技术的3个人想搞电子商务,可以独立搞子公司,利用总公司的资源,但总公司要参股,和外面的公司合作也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何林阳的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学生平台,拥有数千学生会员,这是他可以实现“独立体联盟”的最大优势。

  股份制:这是目前大学生创业的主要模式,由于资本有限,与人合作,共同出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